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你的幸福 我的牵挂

2020-01-20 09:45: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王静姝 通讯员 廖亮

  残疾人是社会中一个特殊的困难群体,同样也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关心关爱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一直以来,残疾人的民生福祉都是婺城的心头牵挂。

  婺城区残联真正做到为残疾人群众破难题、解民忧,推动全区残疾人事业较好发展,受到了辖区内广大残疾人群众的肯定和表扬。

  改善家居环境无障碍设施进家庭

  起床、上下台阶、进出卫生间……这些日常生活中普通人可以轻而易举做到的事情,对部分残疾人群众来说可能却十分困难。为贴近残疾人生活,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解决残疾人群众制作膳食和料理家务等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区残联开展无障碍进家庭行动,保障残疾人生活起居,使残疾人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

  城东街道上浮桥社区的残疾人胡某(化名),因身有一级肢体残疾,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整日都需要有人看护。得知情况后,区残联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慰问,给予他生活上的帮助,为他安排好家庭康复训练的指导,并做好无障碍进家庭改造工作。

  现在,胡某家中有了三折双摇护理床、带便孔的电动床垫、普通座便椅、三边平板沐浴椅、床边餐桌等各种无障碍器具和设施。胡某的家人高兴地说道:“现在帮他上厕所、洗澡什么的都方便多了,真的很感谢政府给我们的帮助。”

  为感谢区残联长久以来的关心和帮扶,胡某的家人还特意来到区残联,赠送了一面写有“真心帮扶残疾人,感谢政府好政策”的锦旗。

  每个残疾人的具体情况不同,该如何确定需要改造的残疾人家庭以及他们需要的改造服务呢?记者从区残联了解到,通过残疾人自主报名申请及各乡镇街道摸排调查,上报需求名单,由区残联进行核实,再根据残疾人群众不同残疾程度、不同居家条件,不同身体条件和实际需求,进行相关改造。2019年,区残联共对辖区内11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

  据了解,除了无障碍设施进家庭之外,区残联也在积极打造无障碍社区。区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障碍设施改造,最终目的是最大程度增强残疾人的自理能力,帮助恢复他们正常生活和社交的功能。不论是家庭还是社区,要实现残疾人无障碍生活,仍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配合。

  助残服务改革实现办事零次跑

  对于不少残疾人群众来说,出门办事也是一大不便之处。据了解,婺城区现有持证残疾人9300多人,每年残疾人办证、换证、扶残政策申请等事项,需要跑乡镇街道、医院、机关部门来回几趟。但因受自身条件等因素制约,残疾人群众出门难、办事难,因此对“无需跑”的服务需求尤为迫切。

  2019年,在市、区残联组建的工作专班主导推进下,婺城“1+X”助残服务“一件事”系统正式启用,残疾人办理残疾证、申请扶残助残政策补助都能通过该系统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掌上办”。

  家住城北街道的残疾人李某(化名),就是通过“1+X”助残服务“一件事”系统办事其中的一名受益者。李某于2018年3月因脑中风导致偏瘫,在系统启用当日,李某就在家属陪同下,早早来到了市中医院,进行体检鉴定,完成残疾等级评定。

  经专业评级鉴定,李某为肢体一级残疾,属重度残疾。随后,李某带着鉴定书来到院内的婺城区助残服务点办公室,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打开浙江政务服务“浙里办”App,现场申请办证。据悉,申请页面只需要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等简单的信息,通俗易懂,操作方便。提交申请后,后台随即跳出李军的相关信息,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审核,很快为李某办理了残疾证,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与此同时,李某所能享受的四项扶残政策也就此打通。

  据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原先办理残疾证,残疾人需要先到乡镇(街道)申请,填表后到村(社区)盖章,在乡镇(街道)进行初审,再到指定医院鉴定。鉴定后,还要在村(社区)公示7天,然后由区残联发证。从申请到拿到残疾证最快需要12天时间,并且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申请表、鉴定表、公示单、医院检验单、照片等材料。现在,申请人只需要在网上发起申请,或由他人代办申请,经乡镇(街道)和区残联工作人员在网上审核通过后,再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和照片前往定点医院进行鉴定,鉴定结束残联工作人员现场制证、发证,大大方便了残疾人办证,并为残疾人及其家属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

  “该系统启用后,所有业务事项都能实现在网上申请,让数据多跑腿,业务网上办,让残疾人不跑腿,工作人员少跑腿。”区残联工作人员表示。

  精耕细作加强爱心家园建设

  色彩鲜艳的涂鸦画、可爱的剪纸、形态各异的“蛋糕”泥塑……在城东街道桃园社区的一幢小楼内,随处可见充满着温暖与童趣的元素,欢声笑语时常从这幢小楼内传出,这里就是麦地残疾人之家。

  麦地残疾人之家是2019年6月建成运行的。在这里,残障人士聚在一起学习、活动。负责人陈威涛告诉记者,麦地残疾人之家采取与学校一致的管理模式,残障人士们要上文化课,学习传统文化、保健等知识,还要参加助残培训,参与文体活动。

  “在这里我有很多朋友,我们一起包饺子、上课、出去活动,一起做很多事,特别开心!”喜憨儿冬冬(化名)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表达了自己内心的喜悦。长久以来,受智力缺陷影响而闭锁内心的他,在残疾人之家收获到了真诚的友谊,感受到了温暖的关怀。

  残疾人是婺城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弱势群体,是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中特别需要关爱的群体。如何做好助残、扶残工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2019年,婺城区将残疾人庇护中心(爱心家园)建设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重点工作之一,由区残联牵头,新建民办“残疾人之家”13家,共安置残疾人辅助性就业269名,建设率、辅助性就业率列全市之首。

  就业是民生之本,残疾人的就业关乎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在就业过程中,残疾人往往面临着渠道窄、岗位少等问题,这也是长期以来社会关注的焦点。在麦地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们通过运用表达性治疗的手法,教喜憨儿在布袋上作画,利用废油制作肥皂,通过集市义卖、网店等多种形式进行销售,帮助喜憨儿通过劳动和创造实现价值。婺城区残联还依托残疾人之家,通过充分发挥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作用,开展各项助残培训、就业指导,助力辖区内残疾人走上脱贫之路。

  记者了解到,婺城区残联还在全市首个出台了高品质建设残疾人之家实施意见。通过建立残疾人之家信息管理系统,预设机构信息、人员信息、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考勤数据、活动、财务等六大功能管理模块,对残疾人在机构的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精神残疾的残疾人群众进行管控教育,有效减轻残疾人家庭看守负担,减少了精神、智障残疾人社会治理中的管理压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婺城区已创办民办残疾人之家共16家,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管理逐步完善、模式日益创新、效益逐步提升、影响逐步扩大。接下来,婺城区各残疾人之家还将继续规范运行,提升服务,切实将这一惠及残疾人的重要民生实事做好、做实,使残疾人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