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垃圾分类从小做起

“洁绿美”成婺城学校最靓底色

2019-10-16 08:56: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楼海航

  本报讯(记者楼海航)自婺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垃圾分类已经逐渐得到群众的认可。在婺城的各小学,垃圾分类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全体师生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策略,推进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创建绿色、和谐、美丽、节约型的校园。

  走进红湖路小学,一座造型美观、功能齐全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引人注目。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全新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在设计上力求美观和实用二合一。投放点的变化,标志着垃圾分类时代的到来。

  为了做好这项“生活小事、民生大事”,红湖路小学制定了健全的垃圾分类监管制度。先是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在两周一次的例会上,学习先进的理论、经验,及时反馈相关工作的进度和实施情况,如若在垃圾分类工作中遇到问题,也能尽早采取相应措施。同时,学校还实行定时、定岗、定人的“三定”原则,以及从班级、班级监督员、专业保洁到大队部的四级垃圾分类流程,确保垃圾分类准确无误。

  控制源头垃圾是垃圾分类的重中之重。为此,红湖路小学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开学初,学校给每位孩子发了小手帕以代替餐巾纸的使用,减少了大量的废纸垃圾。此外,学校还提倡“光盘行动”,实行“菜篮子”工程,从源头上减少厨余垃圾和塑料袋的使用。

  在青春中学,一位学生正在走廊里收集各类饮料空瓶。他告诉记者,这些饮料瓶都是班里的同学喝完饮料后,投放进可回收垃圾桶里的。这些收集起来的饮料瓶和一些不用的书辅资料,学校会定期卖给废品回收站。所得费用可以作为本班班费,为同学们购买奖品等。“这样做既环保,又使同学们树立了节约意识。”青春中学相关负责人说道。

  其实,早在暑假期间,青春中学就开展学校领导和老师走进“千家万户”活动,分班入户到学生家中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努力营造师生带动家庭、学校影响社会的氛围,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

  不同于青春中学,白龙桥镇中心小学则对矿泉水瓶说“不”。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内设有直饮水设备,学生只需自带水杯,就能饮用开水。在教师的办公室,原则上也不允许使用一次性纸杯,大大减少了一次性垃圾的产生。

  作业纸是学校产生的较多的垃圾之一。为了减少废纸垃圾,充分利用每一张纸,白龙桥镇中心小学提倡每一位学生科学合理地使用作业本和草稿本。同时,学校还会统计每一个学生产生的废纸量。在学生的课桌边上,记者还看到都配着挂钩,挂着毛巾。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为每一名学生都准备了挂钩,配备了两条毛巾,一条是用于餐后擦洗餐桌的;一条用于擦脸擦手。通过这些举动,学校引导学生关注垃圾分类,从源头控制垃圾产生,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走进学校,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其中,同时让孩子带动父母认识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这是一个从点到面的过程。另一方面,垃圾分类要成为一种社会习惯、可持续发展,必须从孩子做起、从小培养,婺城区正在大力实践中。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