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三服务” 真心解难题

2019-06-04 09:02: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周金权 通讯员 石佼

  “心连心、暖人心、共图强”。今年以来,婺城掀起“三服务”热潮,各乡镇(街道)、部门积极投身其中,深入基层,为百姓解难,为企业排忧,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携手省级团队助推奶业振兴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农机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团队赴婺城区开展奶业调研工作。期间,调研组走访了佳乐乳业有限公司、一康奶牛场、金根松奶牛养殖场和上六奶牛专业合作社奶站等企业,并通过填写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了全区近5年来的奶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婺城区通过多轮畜牧业污染专项整治,虽然奶牛存栏量有所减少,但目前存栏还有7300多头,仍占了全市半壁江山。全区存栏100头以上的奶牛养殖场(小区)10家,规模化程度达到100%,奶业养殖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大幅度提高。成年母牛年单产从2015年6吨/头提高到2018年8吨/头,累计提高33.3%。通过畜牧业污染整治及美丽牧场创建,原料奶质量显著提高,为老百姓喝到放心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调研组对婺城区的畜牧业转型升级、美丽生态牧场创建以及生鲜乳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这份成绩离不开基层畜牧人的辛苦付出。

  “借助省级服务团队的力量,深入开展畜牧业‘三服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婺城奶农经济效益,推动奶业振兴步伐。”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婺城区还将重点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服务力度,以实现奶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马晓芬通讯员李晓阳)

  民情民访代办落户轻松解决

  “真的很感谢你们,没有你们我不知道要跑多少趟,事情不会这么容易就解决的,我女儿下半年能安心入学了!“三服务”真是便利便民!”近日,雷女士在行政服务中心完成落户后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雷女士是四川省筠连县人。2007年,雷女士家中分娩,2008年替女儿姚某申报了户口。但因是在家中分娩,该县相关部门表示不能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没有出生医学证明,意味着无法迁移户口,更重要的是影响女儿上学。

  四月下旬,雷女士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楼,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了婺城公安分局民情民访代办制度,指派代办员为户籍疑难问题跑腿。当天,代办员就发函至该县派出所,调取雷女士女儿的出生申报材料。5月14日,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收到回函,确认无误后便通知雷女士前来开具准迁证。5月27日,雷女士终于解决了户口问题。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公安信访工作水平,密切公安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婺城公安分局结合“三服务”活动,推行民情民访代办工作,通过“群众少跑腿,诉求我代办”,切实实现了“人民信访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个地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记者周金权通讯员方樱频)

  “智能执法”系统规范污水排放

  对着店铺内的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快速快速填写检查情况,同时可以看到店铺餐饮油烟净化、门前五包是否到位、污水排放是否规范等信息,还能及时监督整改落实情况……近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东中队利用“智慧执法”系统,重点聚焦“六小行业”污水排放情况,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开展地毯式排摸、宣传、查处行动。

  为争取广大经营业主对污水排放整治工作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前期,城东中队秉承“三服务”精神,将《致经营业主的公开信》政策法规及时送至经营户手中,并耐心细致地讲解了相关注意事项及规范要求。当好“宣传员”,提醒经营业主树立环保自律意识,自觉履行治水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并参与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随后,执法队员针对“六小行业”范围内的商户逐一进行了走访和调查,发现很多餐饮行业的商户没有排水许可证,也没有进行污水处理,直接把洗碗水等废水倒入沿街的污水管网,不仅造成了地面油腻,还不时散发出阵阵的恶臭,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针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逐一落实整改。

  截至目前,城东中队已完成第一阶段重点路段242家“六小行业”排摸工作,同时建立“一店一档”,登记在册,做到底数清、问题明、措施实。下一步,城东中队将重点对辖区洗车店开展细致排查,对未取得排水许可证及将污水流至路面的的店家责令整改,并及时跟踪,确保排查一家,整治一家。

  (记者郦莎通讯员陈雅丹)

  优化交叉路口提高服务水平

  “这个交叉路口经过优化整治了以后,开车再也不用拥堵排队,真是方便安全了不少。”日前,驾车经过刚刚竣工的330国道万里扬交叉口的车主们纷纷感慨道。据悉,昨天完成竣工的330国道万里扬交叉口交通优化整治工程是由婺城区交通运输部门实施的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工程之一。

  330国道作为婺城区东西向的一条交通大动脉,近年来,随着车流量的快速增加,已经不能满足车辆的通行需求。为提高该处的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同时结合国省道提标、提速、提质要求,实施了330国道与宾虹西路平交改立交工程。出于安全考虑,交通部门对该工程相关的部分路面实施了交通管制。针对交通管制给居民出行带来的不便,婺城区交通运输局从惠民、便民的角度出发,决定实施330国道万里扬交叉口交通优化整治工程。

  据了解,该工程为白门线与330国道B辅道的右转弯连接道路,起点位于白门线(K0+112)左侧,起点桩号K0+000,终点与B辅道(BK0+382)相交,终点桩号为K0+36.168,全长36.168m,设计纵坡2.8%,转弯速度为20km/h,连接道路路面全宽6.0m,机动车道3.5m,左侧路缘带宽0.5m,非机动车道宽2.0m。此外,该项目还完善了330国道各辅道与宾虹西路平面交叉口标志标线,红绿灯等交安设施,并根据现有后童南路及新建连接线道路优化白门线及后童南路的标志标线、电子警察等交安设施。

  “此项工程,不仅优化了万里扬路口交通组织,提升了330国道与宾虹西路平面交叉口通行能力,使道路的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还为非机动车及行人安全通行提供了保障,居民的出行也能更加顺畅、有序。”区公路管理段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朱慧敏

  通讯员王菁陈正东)

  特派员进农村助力企业发展

  近日,婺城区农业农村局组织部分助企特派员到乾西乡开展“三服务”活动,助力企业发展。

  在金华永生工具有限公司,助企特派员了解到企业主要以出口欧洲为主,上半年按传统应为旺季,但今年销售还是出现了较大下滑。特派员们同企业进行了探讨,建议企业加强市场调研,找出具体原因,同时探索产品转型,增强市场竞争力。

  在金华市泰源彩印有限公司,助企特派员进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运转情况。据了解,该企业主要是为出口企业提供纸箱印刷、包装,属于出口企业的配套企业。受大环境影响,出口企业的出口量减少已影响到类似的配套企业,从去年以来,企业销量下降较大,而销量下降又引起生产不稳定及工人流失等方面的问题。了解情况后,助企特派员建议企业完善用工合同,把用工纠纷减少在源头。

  据了解,今年来,区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三服务·婺城家服务”要求,成立了5个以局班子成员为组长的走访小组,专门制定了相关方案,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了一批亟需解决的问题,受到了不少企业主的好评。

  接下来,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积极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加强部门联动,做深做细做实“三服务”工作。

  记者周金权通讯员李晓阳

  家人般的关怀让服务更有“爱”

  “干部主动到家里来帮助解决问题,真的很让人感动,这个月我就去帮我老父亲把慢性病手册办出来,以后老人家就不会因为心疼自费医药费而不肯吃药,我也能安心在外打工了。”近日,在了解到慢性病相关政策后,家住雅畈镇大安村的张勇明高兴地说道。

  张勇明的父亲张银袍今年81岁,是一名独居老人,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需要常年服用药物。因为不知晓相关政策,老人一直未办理慢性病医保手续,每月自费医药费开支千余元。习惯节俭的张银袍因为心疼每月的医药费经常不吃药,这让长期在外务工的子女担心不已。

  在“三服务”走访过程中,服务小组一了解到了张勇明家的情况,就立即与医保部门取得联系,咨询了办理手续所需资料及具体流程,同时主动联系老人家属耐心说明情况、详细介绍报销比例及办理流程。得知办理好相关手续就能增加60%的报销比例,每月能节省数百元医药费开支,张勇明一家很是高兴。

  服务小组在走访中得知,张勇明所在的大安村地处雅畈镇东南角,与武义县和安地镇相邻,是由大山村、和安村行政村合并组成,年轻劳动力均在外打工,基本上只有老人和妇女儿童留守在村里。村里虽然有200多亩山地果园,但由于道路修建未配套、水利设施破损等条件限制,导致水果因劳动力成本过高无人采摘引起滞销,村集体收入微乎其微,基础建设和硬件设施也一直是镇上的“落后村”。

  此外,服务小组还发现,虽然村里完成了行政村合并,但由于各自然村分布过于分散,且路途较远,居家养老等方面的问题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另外,由于大安村地处偏僻,留守村民的信息来源渠道单一、政策宣传普及相对滞后,时常会发生有些村民因信息闭塞,未能及时享受应有的民生政策。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服务小组人员主动担任起村里的政策宣传员与问题协调员,走村入户时结合业务性质为村上的老人、残疾人、妇女等特殊群体解读政策、答疑释惑,同时对村里十余名80岁以上老人及困难家庭进行慰问,给他们送去大米和食用油。69岁的曹金花奶奶因患肺癌晚期卧病在床大半年,右半身瘫痪已成植物人,全靠丈夫悉心照料和止痛药物维持生命,其家人接过服务小组送去的护理垫、成人纸尿裤和四季被等护理生活用品感激地表示,“你们的服务让我感受到了家的味道”。

  大安村的走访只是婺城区供销社“家服务”小组“沉下身入基层、访民情解民困”的一个缩影。自今年2月份以来,为进一步推动“三服务”工作,区供销家服务小组坚持以“服务精准、举措扎实、解决高效”为目标,多次前往联系村开展调研,深入了解行政村并村后的发展情况与存在困难,耐心倾听当地群众的心声民意,立足自有资源与平台,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分类施策解决问题,力求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个月来,共收集问题21个,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6个,走访群众26户,慰问特殊群体11人。

  (记者周金权、通讯员石佼)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