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赵锦茂:幸福村里的“幸福使者”

2019-06-17 09:20: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邱琪

  开栏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身边榜样、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婺城区委组织部与区新闻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红心向党·初心为国——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

  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当中,寻访与新中国同岁的党员干部,通过他们的经历和故事,传递婺城正能量,描绘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

  在乾西乡幸福村,有这样一个人,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一股欣欣之光。他,就是70岁老党员赵锦茂。

  作为村里的代办员,他尽心尽责为村民排忧解难;作为村里的文化管理员,他填词打造音乐快板,不辞辛苦地组织村民排练文艺节目;他是乡音宣传名师,自学PPT,在每个党员学习日结合学习任务制作课件给村里的党员上党课;他是孩子们口中的“好爷爷”,每个节假日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带去快乐……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赵锦茂,感受这位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人所带来的满满正能量。

  1古稀之年,依然孜孜不倦

  在赵锦茂的办公桌上,总是摆放着各类书籍和报纸等,这是他每天必用的学习资料,赵锦茂表示,“我得与时俱进,思想长新,不断学习各方面的新知识才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才能更好地向群众进行宣传。”

  赵锦茂于1996年4月入党。他出身农家,年轻时和很多村民一样,在生产队里干过活,早出晚归在田地里辛苦地劳作,也曾为了生计到建材公司拉过人力车。一直以来,赵锦茂吃苦能干,又有一副热心肠,赢得了村民们的好口碑。

  1999年,赵锦茂进入幸福村村两委,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组织工作、调解纠纷、协助文化……为了尽快转变角色适应村两委工作,赵锦茂踏上了“求学”路,他查阅相关学习资料,主动向身边同事请教,从一次次实践中总结工作经验。

  赵锦茂说,“我时常思考应该为村里做点什么,我只是个普通的党员,虽然干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相信,只要认真的干好本职工作,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心中的那个中国梦。”凭借这样的初心,多年来,宣传、绿化、民政、残联、水利、社会劳动保障、农家书屋、关工委甚至计划生育等,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要能做,赵锦茂都积极主动参与,任劳任怨,尽职尽守,为村民分忧解愁。

  记者了解到,作为幸福村的义务宣讲员,赵锦茂坚持每月为村里的党员上党课。为了丰富课程内容,让党员们更好的从中汲取知识,2006年,宝刀未老的赵锦茂学起了电脑。老赵不懂拼音,就从五笔入手;操作中遇到不会的地方,就反复向村里的年轻人、甚至孙字辈的孩子求教;打字慢,就自己多花时间练习;不懂英文,就请人告知网站中文名称……就这样,赵锦茂一点点克服困难,逐步适应电脑办公、学会制作和使用PPT课件。

  “从最初的读报讲课过渡到网络、多媒体教学,再到如今‘玩转’全媒体讲座,赵锦茂的宣讲内容变得越来越生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赵锦茂准备一次党课,制作一个PPT,往往需要一两天的时间,但他却乐此不疲,通过自学远程教育网上定期更新的课件,再将当中主要信息进行提炼,最后制作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PPT,深受大家的欢迎。

  在赵锦茂的组织下,幸福村党员远教活动的学习内容也愈发多样化。他把远教广场办成流动性远教广场,不定期为村民播放远教信息,送学到村民家门口。

  2热心服务,急村民之所急

  农村工作繁琐而又复杂,赵锦茂白天在办公室忙得不可开交,晚上还要到三个自然村去走访农户,搜集农产品供求信息并帮忙发布到万村联网和农民信箱。

  据介绍,2010年开始,赵锦茂通过农民信箱帮助村民们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及时互通信息,掌握花卉苗木行情,为花卉苗木的销售提供了信息保障。“这样一来,能为村民们省下不少中介费,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

  “赵锦茂在其分管的工作中,做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不管任何工作,都是全身心投入。”在采访中,联村干部应婷婷说道。

  在便民服务工作中,赵锦茂认真做好代办员工作,走村串户,提供上门服务。考虑到村里的部分老人因年老体弱,子女又不在身边,二代身份证迟迟没能更换,赵锦茂主动上门包揽了拍照、办理、取证等手续,全程为老人代劳。村里90多岁的孤寡老人要办银行卡,他不辞辛苦找相关部门,一次次和银行工作人员沟通,申请委托代办,最终将银行卡及部分现金交到了老人手中。

  “一直以来赵锦茂还十分关心残疾人工作,每年都要组织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参加政府举办的招聘会,使每个有工作能力的残疾人都能就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此之外,赵锦茂还为残疾人代办一些证件和优惠待遇的申报。

  精神残疾人李某长期服药,每月医药费需要1000元左右,家庭生活困难,赵锦茂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助办理了特殊病种优惠卡,减轻了李某的负担。针对能自主创业的残疾人,赵锦茂为其提供优质的扶残服务。村民李某明,肢体残疾,他自主创业种植苗木80多亩,因缺乏经验,赵锦茂帮他报名参加培训班学习苗木种植技术,前几年市场销售不畅,赵锦茂还主动帮他在网上发布买卖信息,通过信息交流,打开了销售市场,近年来,李某明已经发展成为本地的苗木种植大户。

  多年来,赵锦茂秉承着“爱岗敬业,真心为民”的理想信念,把村民们的利益放在首位,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被大家亲昵地称为幸福村的“幸福使者”。

  3默默耕耘,组织文体活动

  赵锦茂是幸福村孩子们口中的“好爷爷”。自幸福村开始实施“春泥计划”,赵锦茂就担负起“春泥计划”的组织和实施工作,与村两委一起,结合宣传、妇女、共青团、老龄各线负责人,学校专职辅导员,退休教师,大学生村官等,把幸福村的“春泥计划”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每逢节假日,赵锦茂会给村里的孩子们讲国学教育,也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在感恩和为善中健康快乐的成长。给孤寡老人送对联、学习民俗表演、参加普法宣传……在赵锦茂的组织下,幸福村的孩子们享受到了更多的温暖和爱意。

  幸福村的文化氛围一直很好,这得益于一些热衷于宣传和开展文化活动的热心人,赵锦茂就是其中之一。更新村里的宣传栏,积极协助村民开展文体活动,他还填词创作音乐快板《幸福村里幸福长》,组织村里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多次被邀请参加市、区文艺汇演,展示出幸福村独特的文化魅力。

  为了做好幸福村文化强村的创建,推进基层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有一年,赵锦茂提议并亲自筹办了一场村级元宵晚会。那场晚会,从背景设计、灯光安装、音响调试、节目安排、甚至连主持都由赵锦茂包揽了下来,他还特地排练了一首幽默的说唱歌曲为村民们带去了欢乐。晚会结束后,因为场地设备的不足导致现场录制效果不理想,赵锦茂用了整整五个晚上不厌其烦地将整台晚会重新录制了一遍,只为让更多村民能欣赏到这场属于他们自己的节目。“看到村民们满意的笑容,我顿时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村里人都说,赵锦茂是宝刀未老,奉献余热。幸福村新建文化礼堂时,从两堂的设计、施工和管理赵锦茂都一丝不苟的参与着,五廊的资料收集,他更是花了半年的时间,从村庄历史、祖训家谱、名人文化、照片资料到版面排版每一个细节都参与其中。

  20多年来,是什么让一名70岁的老党员如此孜孜不倦默默付出?“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很多东西都在变,唯有共产党员的标准没有变,入党时的誓言不能忘。”赵锦茂给出了答案。在赵锦茂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那颗执着纯粹的初心。

  采访的最后,赵锦茂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我已经老了,很多时候会力不从心,希望年轻的党员能够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实践,扎根群众,做好接班人。”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