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婺乡人的冬日记忆

2020-01-15 10:44: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黄芷依

  对于婺城人来说,一说到冬日就会想起的是什么呢?

  是晨光熹微时沿街的小馄饨冒出的滚滚白气?是每年都在北山先下的霜冻和初雪?是西市街包在厚厚的毯子下滚烫的糖炒栗子?还是色彩鲜艳却保暖厚实的家居棉袄?

  冬天,这个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在婺城人的回忆里,却总是热气腾腾的。冬天来来回回,婺城的习俗和风物就在这慢慢悠悠的时光的酿造里,变得醇厚而耐人寻味。

  千层棉鞋、火篮、棉毛衫,

  携带在身上的温暖

  “那时候,家里一家四口的棉鞋都是我做的。”说起冬天,65岁的退休工人高小英记忆最深的就是千层底棉鞋。她做棉鞋的手艺好,邻里的妇人都交相称赞。

  说起做棉鞋的方法,已生华发的她娓娓道来:“水和面粉混在一起,就像煮羹一样,煮久了就变成厚厚的浆糊。在家里把浆糊熬好,再准备布。我们过去条件不好,就把不穿的旧衣服用来做棉鞋。把布用浆糊一层层糊起来,再压上布,再糊,再压,压成有一两公分就差不多了。糊好压紧后,把布放在窗户旁边晒干,然后在糊好的布上画好鞋底的样式,戴上顶针,用锥子钻出形状,用麻搓成绳穿过,这就是‘千层底’。鞋底做好以后再做鞋帮,也是用布做好,怕小孩子冷,就在中间加上厚厚的棉絮,再用针把鞋帮和鞋底缝在一起。”

  高小英说着说着,像是想起了什么,笑道:“那时候鞋底都是用布做的,下雨天家里小孩子顽皮穿出去了就会弄湿,我都会发火,但是最后还是会心软,让他们自己去火旁边烤干。”孩子们踩着暖暖的千层棉鞋不知不觉就长大了,高小英也许多年都没做过棉鞋,但是这温暖的冬日记忆,一直珍藏在高小英的心底。

  “在我还小的时候,我们金华人冬天烤火就用火篮。”45岁的李向东爽朗地说。火篮在当年的地位,可谓是“网红冬日神器”。李向东用手比划着形容道,“火篮”之所以叫“火篮”,就是因为它是一个用竹篾编成的篮子的形状,最上面有柄,篮子里面放置一个铁盆,铁盆里面放上碳,为了让碳慢慢烧,还会在碳上盖上灰,拎着篮子,热气就会冒上来。

  火篮还承包了孩童们的游戏和零嘴。“我们几个小伙伴还会拿家里的黄豆、玉米放到火篮里烤。把黄豆、玉米埋在碳灰里,烤好以后也不敢用筷子夹,怕筷子烧焦了会被大人训,所以就用树枝当做筷子夹出来,吃的满嘴都是灰。有时候时间长了,黄豆、玉米也在里面烧成碳了。”李向东大笑道。

  对于今年26岁、平日在杭州工作的沈丽涵来说,婺城的冬天就是棉毛衫的季节。“我是跟着奶奶长大的,老人家总是怕你冷,所以我从小就穿棉毛衫。冬天的早上特别冷,我换上冰凉的衣服时直发抖,奶奶就教我晚上把棉毛衫也放在被窝里焐热,把被角掖好,第二天穿的时候就是暖融融的。”这个习惯也一直持续到了现在。即使周边的朋友都觉得穿棉毛衫不够时尚,沈丽涵还是坚持穿。“感觉穿着棉毛衫,奶奶就一直陪在我身边,特别暖和。”沈丽涵说道。或许抵御寒冬的,不只是棉毛衫,还有家人的关心和爱。

  猪头肉、土香肠、火腿,挂在屋檐下的幸福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金华位于浙中盆地,冬日的阳光和徐徐的山风为腌制品提供了天造之利。腌制腊味,是“老金华”冬日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以前农村里冬至可是大日子,一般是从冬至以后,就要开始准备猪头肉和各项年事了。”今年68岁,原住在罗埠镇的宋广盛说道。据宋广盛描述,冬至前后把年猪杀了之后,用粗盐细细地在猪头上抹匀,腌制一段时间,然后就可以把猪头放到太阳底下晾晒了。那时候家家户户院子里都是晾晒的猪头,年味厚重。在冬日和煦的太阳下晒大概半个月到一个月,晒到猪皮发红,猪肉散发香味,猪头肉就腌制好了,那时年也到了,切下一盘给亲戚朋友邻里送去,满满都是淳朴的人情味和吉祥的好年景。

  “说到冬天就会说到腊味,要说婺城冬天最好吃的腊味,我觉得还是土香肠。”家住在新狮街道,43岁的罗美娟说道。在罗美娟的印象里,从前的香肠都是家里做的。“把肉剁碎,按照比例放入高粱、白糖、味精,这个比例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口味偏好的‘秘方’。我们家会用个漏斗,把小肠皮放在漏斗下面,用筷子把肉塞进去塞满,再用麻绳打个结分为一节节,全部灌完之后,就用铁钩把香肠给高高挂起来风干,挂在阳台上、屋檐下,都可以。”接下来的手艺,就交给时间。这些香肠就在婺江的风的吹拂下,逐渐散发出诱人咸香。香肠倒也不用特别复杂的烹饪手法,让食材的本味进行碰撞交融,“我最喜欢的就是在煮饭的时候放两根香肠,”罗美娟说,“饭焖起来香喷喷的,不用配别的菜都能吃一大碗。”浸入香肠油光的米饭,是独属于冬日的奢侈和丰裕。

  一碗热腾腾的火腿冬笋汤,是90后赵竣记忆里冬天的香气。“这是我们家冬天少不了的一道菜,因为我特别喜欢喝,我妈年年都给我做,一到冬天就念叨着去菜市场挑点新鲜的冬笋。”赵竣笑着说道。作为地道金华人的赵竣家里常年都备着火腿,“炖出来的火腿又酥又烂,越嚼越香,冬笋脆嫩,舀一勺汤都来不及吹凉就送进口里,简直要把我的舌头给鲜掉。因为冬笋一般都是冬天才能吃到嘛,所以这个汤就像一个信号,我每次喝到的时候就会想:‘啊,今年的冬天又到了’。”

  冻米糖、红印馒头、晨跑,在回忆里鲜活的故事

  即使在物质并不宽裕的年代,婺城人也能从冬天里咂摸出丝丝甜味。“以前很少有东西买,买什么都需要票,那冬天冻米糖算是年货怎么置办呢?都是家里自己做的多。”在42岁的王国强的记忆里,家中自做冻米糖不比冻米糖的店铺有专门的配方,更多的是“有什么加什么”。炒黄豆、米饭做成的炒米、玉米就找街上的“黑葫芦”爆成爆米花……林林总总的混在一起做成冻米糖。“以前没有冰箱,冻米糖切好以后放在那种圆柱形的铁罐子里,不会受潮。小孩子就捧着甜咪咪的冻米糖吃一个冬天,一直吃到过年。”王国强告诉记者。

  对于曾在北方读大学的施睿文来说,离乡之后,他对婺城的冬天记忆更深刻了。“红印馒头。”他毫不犹豫地说道,“读大学以后,我一到冬天最想吃的就是红印馒头。”他与记者细数了与红印馒头的故事:“从小就特别喜欢吃,我小时候,肯德基、麦当劳还是奢侈品,红印馒头配扣肉,就是我小时候的汉堡。”离家之后,大三因为实习和论文的原因,施睿文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我和留校的其他同学一起吃年夜饭,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我问北方的同学有没有红印馒头?他们都疑惑地问我,红印馒头是什么馒头?”施睿文笑着说。从那个冬天之后,施睿文就更明白了红印馒头的含义,在家才能吃到圆滚滚的红印馒头,代表了团团圆圆。用筷子戳开热气腾腾的馒头,把泛着油光的扣肉夹进去,再大大地咬上一口——唯有这样,才有回到家的真实感,尝到的都是专属于冬日婺城的人间福气。

  冬天不只是萧瑟的季节,也可以有青春的热血。“冬天记忆最深刻的,当然就是晨跑啦!”刚上大一的乔诗语说道,“高三的时候,学校怕我们在冬天里生病,就组织了晨跑,天刚蒙蒙亮就绕着学校跑两圈,冬天的早上是真的冷,跑得我们昏天黑地的。”但是神奇的是,那一个冬天,乔诗语班里的确一个都没有生病。“当时可能确实很累,我们女生跑起来一个个都气喘吁吁的。但是现在回想起来,高中真的很美好。我跑不动,我朋友就拉着我一起跑,一起鼓励着往前,现在想想,高考不也是这样吗?我们互相打气着跑完了高中的全程。”乔诗语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