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依托信息产业赋能“双城”战略

“婺商夜话”畅谈区块链

2019-11-13 09:01: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王静姝

  近日,婺城新城区合丰信息产业园三楼会议室灯火通明,由区经济商务局、浙中信息产业园管委会主办的第四期“婺商夜话”政企沙龙在这里举行。婺城区人才办、发改局、经商局、科技局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制造业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围绕“区块链+制造业”展开热烈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制造业上的应用。

  在本次“婺商夜话”沙龙中,浙师大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中育从区块链技术原理、中央关于区块链的布局、区块链+制造业等方面,向参会人员阐明区块链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具有天然优势。陈中育教授带领的区块链研究团队,科学研究走在前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保持领先水平,团队“产能上链共享、智能合约协同、诚信交易监管”最新研究成果,受到省内政府部门和许多制造业企业的关注。

  为了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婺城的应用布局,区经济商务局从今年上半年起就与以陈中育教授带领的区块链研究团队进行多次沟通,商讨区块链技术在婺城产业发展中的应用问题,并在“联厂宜家”家具生产平台等产业环境进行实践尝试,对“区块链+制造业”的发展模型进行探索,为成功举办本次“婺商夜话”提供了实践素材。

  听了陈中育教授的精彩演讲和两个应用实例的分享后,各位企业家和部门负责人围绕“区块链+制造业”主题各抒己见,并就区块链应用等有关问题开展探讨交流。

  合丰信息科技(金华)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宇烽说:“区块链技术将提高企业效率,降低企业成本,非常看好区块链技术发展。借助这项前沿的互联网技术,可以进一步拓展市场、抢占份额。比如在供应链管理上,区块链能够赋予供应链管理新的生命力,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性,让每一个数据变得真实可信,能够实现融资担保等风控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

  “区块链作为一个迭代性的重大创新技术,一种全新的底层协议构建模式,凭借去中心化、分布式、智能合约和不可篡改的时间戳等技术特征,先天具有传递信任和价值,重构价值体系和秩序规则的能力。如果插上区块链的翅膀,必将重构制造业新优势。”联厂宜家负责人厉向阳一直十分关注该领域,且较早在企业经营中运用区块链技术。他坦言自己已经尝到了“头口水”,希望多听听专家的新见解,学到更多的新知新技,促企业的管理更完善更有效。

  “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和记账方式有利于和顾客建立信任体系。”“区块链的闪光点不止是记账方式,还有它的去信任架构。”“传统制造业如果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必将为工业带来一场变革,赋能产业提质增效……”随后,今飞集团、开创电器、智领科技、远大印刷、红牌家电、云安达、智汇橙等企业的负责人先后作了发言,分享了自身经营管理经验,并就制造业如何更好地运用区块链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婺城区凭借信息产业的先发优势,积极把握区块链发展趋势,在区块链+制造业上先行先试、率先探路,力争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婺城形成一些细分产业的产业生态优势。就在日前,陈中育院长还专程来到区科技局,为该局干部职工开展“区块链”专题讲座。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对婺城经济发展是一次机遇,特别是在制造业的应用有广阔的前景,需要制造业企业共同把握。”区经济商务局负责人胡霞亮说,举办此次婺商夜话政企沙龙,旨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我们希望依托婺城信息产业的现有优势,通过政企合力,打造区块链产业生态,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使得区块链技术在推进“双城”战略、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