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开放与合作带来的是双赢”(一带一路中外媒体采访调研行)

2019-10-09 09:34:0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刘 磊 王 迪 姜晓丹

  本报记者刘 磊、王迪 、姜晓丹

  夜晚的珠江畔,一排排高楼大厦灯光闪烁,五彩斑斓,让参加“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的非洲媒体朋友惊叹不已。“我现在在广州,这座城市是如此的现代与繁华……”加纳广播公司记者戴安娜·弗森打开机器,录制介绍广州的视频。第一次来广州的弗森对记者说:“虽然此前对广州已有初步了解,但亲眼所见的繁华景象还是超乎我的想象。感觉这里每一刻都在发展,我们非洲国家需要向中国学习。”

  南非的葡萄酒,新西兰的牛奶,西班牙的火腿……在华润集团旗下的超市里,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琳琅满目。尼日利亚《领导者报》政治新闻部主任乔纳森·以赛亚表示,“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商品摆上了中国超市的货架。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贸易,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非洲商品出现在中国超市。”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珠三角”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起点之一。据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介绍,近年来,广东对非贸易和投资始终保持着良好增长势头,2018年进出口贸易额为386.6亿美元,占中非贸易总额的19%。截至2018年底,广东已累计在非洲设立企业近300家,协议投资额超25亿美元。

  每12秒生产一台洗衣机内筒、15秒生产一个电蒸炉腔体、6秒焊接一个微波炉腔体……在佛山,“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短期访学班的学员们参观了格兰仕的自动化生产线。“格兰仕以及许多中国企业的产品在非洲很常见,也很受欢迎。非洲不少国家目前都处在工业化进程中,希望能有更多优秀中国企业到非洲去,在当地建设生产线,帮助当地发展经济。”津巴布韦报业集团高级研究员塔法兹瓦·穆格瓦迪对记者说。

  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高级编辑蒂埃里·拉马索米说,“开放与合作带来的是双赢,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与世界,特别是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