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物业公司啥也不干,可不可以不交物业费?

2019-09-26 08:52: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通讯员 洪玉茹

  小区车辆乱停放,物业不管;小区绿化带种菜,物业还是不管;垃圾未及时清理,物业就是不管……“既然你不管,我就不交物业费!”

  作为业主,一旦与物业发生矛盾,不少人会采取拒绝交纳物业费的方式来与物业抗衡。可是,看似“理直气壮”的业主,一旦对簿公堂,却很难获得法律的支持。这是为什么呢?

  李某购买了一套房子。入住以后,他发现小区的楼道十分脏乱,认为物业公司没有打扫,物业服务不到位,便拒绝交纳物业费。几次催促不成后,物业公司一纸诉状把李某告上了法庭。

  法院审理认为,楼道脏乱、清扫不彻底,只能说明该物业公司在提供保洁服务上有瑕疵,有待整改完善,而不能否认李某直接或间接享受了该物业公司提供的其他物业服务,比如安保、公共绿化养护、公用设施维护等。故楼道清扫不彻底不能成为李某拒绝交纳物业费的充分理由。最终,法院判决物业公司胜诉,该交的物业费,李某还是得交。

  那就没人管管物业公司了?像李某这样,物业费一分没少交,还吃了官司,冤不冤?其实,如果业主能提交充分的证据,证明物业公司服务确实不到位,还是可以减免部分物业费的。

  一般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可以采取三种办法:1.业主可以向业主委员会反馈,要求物业限期整改。 2.经整改后依然不达标的,业主委员会可以解聘物业公司。3.业主也可以采取诉讼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少交或不交物业费?《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只有出现以下情形,业主才可以不交或少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在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之外,自行提供服务,未经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认可的,业主或使用人可以不支付费用;实行政府指导价的物业服务收费项目,业主对超过指导价的部分可以拒交;物业公司不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的义务,业主可以不交或少交相应的物业费;物业公司擅自提高物业服务收费标准,对擅自提高的部分业主可以不交纳;物业公司与业主约定先服务后收费的,在物业管理企业未提供相应服务的情况下,业主可以不交纳相应的服务费用。(记者张苑、通讯员洪玉茹)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