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又到开学季,这些“ 陷阱 ”要警惕

  区消保委发布2019年第4号消费警示

2019-09-05 09:02:2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通讯员 徐巧敏

  秋季开学,各大高校又迎来一批大学新生。相较于中小学生,大学生无论消费需求还是消费水平都有一个质的飞跃,各大商家也会瞄准这块肥肉各出奇招。可是刚成年的大学生们对消费中容易遇到的陷阱却一知半解,针对该情况,婺城区消保委发布2019年第4号消费警示,增强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谨防各类消费陷阱金融诈骗。

  提醒一:务必保护好个人信息

  大部分大学生都是异地求学,往往开学时会办一张银行借记卡或信用卡,既避免携带大额现金,也便于购物支付方便。但如果不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信息,极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因此,学生们要注重保护好自己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生日、证件号码、家庭住址等。尤其不要将身份证和银行卡存放在一起。同时,要注意卡片信息的保密,不要委托他人代办信用卡,不要将身份证件转借他人。当接到来自银行要求确认资料的电话、短信时,应主动致电给发卡机构证实,以防不法分子假冒银行工作人员骗取个人资料。

  提醒二:信用卡办理催生“负翁”

  部分大学生花钱大手大脚,零花钱常常不够用,一张信用卡就显得额外重要,许多银行也因此将大学生作为推销信用卡的新目标。开学季的到来,各家银行已准备好一系列的促销措施,例如赠送礼品、提高消费额度等,让大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前往办理,殊不知盲目跟风办卡、高额透支消费不仅让自己成为“负翁”,还可能会连累父母。

  办理信用卡时,准大学生们要明确使用信用卡必须承担诚实守信的信用责任;办卡前应充分考虑自身经济条件和实际消费需求,不要一味追求高透支额度;办卡后要问清使用规则,消费后要在规定期限内按时还款。

  提醒三: 谨防“校园贷”

  一些不良校园贷机构利用虚假宣传,诱骗在校大学生陷入“套路贷”陷阱,“小贷”滚成“巨债”,并采取威胁、恐吓甚至暴力方式进行催贷,严重危害大学生安全,同学们一定要保持警惕!大学生们已经成年,要有自律能力,要合理安排生活支出,理性消费,减少情绪化消费、跟风消费、奢侈消费、超前消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知识学习和本领提高上。

  最后,请广大大学生消费者务必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合理支配生活费用,杜绝盲目攀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消费计划,做到量入为出,合理有度。在消费过程中,最好到正规商场或者超市购买商品。在实体店消费一定要向经营者索要发票等购物凭证和服务单据,网络购物时要主动保留所购商品的网页截图、与卖家的聊天记录等信息,作为维权证据。如果自身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拨打全国12315消费维权投诉热线或者向当地的消费者保护权益委员会寻求帮助。

  (记者苏晓婕、通讯员徐巧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