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这个春节请您放心婺城“春安行动”与您相伴

2020-01-10 09:14:05  来源:   作者: 苏晓婕

  记者苏晓婕

  2020年春节临近,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和消费环境,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保稳定、保安全、治乱象”的目标,全面开展2020年“春安行动”。

  据了解,“春安行动”是区市场监管局守卫春节市场秩序的常规活动,本次行动将聚焦食品、服务、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重点监管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围绕百姓关注和民生热点,聚焦重点商品和服务,加强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切实防控安全事件发生,保障市民过一个安全无忧的春节。

  紧抓源头保稳定,一步不松

  临近春节,市场上菜品的种类也开始多了起来。过年期间的香肠、猪肉都成了抢手货,为了让市民能够买到安全放心的猪肉,这几天,婺城区市场监管局新狮所的工作人员也都忙活开了。

  “猪肉从哪里进货的?有进货凭证吗?”“都有单据的,供应商台账也都有。”面对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细致检查,蒋堂综合市场的摊主应对如流。春节临近,市民们都忙着置办年货,为了让村民们采购放心、安心、舒心,工作人员严格把好农产品进货关、质量关,对辖区内的综合市场进行检查。

  蔬菜摊主告诉记者,现在菜都很齐全,蔬菜要到除夕夜往前一周左右的时间才会开始逐渐涨价,大家也习惯了吃新鲜的,全年都能买到当天菜,不再有过去那种屯粮吃两周的不便了。

  肉摊的老板则表示,今年猪肉的价格虽然有略微上涨,但今年来做香肠的人较往年并未减少,习惯过年一定要吃香肠的人还是从11月开始就早早定做,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几百斤香肠。“近两年,尤其是春节期间,买高档猪肉的人越来越多了,比如我们的两头乌猪肉,品质好而且很新鲜,几乎每天都能先于普通猪肉卖完。”

  与此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对食品生产企业与食品小作坊进行摸排,源头把控食品安全;对中大型商超的冻品、坚果炒货、辛香料、猪肉等春节高销量食品逐一检查,严管食品流通环节,消除隐患;对重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再检查、再指导,解决经营户疑难问题,追踪整改情况;对餐馆、酒店、农家乐等提供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检查,要求不留卫生死角、不用过期调料、两证一照齐全;对浙中粮油市场开展专项行动,共检查经营单位84家,着眼食品供应保障能力、仓储条件、进货销货渠道、计量用具的标准性、经营方式的规范性、证照情况等进行细致检查。

  切准要害保安全,一寸不让

  春节临近,市民即将迎来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如今,选择到酒店、饭店订餐享用年夜饭的市民越来越多。如何保证年夜饭的食品安全?近段时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蝶来元素酒店进行检查。

  记者在后厨看到,1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厨房里干活,现场井然有序,菜品和厨具摆放整齐。饭店相关负责人说:“酒店接受年夜饭预定,饭店内部也已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并牢牢把好食材进货关,确保年夜饭安全。”

  自开展“春安行动”以来,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年夜饭供餐单位异地监督检查行动,30家年夜饭供餐单位100%纳入本次检查,从各单位原料采购、清洗消毒、证照完备及留样制度落实、应急能力建设等方面入手,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年夜饭供餐安全。本次检查还将以“红黑榜”的形式对外公布检查结果,同时录入双随机专项检查系统。

  春节期间各类交通、物流活动频繁,特种设备使用频次大为增加,区市场监管局始终把红线意识刻在心上,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节前专项安全检查,以小型锅炉、气瓶(储罐)、电梯、叉车等特种设备安全为重点检查对象,着重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充装单位“三落实”(落实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落实管理制度)、两有证(设备使用登记证、作业人员证)、“一检验”(设备依法检验合格),同时对设备周边用电环境进行检查,严厉查处“黑设备”、超期未检、未取得作业人员证、非法充装或超范围充装气瓶等违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4家,发现并完成整改隐患2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针对儿童玩具、电暖手宝等春节期间热销产品,区市场监管局也同样开展“春安行动”大检查,检查相关产品是否具有合格证明、产品出厂检验合格报告、厂名厂址和其他安全标志,是否存在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不法行为;同时依法送达前期儿童玩具抽检及冬季电暖器具抽检检测报告,并根据检测结果进行相关后处理。据统计,本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9人次,检查商户120余家,责令改正2家,立案查处3家。

  雷厉风行治乱象,一刻不停

  虽然距离过年还有十多天,但很多市民早就已经开始预备年货了。买到货源靠谱,质量有保障的年货是每个人的心愿。“春安行动”一启动,区市场监管局便以年货的备货情况为检查切入点,以过期食品的检查为零容忍点,以易让农村老百姓受蒙骗的各种“傍大牌”的年货食品为检查重点,让百姓吃出幸福感。

  在辖区内各个农贸市场,工作人员首先对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情况、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及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查看是否存在虚假标注厂名、厂址、商标、产品名称、产品标识等信息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是否存在制售食品假货、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的行为。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以农贸市场为重点,开展“放心计量”行动,严厉打击使用作弊秤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加强网络违法监测,规范网络平台和网络交易行为;畅通维权渠道,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处置及时、处置到位;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安全有序市场环境。

  “春安行动”期间,针对流感高发,诊疗药物紧缺,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对药店、诊所进行拉网式检查,核实经营状况,确保药品来源正当,杜绝假药劣药,针对部分诊所存在纸质记录不全的通病,执法人员现场予以责令改正,并就相关知识进行指导,要求限期改正;核实医疗器械经营单位警示名单,落实“清网”整治行动,净化医疗器械营销环境,将“春安行动”落实到最细处、最基层。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