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年味,是婺城人幸福的味道

2020-01-17 10:09: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戴嘉明 见习记者 张梦楚
春卷

发糕

金华酒

肉圆

  转眼又到了年关,婺城人的味觉密码中,有一种叫做年的味道,正在悄然解锁。金华酒在窖里封藏了一冬,渐渐散出醇香的味道,辛勤耕作一年的人们,放下疲劳和艰辛,邀上亲友四邻开始张罗年货,就着热气腾腾的大碗扣肉,举起酒碗,相对豪饮。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是婺城人对年味幸福的表达。

  咬春祈福,喜迎新春

  春卷在我们的餐桌上出现,多半是在春节前后。它应着春天的脚步而来,为婺城带来一份团圆。而在立春时吃春卷,又叫“咬春”,有迎接新春的意味。

  婺城的林夏云阿姨是做春卷的一把好手。天寒的岁月,家里总是清冷些,但林阿姨只要一炸春卷,总是能让家里的孙辈快活好久。

  要想春卷做的好吃,面皮很有讲究。“以往摊面皮都是用煤炉,火候不好掌控,容易烤得太脆,现在家家户户都是用煤气,更容易把握。”林阿姨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掐出一小块面糊,不停地在手中晃荡。面糊很有韧性,在林阿姨手中来回伸缩。见铁锅片热到一定程度,她便将手中的面糊轻轻在锅片打了个转,动作快捷而娴熟。此时,那锅片上便有一块圆圆的白斑,片刻工夫,面皮泛起熟色就取下,一张春卷皮儿便成了。

  一张面皮,挟上些馅儿,折叠成长短相宜、圆中略扁的形状。封头时,手指蘸些面糊,润一润春卷皮儿,再封头,便不易散了。热好锅、倒上油,用长筷子夹上一根春卷放入油锅,前后左右翻滚上一圈,色泽黄润,香气袭人,诱惑得你直冒口水。“纷藏丝缕缕,才嚼味融融”,唇起齿落间,味蕾百转千回,一股幸福与满足从心底化开。

  齿颊生香,蒸蒸日上

  婺城人过年的酒桌上有一道甜品一定少不了,那就是发糕。

  发糕制作始于明代,流传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发糕”是“发高”的谐音,年年发,步步高,寓意喜庆吉祥,所以一直以来深受老百姓喜爱。

  发糕品种多样,按口味分,有白糕、青糕、桂花糕、红枣糕等,白糖发糕是最简单也最常做的。白龙桥镇叶店村的叶阿姨在糕点制作方面有着三十多年的经验,对于发糕的制作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将传统手艺进行了改良,改良后的发糕相比于其他发糕更加松软可口。

  将米浸泡数十天,然后用水漂清,磨成粉状,再脱水。之后,磨好的米粉在热锅上按一定的比例拌入猪油、白糖和自家做的酒酿,均匀搅拌,调成糊状。在蒸笼底部铺上荷叶或者粽叶,便可将和好的米粉糊倒入蒸笼,文火加热发酵。发酵的环境和时间需要严格控制,并按照当下的温度和湿度及时进行调整。4个小时之后,发酵完成。醒发好的发糕上锅蒸上一小时,一笼象征着喜庆祥和的发糕就可以出锅了。

  蒸好后的白糖发糕撒上红绿丝,放上红枣、蜜枣等,色彩鲜艳,香味诱人。酒肉之后,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发糕,这香甜的气味化作美好的祝福,飘入婺城多少百姓家。

  醇香悠久,延年益寿

  中国有句老话:无酒不成席。新春佳节当然更离不了琼浆玉液。古诗有云:正旦辟恶酒,新年长命杯。柏叶随铭至,椒花逐颂来。可见除了喜迎佳节,这酒还有祛除恶秽,保佑长寿的作用。

  金华人,过年当然喝金华酒。立冬,天气骤然转凉,是个好兆头。琅琊镇泉口村的陈顺财开始了今年的酿酒。

  金华酒是双曲酒,讲究“双曲发酵”“冬水酿冬酒”。

  上等的优质糯米,经过浸泡和焖煮。煮熟的糯米膨胀酥散,每个细胞都在蠢蠢欲动,等待酒曲的到来。陈顺财家的酒用的是取自白沙溪畔的蓼草泡水制成的麦曲,与红曲和蒸熟的糯米按着祖传的方子埋入酒坛,等待来年的春节开启这一坛子佳酿。这样的曲酿出的米酒,既有红曲酒的鲜亮色泽,也有麦曲酒的醇香口感。

  每到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几乎都会掏出这样一壶酒来。“喝一点酒对身体好。”家里的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了珍藏的米酒给每个人都斟上一杯。无论是轻抿一口还是一饮而尽,话无需多说,杯盏轻碰,最真诚和质朴的祝愿都藏在酒里。

  千年传承,圆融如意

  萝卜肉圆,是金华家庭逢年过节必做的一道菜。正宗的萝卜肉圆色泽酱红,口感棉糯,肉嫩味鲜,是吃了第一口就停不下来的好味道。

  萝卜肉圆的来历,据说还与黄大仙有关。

  相传千年前,金华北山盘前村一带,一向以种植爽口的白萝卜闻名。有一年突发山洪暴雨,把北山上的肥沃土壤刮尽冲走,从此种下的萝卜再也不会长大,且又干瘪又多筋。正在北山道馆的黄大仙得知此事后,用“吹灰成土”术,以香灰换来肥沃土壤。村民再种萝卜,一个个长得又白又大,脆嫩多汁。因此,每到年关,百姓们都会做出各式佳肴感谢黄大仙,而萝卜肉圆就是其中一种。

  在中国菜肴中,各种各样的肉圆很多。例如扬州狮子头、珍珠丸子、台湾肉圆等,鲜香甜辣,可以说各有各的滋味。而萝卜肉圆之所以独树一帜,则在于它奇妙的混搭。

  金华人已经做了一千多年的萝卜肉圆,几种主料的配比早已是约定俗成,分别为两份萝卜、一份肉丁、一份番薯粉。多一份萝卜则涩,多一份肉丁则糊,多一份番薯粉则黏。把调好的肉馅捏成如幼童拳头般大小的圆形,摆放在洗净的荷叶上,就可以上锅蒸了。

  掀开锅盖,待蒸汽散去,萝卜肉圆露出圆滚滚的体态,肉香味伴随着萝卜的清香蒸腾而出。圆,寓意团圆平安,金华人把对美好生活的期许都融进了这一枚枚小小的肉圆里。咬一口萝卜肉圆,萝卜的脆、肉丁的鲜、番薯粉在其中交织的韧性,共同谱写出金华人的味觉密码。

  年关将至,不如蒸上一屉肉圆,再热上一双馒头,在这天寒地冻的时节,坐享圆字成双,静待好事自来。

  一家蒸扣,十里飘香

  过年时节,在金华人的餐桌上,少不了圆滚滚肥嘟嘟的大馒头。而享用这喧软洁白的馒头,自然少不了一大碗酥软鲜香的扣肉。肥瘦相间的扣肉堆叠在一起,高温蒸煮下渗出的肉汁冒着朵朵油花。

  夹一片扣肉,鼓鼓囊囊地包裹在馒头里。肉汁把馒头染上食欲十足的酱红色,一口下去就是满嘴的扣肉鲜香,肥而不腻。这一口,就把过去一年所有的辛酸悲苦吞下了肚,只剩下对来年的期盼。

  想要做出金华人口中的好味道扣肉,选材需得是本地闻名的猪种“两头乌”。上好的五花肉凉水下锅,加入葱姜和料酒以去腥,经过高温煮制后晾凉。有更考究的做法,会将五花肉下入油锅,炸至表面金黄,猪皮皱起丘壑般的纹路,俗称“虎皮”。五花肉处理完成后,切成厚薄均匀的肉片,一层层地码在碗里。再将盐、鸡精、生抽、老抽、白糖等调味料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入碗中,搅拌均匀后蒸熟即可出锅。爱吃辣的可以加点辣椒,爱吃甜的可以多加点白糖。千家千味,总有你魂牵梦萦的那一种味道。

  为了搭配这种浓油赤酱的鲜美味道,金华人找来了一样独特的食材——笋。金华人口中的“落笋”其实也是笋干的一种化身。将其与扣肉一起烹制,笋的每一根纤维都沾染了肉香,却又带有独特的爽脆口感,令人不由得感叹,金华人在吃食方面的创造真是独具匠心。

  于金华人而言,一碗扣肉的滋味,就是家乡的味道。这种味道,隐匿在方寸餐桌之间,隐匿在袅袅炊烟之中,隐匿在川流不息的春运人潮里,最终绽放在归乡的故人心间。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