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花满婺城”绘就幸福城美丽画卷

2019-12-26 08:47: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记者马晓芬

  婺城之美,在山川风物间,在人文风貌里,在不息创新中。近年来,婺城区以大花园建设为目标,以“花满婺城”为载体,以小城镇建设为抓手,聚焦全域秀美、生态富美、景致精美,一座座风情万种的特色小镇、一个个溢满乡愁的美丽乡村惊艳亮相。一步一景,生活和美景相融。在婺城区随处可见,“花满婺城”成为现实。

  幸福故事:

  花满婺城造就全域美

  美丽经济绽放华彩

  隆冬时节,白沙溪静如处子,倒映着琅峰山连绵碧翠。两岸绵延3公里的月季花带,散落集镇各处的紫薇花丛,古朴典雅的老街新韵,营造出一派水清岸绿景美的盛况,让琅琊真正成了金华市民的网红打卡地,拍照游玩者络绎不绝。

  在众多举起的相机中,记者看到了一台专业级别的相机。它的拥有者是琅琊滕村66岁的村民楼正余。忙时握锄头,闲时架镜头,从农民到农民摄影师转变的经历,让他幸福感满满。“现在的琅琊处处美景,我们农民是为自己拿起相机记录呢!”

  琅琊农民的幸福感背后,是琅琊镇紧紧抓住“花满婺城”建设契机,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集镇品位,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自然山水资源,做好“旅游+”文章,为村民增收致富。4月,畲族民俗风情文化节,吸引八方客;6月,“卢文台治水”文化节,宾客如云;10月,第三届中国金华山水四项公开赛总决赛,万人空巷……今年以来,琅琊共接待游客10余万人,带动了乡村民宿经济、采摘经济、研学游蓬勃发展。

  在婺之南,琅琊、莘畈、塔石、沙畈、安地、箬阳等7个乡镇发挥山水资源优势,串珠成线打造南山风景线;在婺之北,罗店、竹马、新狮等乡镇街道厚植花卉产业优势,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眼下,从南到北,婺城聚焦全域秀美,打造大花园、美丽集镇、和美乡村升级版,浓墨重彩绘就城乡新画卷。

  美景美如斯,那么,如何让美丽环境变身“美丽经济”,婺城统筹城乡实施“花满婺城”战略,打出“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特色牌,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村集体(村民)主体、企业参与、社会协同、共创共享、共富共美的思路,搭建乡创平台,整合乡创资源,构建多元投入机制,探索打造“政府、国投、村集体、村民、企业、乡贤、协会+X”的“7+X”的乡创婺城模式,让婺城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为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提供有力支撑。

  乡创暖阳敌寒意,只待来年花满枝。凛冽寒风中,新狮街道杨家相村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为推进花木之窗休闲观光综合体项目建设,街道与村两级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推进康村、沙溪、杨家相三村近1200亩土地流转。目前土地流转已经完成近90%。“项目致力做优、叫响‘花木之窗·浙里最芬芳’品牌,为婺城打造长三角花卉休闲产业示范区助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作为“花满婺城”建设重要节点的罗店镇,正趁着乡创的东风,大力推进山下曹“芙蓉湖天然泳池”项目建设前期工作。项目计划通过水库周边景观提升改造、水上乐园配套设施建设,加入“环水游步道”“沙滩”“嬉水池”等元素,打造一个集绿色生态回归、游园嬉水、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水上乐园,为“云想尖峰,花享罗店”添彩。

  在婺城大地上,一个个乡创项目犹如星星之火,点燃着“花满婺城”建设的燎原之势,美丽经济绽放华彩。康养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融合发展,全域美带来的全域旅游,生发出“花满婺城”建设的磅礴力量,推动婺城农村向更富裕、更美丽、更和谐迈进。

  幸福手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那么,如何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婺城区上下夙兴夜寐抓紧干,孜孜以求谋发展,用高水平建设“花满婺城”的实践探索给出了答案。

  “花满婺城”立足于婺城区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和花卉苗木产业优势,以开创性思维首创“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引入各类先进要素,着力建设一批农旅一体化产业平台,促进农业产业纵向延伸和横向联结,着力打造婺城高质量建设都市农业新高地的新引擎。近年来,望山国际设计走廊、两头乌产业文化园、花木之窗一期等农旅项目相继落地,擦亮了“中国茶花之乡”“中国桂花之乡”等金字招牌,为打造长三角花卉休闲产业示范区,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打下坚实基础。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婺城区正努力探索“花满婺城”建设的新路径,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让我们一起全力以赴推动“花满婺城”落地成景,为纵深推进“双城”战略添砖加瓦。

  幸福声音:“花满婺城”绘就幸福城最靓底色

  郭梓军(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花满婺城”代表的是美丽经济,是“双城”建设的重要载体。区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打造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长三角花卉休闲产业示范区的目标,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契机,借助省里“两进两回”政策东风,以“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为抓手,努力使“花满婺城”走深走实,为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提供农业支撑。

  钱瑞华(竹马乡下张家村支书、市茶花协会副会长):“一枝山茶花富了下张家”,现在的下张家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花,田间地头都有苗木。开展“花满婺城”、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乡村建设以后,我们的村庄绿化、文化礼堂建设、精品村以及党建示范点建设都围绕山茶花主题,打造村庄特色,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下张家村的文化内涵也在不断丰富。

  戴增荣(新狮街道党工委委员):新狮街道紧靠迎宾大道,是婺城的北大门。按照“花满婺城”的要求,新狮街道正在流转1200亩土地,以沙溪、杨家相、康村三个村为主阵地,面向华东地区,打造特色花卉产业,将有效带动花农的经济发展,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叶军(塔石乡井上村村民):塔石乡遍布梯田,以前都种植水稻。自婺城区开展“花满婺城”建设以来,土地被重新利用,梯田油菜花、波斯菊的盛开,不仅美化了乡村,拉动了旅游业,同时也促进农业增效,农民收入也增加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