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陈尉:15年如一日,行驶在温暖人心的道路上

2019-06-24 09:01: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新宇

  记者 王新宇

  生活中,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让人瞬间感动。在金华市公交集团营运二公司,游9路驾驶员陈尉15年如一日,把公交车当作第二个家,把车上的乘客当成自己的亲人,以平稳驾驶保障乘客平安出行,以热心救助将病困乘客送上转危为安的快车道。5月30日,一段公交司机停车背老人过马路的视频在被路过私家车司机拍下转发后,刷遍了金华人的朋友圈,而当视频中的热心司机受到表扬时,毫不居功,只是淡淡地说道:“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光是我,其他公交车司机遇上也会这样做的。”他就是陈尉,一个将助人这件事看作吃饭喝水一般平常又必不可少的公交司机。

  乐于助人,宽阔肩膀背负起一次次爱心接力

  像这样的“爱心救援”远远不止这一次,陈尉曾多次在乘客性命攸关的情况下帮助他们转危为安。其中,有一对时常乘坐游9路公交车的老夫妻,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老奶奶身患尿毒症需要定期前往中医院做透析,每一次都是大爷陪着她过去”,说起老两口的互相陪伴扶持,陈尉言语中带着感动。以往,老大爷送妻子去医院的路上也没有发生过什么意外情况,可有一次,老奶奶突然在公交车上晕倒了,这让爱妻心切的大爷慌了神。

  车至半途,离中医院还要绕行经过数站,难道要把老夫妻半路放下,让他们自己想办法赶去医院吗?陈尉心中不落忍。好在此时车上的乘客都已经发现了这一突发状况,大家毫不犹豫地支持陈尉的决定,改道直奔医院,先送老人及时就医,脱离危险。接下来的过程就像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游9路公交车俨然成为了护航生命的救护车。车辆抵达医院,晕厥的老太太就在陈尉的背负与两位乘客的从旁扶持下快速奔向急诊室,这才得以转危为安。

  就如往常每次救助乘客后发生的那样,感谢信、表扬、登门致谢,面对来自乘客、领导、社会的多方赞扬,陈尉总是表现得朴实腼腆,他坚定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用心服务,点滴细节凝聚出细致真情

  除了紧张的救人时分,陈尉对乘客如同亲人一般的关怀更是体现在工作的点点滴滴上。在陈尉驾驶的游9路公交车上,一眼就能看出与其他公交车的不同。在车辆前排靠左的位置上摆放着一张显眼的红色儿童安全座椅。正值中午休息时间,陈尉正仔细地用抹布清洁座椅的角角落落。

  “因为现在开放二胎政策,坐公交车的儿童越来越多,我就提议在车上购置一张儿童安全座椅,保障儿童的乘车安全。”在公交车上,有时候会出现一个家长带着两个孩子的情况,由于精力有限,家长在照顾一个孩子时,另一个孩子就会无暇顾及,在这种情况下就存在着安全隐患。心思细腻的陈尉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在向领导汇报后,花了600元,和乘务员一起为自己驾驶的公交车购置了一张安全座椅。

  “这张儿童安全座椅一开始就吸引了乘客们的好奇心,一些二孩家长在使用过后都直夸好用。”说着,陈尉满足地笑了起来,能让乘客感受到便利就是他最大的收获。而这张由他提议在公交车内使用的儿童安全座椅也走进了公交公司领导与驾驶员们的视线,不断地获得应用与推广。

  在陈尉一丝不苟地打扫着车辆卫生时,河盘桥首末站的站务来到车上,她刚接到一位乘客的电话,想请她们帮忙寻找一把遗失的雨伞。“前段时间金华总是下雨,乘坐公交车遗落雨伞的情况也经常出现。”陈尉一边理解地说道,一边驾轻就熟地从角落拉出一个箱子,里面摆放着被收拾得整整齐齐的雨伞、杯子等各种物件。“每次打扫卫生时收拾出来乘客遗落的东西,我都会收拾好放进这个箱子,有乘客来电时,就能方便快速地找到。”

  陈尉还分享了曾经发生的一件趣事。有一次,一位老大爷来电求助,想让他帮忙寻找一个老旧的杯子。“他说那个杯子已经陪伴了他很多个年头,就像老朋友一样难以割舍。”回想起大爷接过杯子后满足的神情,陈尉心中充满共鸣。担任公交车司机的15年,正是对岗位,对乘客难以割舍的情感,激励着他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成为了每个乘客的亲人与朋友。

  尽职尽责,15年如一日诠释责任担当

  15年来,陈尉用青春诠释了专业、责任与担当。自2004年9月进入公交集团担任驾驶员以来,他先后荣获了2007年度公司级“先进工作者”;2008年度“安全先进”和“先进车组”;2009年度“春运先进个人”;2010年度“节油标兵”和“春运先进工作者”;2011年度“安全先进”和“先进车组”;2013年度“节油标兵”及市文明办表彰的金华市文明驾驶先进个人,可谓是荣誉满身。

  身处公交驾驶的一线岗位,陈尉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提前30分钟到站,认真、仔细地做好车辆出车前的“三检”工作,坚持准点发车。他始终坚持“辛苦自己,方便乘客”的服务宗旨,努力钻研车辆驾驶技术和维修技术,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把责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营运中做到严守交通法则、操作规程,安全行驶路程已将近70万公里。

  游9路线为山区线路,始末站分别为河盘桥和赤松黄大仙,路段崎岖弯道多,极其考验驾驶员的能力,陈尉时刻紧绷着安全的心弦,凭借着优秀的驾驶技术与高度的责任感,在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里从未出过事故。即便是爱人身体不好,需要常到医院治疗,陈尉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天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乘客。

  助人为乐,服务乘客,对于公交人来说,这或许只是一件屡见不鲜的平凡小事。但正是因为有了像陈尉这样默默无闻的公交人,用他们的朴实行动不断弘扬着社会正能量,才充分展现出金华公交良好的精神风貌,汇聚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澎湃力量。在荣誉面前,游9路公交驾驶员陈尉不骄不躁,始终用自己这颗平凡而又火热的心温暖着一整座城市。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