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文创CRC:资源引流绽放科创文创之花

2019-09-25 08:55:39  来源:   作者: 张苑

  记者张苑

  在婺城区新狮街道,原永康“福临门”生产厂房共3万多平方米的空间,经过6年的跨界转型与阶段性培育,如今以“金华CRC文化创意园”的崭新面孔,如一朵科创文创“金茶花”,在这片土地上灿烂绽放。园区现有入驻企业300多家,涵盖电子商务、设计、传媒、科技、艺术工作室、影视制作等文创类型,年纳税额达千万元。那么,金华CRC文化创意园是如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长为一架区域性文创经济集成航母的呢?日前,记者采访了园区负责人、婺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应政。

  探路融合模式

  完善区域定位

  找到“科创+文创”这一匹配式园区发展定位,CRC运营团队花了整整6年时间。

  2013年,金华CRC文化创意园成立。放眼周边,唯有同为初创的金华电子商务园,其余多是传统工业,生活区刚刚村改居,相关配套正在跟进,附近百姓就业难,企业招工难,文创氛围并不浓厚,受制于地缘及区域内企业基数,通过短时间招商组建纯粹的文创园区显然不可能,加之CRC本身依旧保留着制造业生产的空间格局。如何破题?CRC对标北京798,抛出“三年免租”的招商红利,引进30多名艺术家,其中临近的浙师大教授占到了50%。很快,画廊来了,盘活了艺术品交易;文创公司来了,文创产品随之诞生;网络公司来了,网红主播圈了大量粉丝……

  三年免租到期,艺术家们走了大半。“我们没有继续抛橄榄枝留下他们,这些艺术家选择离开,证明于他们而言,就目前的体量,园区对这个行业的带动力还远远不够,不足以与零星的个人工作室相竞争。选择留下来的,那就是匹配的。”应政说。

  2016年,婺城区大力发展电商产业,诸多普惠性政策红利通过众园区释放。CRC尝试引进一批电商企业,新的融合随之出现。彩绘服饰、LOGO定制矿泉水等文创产品搭乘电商企业运营快车,跻身网红爆款,并进而带动微视频拍摄、平面设计等艺术相关产业的发展。

  “比较之下,于电商企业而言,附近电商园的创业环境或许要比CRC有利。于园区而言,不大的体量,并不适合承载劳动力需求量大的行业。年税收就是最直观的数据体现。”经过三年的淘洗,CRC将目光瞄准了更高净值的“科创+文创”领域,借力婺城“双城”战略与“五朵金茶花”布局,调整入驻企业结构,大步前进。

  

  攒聚人才巨流架构文创发展高地

  “不论文创科创,终极竞争都是人才竞争。”人才是CRC发展过程中持续面临的区域性短板,也是其运营的重中之重。

  在CRC,确有不少优质项目入驻,并快速进入增长期,不断出现越来越大的人才缺口,只能从沪杭甬招募人才。久而久之,考虑到人才区位优势,不少企业搬到市中心的园区,或转移到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比如“快准车服”曾一度出现30多名技术员每日乘坐高铁从杭州赶到到金华CRC上班的情况。很快,“快准车服”总部跟着它的人才队伍去了杭州。

  “这样的好项目,我们想留,但留不住。所以,我们要为企业配套充足的人才资源,只要人才住在附近、工作在附近,哪怕出现摩擦性失业,对这一区域而言,人才资源是动态平衡的。”而CRC首先致力于专业性人才的引流和积累。美工、文案、计算机编程等专业领域基础岗位是小微型企业的重大人才瓶颈,同样是企业大步升级后闯不过去的难关。也曾有企业尝试引进高精尖人才,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指导驻企员工推进项目。然而,由于缺乏塔尖以下人才梯队的配套,项目依然无法落地。

  对接政府及供应商资源,完善服务体系,搭建人才成长环境,都成为CRC推进人才引流的举措。“房价的飙升让很多有意成为新金华人的人才望而却步,而我们要做的,是帮助他们工作得开心,生活得舒适,在这里交上朋友,甚至举家搬来这里,安居乐业。”

  CRC综合物业服务、商务配套服务、会议会展服务、交通便捷服务、科技政策服务、特色金融服务、创业陪跑服务、人力资源服务、资源供应链服务,配套众创空间这一平台,为创业者及人才提供舒适便利的工作环境。

  另外,CRC还积极举办企业知识产权侵权和应对策略讲座、科技创新讲座、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园区企业交流座谈会、青创讲堂、大学生美术作品展、行业资源整合峰会、CRC文化创意园动漫节、科创企业文化沙龙、网络安全动态与实务培训等,增进人才交流,孵化互动性和谐社区环境,并引进浙江师范大学学生到园区企业参观实习,为人才队伍的培养续航助力。

  眼下,距离年末尚有几个月的时间,CRC正忙着联合电信等供应商,广撒招聘信息大网,留住外来人才。

  

  推动业态集聚孵化文创市场大盘

  人才集聚为科创文创企业留在CRC稳步发展创造了可能。于园区而言,增进企业交流,盘活企业资源,孵化相应的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才是专业园区的核心竞争力。

  “孵化产业链,我们以培育市场为抓手。于园区而言,培育市场,就是让更多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入驻园区。就好像电商企业集聚,快递公司就会搬到附近,小微企业集中,会计核算公司、猎头公司就会入驻园区。”

  在应政看来,不论人才之于企业、企业之于园区或园区之于区域,匹配的才是最好的。“我们不期望将每个项目都孵化成塔尖翘楚,一个行业中顶尖企业本身就只有那么几家,这是必然的格局。而其下中小企业共同孕育了一个市场大盘,由此实现的行业上、中、下整体层次的业务引流,才是一个区域、一个园区在风云变幻的市场大浪中保持优势的原因。”

  在CRC的众多活动中,企业联谊,员工联谊,合作悄然达成。“超跑联盟”在遭遇发展瓶颈后,基于其客户资源及品牌号召力,借助电商平台,将系列农产品卖红了网络。

  园区的日常运营好似一张无形的大网,不有意为之,却搭建起一座座桥梁,聚合一股股力量,为企业间的协同发展提供可能。而对于质量高、发展方向明确、融资诉求强的企业,CRC运营团队选择直接引入风投等方式。“包括我们自己,也会在投资方向明朗的情况下,选择入股园区内的优秀企业。互联网时代,信息高度对称。只要资源是适配的,合作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