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力量下沉一线问题一线解决

婺城乡镇机构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2019-09-25 08:46: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通讯员 方树平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通讯员方树平)日前,婺城区竹马乡司法所所长徐雨泉带着工作人员到联系的竹马馆村,察看村里环境卫生、文明创建、垃圾分类、民情民访代办等情况,现场解决问题。“成为联村首席指导员后,身上担子更重了,每天必须挤出时间进村开展服务。”徐雨泉说。

  像徐雨泉一样的联村首席指导员,竹马乡还有8名。今年初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结合乡镇机构改革,竹马乡建立了8个联村服务团和1个联企服务团。该乡党委书记姜建军介绍,每个服务团按1名班子成员、1名首席指导员、1-2名网格指导员和若干名网格员、部门派驻人员的“4+N”模式配齐配强,定期开展走村入户宣传走访,履行联村联企职责和民情民访代办等工作。同时乡党委每月对服务团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当月绩效挂钩,有效激发了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进入新时代,乡镇工作任务更繁重,责任更重大。婺城在这轮乡镇机构改革中,把统筹力量、优化职能作为改革重点,将应该由乡镇管理的人、财、物、事权全部交给乡镇,尽量做到权责一致,激发乡镇的发展活力,并根据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按照扁平化管理的要求,结合各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资源禀赋,原则上按“六办三中心”设置,省、市级中心镇和特色镇适当增设1-2个个性化内设机构。统一设置行政服务中心,开展行政审批服务。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强化统筹,精心实施,主动将工作力量二次下沉至村(社区),倒逼乡镇干部离开案头、走进田头。

  安地镇喻斯村是省3A级景区村,具有一定的知名度。随着乡村休闲旅游的红火,也带来了诸如环境脏乱、占道经营、违章搭建等乱象,让村党支部书记喻樟海头疼不已。镇党委书记刘寿松得知情况后,下定决心予以整治。随后他带领镇班子成员在喻斯村召开专题部署会,现场办公,剑指环境脏乱。通过组织镇村党员干部深入村头巷尾全面开展整治,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开展联合执法,由点及面,整体推进,短短一周内村庄环境、经营秩序等明显改善。“以前,只有村里有重大工作才能看见干部,现在每天都能看见干部走村入户干事忙。”这是乡镇机构改革后,安地群众对乡镇干部最多的评价。

  在推进机构改革中,我区不断推动服务下延,通过“家服务”“党员走亲连心大家访”等载体,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在乡镇,优化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机关派驻站所到中心报到,提供“一窗通办”的“一站式”公共服务。近日,罗店镇西吴联村民情民访代办服务点准时开门,代办员热情接待前来办事的村民,帮忙代办相关服务事项。“村民只要把事项告诉代办员,村里能办的事村里马上办,需要上报转办的,由代办员负责跑腿,全程代办。”村党支部书记吴根升告诉记者,目前村里上报的34个问题, 15个问题由村里自行解决,19个问题在综治、水利、环卫、规划、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领域及法律专业人士组成的镇专业服务团巡回办公中基本得到解决,切实为百姓排忧解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婺城区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乡镇(街道)。一方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另一方面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推动“以条为主”的多头管理向“以块为主”的乡镇(街道)综合治理转变,并对本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项进行归类,打破人员的机构、身份、层级、专业限制,每个模块组建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运作,解决人员分工过细带来的编制紧张人员力量不平衡问题。

  区委编办主任雷可扬表示,机构整合,体制理顺,力量重整,仅仅是婺城区乡镇机构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各地在工作实践中勇于创新,探索新的运行机制,必将迸发更大活力,为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加快“双城”战略落地成景。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