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徐秀英

文明创建“带头人”,乡村发展“排头兵”

2019-08-01 09:16: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新宇

  记者 王新宇

  她,公而忘私,3年来奋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为宜山村文明创建工作鞠躬尽瘁;她,日复一日宣传监督,潜移默化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蔚然成风;愚公不愚,垃圾清运清出了乡村发展智慧;巾帼不让,实干担当奏出了当代女子强音。一路走来,一路辛苦,一路芬芳!徐秀英,雅畈镇宜山村村委、妇女主任,这位家人眼中的“好儿媳”,丈夫眼中的“好妻子”,村民们眼中的“好榜样”“好干部”,一心一意为乡村奉献出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真正内涵。

  潜移默化,推动乡村整治蔚然成风

  两只整齐摆放的垃圾桶,印着“会腐烂”和“不会腐烂”字样,村民们先在家中将垃圾初步分类,再由村里的垃圾分拣清运员按照“四分法”再次整理。在雅畈镇宜山村,当下如火如荼的垃圾分类工作早已开展得井井有条,通过日复一日的宣传监督,将垃圾按照简单明了的标准先区分后丢弃,已经习惯成为自然。

  宜山村村民垃圾分类意识的提高,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她就是2017年进入宜山村村委担任妇女主任兼垃圾分类终端负责人的徐秀英。3年来,无论是垃圾分类还是文明城市创建,徐秀英总是身先士卒,不遗余力,有时甚至放下家里挣钱的活不干,也想办法将村里的活先做好。“徐秀英为什么要帮村里做这么多工作?”“徐秀英起早贪黑到底图什么?”面对村民们的疑问,这个勤劳淳朴的女人说道:“我就是想为村里做点事,想让宜山村变得和外面的精品村、秀美村一样好,只要我带头开始干,总会有人跟上来的。”

  走进雅畈镇宜山村,一户户美丽的农家小院被成片的绿植簇拥,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路面找不出丝毫垃圾,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一个今年4月在金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交叉测评中收到黄牌警告,给创建工作拖了后腿的创建“落后村”。杂物占领村内空地,门前屋后乱堆乱放,拆除危房留下的建筑垃圾,村民砍伐充作柴火的成棵大树……无论是过去村内遗留的“脏乱差”问题,还是村民在生活上根深蒂固的习惯,都让宜山村的创建工作开展阻力重重。

  “这里是农村,为什么要像城里那样费劲吃力地搞文明城市创建”“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我们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堆满东西你们也管不着”……村民们对于文明城市创建的不理解是徐秀英工作的一大难点,为了转变村民们的老旧观念,帮助他们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意识,徐秀英每天往返村民家中,告诉他们文明城市创建没有一个局外人,用文明村、秀美村评选的发展红利来激励大家一起做好乡村整治。

  身先士卒,打响陈年废弃物攻坚战

  收到黄牌警告后的一个月里,怎样做好宜山村创建工作,推动宜山村“旧貌换新颜”成了徐秀英心中的头等大事。起初村民们不愿配合,徐秀英和村两委干部就自己拉来电动三轮车,从天蒙蒙亮开始一天的陈年废弃物“攻坚战”,一天捡拾清运十几车,一个月运走了数百车垃圾。徐秀英说:“只要我不怕苦,不怕累,总有一天能带动村民和我一起干。”

  在宜山村按照创建办要求设立的“临时堆放点”,如今整齐地码放着的一堆堆的柴垛,它们就是村内房前屋后杂物的整治成果。“有一次我们在检查创建工作时看到,有一户人家甚至在屋后堆着一整棵树作为柴火”,宜山村的联村干部胡旭霞说。为了说服这位村民清理掉这一影响村容的庞然大物,徐秀英就自己上山帮她砍来了几垛柴火,整齐地堆放在指定地点。

  “村子真的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有模有样了”,宜山村创建后,村子每天的变化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每天看着徐秀英为了宜山村的创建工作忙前忙后,村民们从不解慢慢转变为理解,从不配合逐渐开始支持,大家惊喜地发现,宜山村过去遗留下的“脏乱差”聚集地没有了,地面变得干净整洁,逐渐有了电视里优美村的样子,日子越过越舒坦。他们时不时向徐秀英竖起大拇指,在夸赞这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效的同时,向这位宜山村创建“带头人”表达心中的敬佩和感谢。

  公而忘私,演绎基层干部奉献本色

  徐秀英夫妻原本做着蔬菜批发的生意,凭着踏实肯干,每年都能挣到不菲的收入。在加入宜山村村委后,全身心投入工作当中的徐秀英再没有精力顾及其他,仅靠丈夫曹金星一人又实在忙不过来,生意也就这样放弃了。“她真的为了村里的事业放弃了太多,就是一个一心为公的人。”胡旭霞由衷地说道。自从宜山村创建工作开始,徐秀英忙到了连自家的农活都顾不上的程度,但凡有点空余时间都先紧着创建工作。徐秀英家种植了5亩苗木,白天实在没时间料理,于是村民们常常看到这样一幕:凌晨天还没亮的时候或是太阳早已落山的夜里,徐秀英打着手电摸索着,在苗木田里干活,微弱的光线下,身影高大而伟岸。

  家里没时间做饭,婆婆会赶来帮忙;清理村内建筑垃圾遇上搬不动的石块,丈夫就开着工地上的铲车将石块铲走……对于徐秀英忙碌于村内工作而顾不上家,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给了她莫大的动力。“以前一直为了家庭,为了生意而奔波,现在我想为了自己的村子做点事,让村子变得越来越好”,徐秀英的话里充满了干劲。

  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46岁的徐秀英用三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推动了宜山村垃圾分类工作蔚然成风,助力乡村创建工作打开新局面。没有豪言壮语的宣誓,也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她为这个村子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汇聚成了涓涓细流,滋润着脚下这方焕发着无限生机的土地,以奔腾的歌声呼唤土地上的人们,只要人人都为村庄建设用一点力,宜山村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