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壮丽七十年 婺城庆丰收

  2019年婺城区农民丰收节侧记

2019-09-23 10:25: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俊 见习记者 戴嘉明

  记者陈俊、见习记者戴嘉明

  金秋九月,秋天的财富在田间地头满溢。紫红的葡萄美若玛瑙,橙黄的柿子高挂树梢,金黄的玉米仰面欢歌。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也是农民伯伯们的专属节日。9月21日,“2019年婺城区农民丰收节”在保宁门广场盛大开幕。本次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历时3天。活动现场,直播推介、“婺百碗”美食节、优质农产品展销、丰收节民俗文艺汇演等活动精彩纷呈。

  一阵清脆而震撼人心的音乐拉开了婺城区农民丰收节文艺汇演的序幕。一首《策马奔腾》以载歌载舞的形式点燃全场的气氛,歌者声音嘹亮,唱出了农民的喜悦和对农村未来发展一往无前的信心;说唱节目《金华味道》,旋律简单轻快,歌词生动诱人,浅唱欢快的旋律勾起人们对金华传统美食与文化共同的记忆;舞蹈《今朝农村美如画》向观众描绘了小城镇环境整治之后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农民们幸福生活的景象;小品《“莘e家”来了》展现了“三服务”深入乡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的美好场景……各个乡镇街道为庆祝丰收精心编排的节目,通过将乡愁、农耕文化注入其中,向观众们展示了农村新气象。

  在“庆丰收·消费季”优质农产品展销会上,软糯Q弹的莘畈灰汁糕、营养清香的蒋堂富硒米、好吃又好看的婺城糖画……各式婺城农产品琳琅满目;香甜适口的塔石麻糍,颜色各异的果蔬馒头,风味十足的安地桂花糕,纯正地道的雅畈肉饼……各色婺城特色小吃分分钟唤醒味蕾,让市民朋友大饱口福。在直播区,网红主播们正在为婺城区农产品“代言”,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淘宝直播平台观众宣传推广婺城蜂蜜、金手宝佛手、若阳红茶叶、宜糖米、有机蔬菜等当地农产品。

  在“婺百碗”展台前,道情师傅在一旁唱起金华道情,一字一句都能唤起在场“老金华”的独家记忆。展台上向游客展示了酥饼、火腿、豆腐等婺州名点、名菜。除了色香味俱全的婺派美食,这里还展示了使用黄蜡石雕刻的形神兼备的35道仿真美食。据了解,黄蜡石又被称为“金华玉”,用“本地玉”雕“本地食”,是省玉石雕刻大师张述章的巧思。来到金华后,张述章及夫人被金华美食深深吸引,运用镂雕、圆雕、线刻、高浅浮雕等各种技法把金华火腿、金华酥饼、金华扣肉、小笼包等代表性美食以雕刻艺术形式呈现给大众。这些由黄蜡石雕刻的“婺百碗”作品镂雕精细、模拟逼真,引得许多路过的市民都饶有兴致地围在台前打量一番,它们与真实的美味佳肴同台,让你真假难辨。

  “现在我们农民的日子变好了,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蒸蒸日上,这都得益于我们国家日益强大。今天丰收节是我们农民的节日,我们借这样的一个活动,来宣传一下我们村的特产和文化,同时也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昌盛,我们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说着这话农民曹大伯满脸喜气洋洋的笑容。

  据悉,举办农民丰收节是“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的重要内容,是展示婺城好山好水好资源的重要平台。农民丰收节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传承和弘扬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促进城乡互动与统筹发展,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提升全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光荣感,推进“双城战略”走深走实,打造婺城乡创样板,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