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四单服务”夯实基层社会治理

2019-11-27 08:44:5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孙武斌 周垚

  本报讯(金华日报记者孙武斌、周垚)“真是太感谢‘和姐’了。”近日,76岁的汤大爷握住婺城区城西街道民情民访代办站代办员“和姐”宋园春的手说。因与邻居存在房屋纠纷,汤大爷到民情民访代办站寻求帮助。宋园春了解情况后,在两户人家之间耐心沟通调解,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在代办站,除了宋园春这样的热心志愿者,还有“两代表一委员”、民警、律师等代办服务人员。他们通力合作,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护民利,受到群众点赞。

  “社会力量作为联系政府与社会公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具有贴近民生、自愿参与、专业性较强和服务灵活等特点。”婺城区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婺城区积极探索基层区域治理工作创新,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治理、服务群众,激活更多的社会“细胞”,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婺城在全区271个村(社区)、19个镇(乡、街道)设立民情民访代办服务站,同时还设立区级信访代办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机关部门代办站、流动代办站等共计315个站点,构建了覆盖全区的民情民访代办服务网络。

  在推进民情民访代办中,婺城区围绕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动起来、跑起来”,树立“开门接单微笑办、上门领单暖心办、部门抢单我来办、即时派单马上办”的“四单服务”理念,用热情回应群众诉求,以效率解决群众难题。

  今年9月,婺城区8890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区民情民访代办员方银强为四季清风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造成道路破损、绿化带损毁等问题上门领单代办。原来,四季清风苑和水电工程处3幢老宿舍楼的新旧业主共用一个小区大门,近期因老旧小区改造施工,造成小区道路破损、绿化带损毁等问题。了解情况后,方银强邀请区“五改”工作指挥部负责人、城东街道和旌孝街社区相关负责人现场研究对策,督促施工方抓紧施工、文明施工,及时化解了两个小区之间的矛盾。

  据悉,为了提升诉求解决时效,婺城区还严格落实“1371”限时办结制度(简单事项1天办结、一般事项3天办结、复杂事项7天办结、疑难事项1月办结),形成从受理办理到评价运用的工作闭环,让老百姓生活中的“急、难、愁”事在第一时间得到快速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婺城区共代办各类诉求3660件,解决3587件,办结率98%以上。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