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砥砺奋进“双城”时代全力打造“优学婺城·幸福城”

2019-07-15 08:49: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马晓芬

  盛夏时节,在浙江之心——婺城,繁花锦簇,处处孕育着教育发展的生机与奇迹。

  近年来,婺城区积极促进教育均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在教育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夯实教育基础,积极助力“双城”战略落地成景,全力打造“优学婺城·幸福城”,让婺城教育“金名片”熠熠生辉。

  “互联网+教育”促进教育均衡

  在石榴花开之际,一堂跨越近200公里空间距离的网络课,把具有杭州“科技含量最高”小学之称的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丁信小学和婺城区长山乡中心小学密切连在了一起。

  “通过‘互联网+义务教育’网络课堂,我们得以观看到杭州名师的示范课,名师风采、名师理念尽情展示,真是大开眼界。”观看直播后的长山乡中心小学的老师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无独有偶,金华四中名师——英语任课老师李卫健和科学任课老师舒璇,乘着“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的东风,依托“优学在婺城”平台,同时给金华四中和蒋堂初中的孩子们上了两堂网络课。

  这些仅是婺城区有效落实“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的缩影,也是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

  今年初,婺城区创新提出并实践了“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的“婺城模式”,城乡师生同上一堂课、同听一节课、同研一堂课、同享一微课,让优质教育跨越时空限制实现均衡共享。目前,全区已有4所学校结为省域内结对学校、1所学校结为市域内结对学校、8所学校互为区域内结对学校。主动对接长三角,推动36所学校与杭甬名校结对共建,扩大教育开放交流合作,促进全区义务教育均衡高位发展。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事实上,婺城区一直把促进教育均衡作为重要建设内容。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共赢,婺城区一方面加大投入,优化育人环境;另一方面,推广教育共同体和集团化办学等模式,让名校和薄弱学校结对,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合理流动。

  目前,婺城区已组建金师附小教育集团、环城小学教育集团、金华四中教育集团,并与浙师大合作成立浙师大附中教育集团。依托名校资源,带动婺城小学、环城二小、婺城中学、柳湖小学等发展,成功打造了“优学婺城”集团化教育品牌。

  “人工智能+教育”培育时代新人

  6月底,金华五中二(10)班炸开了锅,该班男生周航锐,获得了全国信息学奥赛一等奖,刚被清华大学预录取。这个才刚满14岁的孩子,叩开了中国顶级名校清华大学的大门。

  与周航锐一样获得全国信息学奥赛一等奖的,还有金华五中的倪睿、徐宽及婺州外国语学校的陈熠博、金佳诚、郑宇泉等5名婺城学子。同时,青春中学俞冲的《爱(AI)的传承》、金华实验中学陈铷鹏的《区块链:编年史》等2件作品入围全国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制作大赛作品面试环节;金华四中冯意竣、潘思翰、黄奕晗等三位同学组成的“八婺战队”将作为金华市的唯一代表队参加8月份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婺城信息技术教育硕果累累,国字大奖花开朵朵。

  一直以来,婺城区十分重视包括创意编程教育、电脑作品制作、人工智能创客教育等在内的中小学生信息技术教育,着力培养学生信息技术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提高学生信息素养。截至目前,婺城区信息技术教师连续七届代表金华市参加省级优质课比赛并获省一、二等奖;婺城区中小学信息学奥赛总成绩荣获金华市信息学奥赛总成绩十四连冠。

  近日,浙江省“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培训与教学研究活动”在婺城区举行。在这场全省教育盛会上,婺城又获批全省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培养教育实验区。婺城区的“人工智能+教育”工作,打破了空间与时间的固有限制,重新定义了教育和教学,赢得了信息技术专家的点赞。

  下一步,婺城区将以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为导向,以资源共享为纽带,以课堂为中心,创新信息技术教学模式和方法,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条件下教育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推动全区信息技术教育优质发展,为“优学婺城·幸福城”贡献力量。

  “研训+梯队”打造优质师资

  6年前的九月,金华五中的老师们至今清晰记得,当天,学校启动了青年教师三年培养计划,组建了“五中黄埔”——青年教师研训班。

  研训不走形式,不走过场,采取“五定”班级授课制,推进以教学目标的适度、教材的宽度、思维的效度、训练的强度和评价的温度为理念的“五度”模式,在此基础上又推出了“自学—导学—助学—赛学—晒学”为教学五环节的课堂特色,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五度+”这一特色在浙江省内产生了极大影响。

  事实上,为促进婺城教育可持续发展、健康发展,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青年教师队伍,婺城区扎实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工作。除了区教育局组织的“青年教师培训班”“特级教师工作室”外,全区中小学根据自身学校特点成立了相应的青年教师培训班,五中的青年教师研训班、北苑小学的“青鸟苑”、虹路小学的“彩虹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婺城教育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不但如此,婺城区还以优化师资为基础,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不断下功夫,实施“教学新苗、教坛新秀、教学能手、名师名校长、杰出教师”五级教师梯队攀登计划,逐步建立了金字塔型人才体系。现有在职特级教师12名,居全市前列,建有10个特级教师工作室,共有市级以上名师名校长8名、省市区各类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170余人、省市级教坛新秀97人。

  从步履稳健的教育改革,到如今“优学婺城·幸福城”如火如荼的建设,婺城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这其中,一批民办好学校也相继崛起,使婺城教育这张“金名片”更加闪亮。优质小班、中英双语、多元体验、移动教学、寄宿管理,被称为“民办教育旗舰”的荣光国际学校无疑是婺城民办教育异军突起的一个缩影。全员德育、全人德育、全面德育的国际化办学理念让许多外地家长慕名将孩子送到这里。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