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用我的服务 情暖你的回家路

2020-01-21 09:23: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春节,是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当游子带着积蓄已久的乡愁与家人团圆,游客抛去一年打拼的疲惫愉快出游时,有一群人始终默默守护着出行路,为来来往往的人们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婺城,也有这样的一群人,用自己的服务,情暖游子回乡路……

  春运我在岗一路皆是情

  凌晨5点30,整座城市还在熟睡中,宽敞马路上只有偶尔驶过车辆的车轮声,以及环卫工扫地发出的“沙沙”声。

  而在金华公交集团营运三公司,驾驶员章俊浩已经从调度室来到停车场,为一会儿的发车做准备工作了。自进入金华公交集团工作以来,章师傅常年服务春运出行。

  冒着冬日凌晨的微雨,章师傅走到车旁,打开车门,启动车辆,检查轮胎、发动机……章师傅有条不紊地做着各项准备,这也是发车前必要的工作流程。确保车辆例检无误后,章师傅开始做车厢清洁。“夜班司机交车前,也都会打扫干净车厢,但发车前也还是要再次打扫,确保干净。特别是入冬后,车窗容易凝结霜露,这些都要清理掉。”章师傅拿着拖把和抹布,认真地说。

  章师傅驾驶的是24路公交车,这趟车从金华高铁南站出发,中间经过金华高铁站南广场,终点为金华汽车南站,途经几个重要交通枢纽,不论是平时还是春运期间,搭乘这趟公交的旅客都很多。早晨6点整,在调度员的指挥下,章师傅驾驶着24路公交离开了公交三公司,前往首发站金华高铁南站,这趟公交将于6点30分正式从高铁南站发车。发车前,章师傅对记者表示:“作为公交司机,为乘客服务是我的职责,如果乘客需要帮助,我会尽力帮忙。也希望乘客们上车不要着急,注意脚下安全,过个平安幸福年。”

  工作人员徐燕告诉记者,为更好的服务旅客,春运开始后,24路公交车从原先每天发车13至14台,增加到每天15台:“春运期间,旅客乘坐24路公交车的高峰期是从中午开始,下午两点、四点都是一个小高峰。从南站下车换乘的旅客很多,我们还安排了三台单程加班车,在高峰期从高铁南站开往金华高铁站南广场,方便旅客换乘。”

  中午,记者在金华高铁站看到,不少乘客带着大包行李,从拥挤的公交车厢内下来,又匆匆前往高铁站内。每一名公交司机,都会大声招呼上下车的乘客注意安全。从温州过来换乘的旅客孙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春运不可避免地挤了点,但坐公交还是省钱方便,师傅也会温馨提示我们站好坐稳,心里暖暖的。”

  守护春运路 营造温暖节

  “有困难,找路政!”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个承诺。在今年的春节,婺城的各大路段都闪动着公路路政员们的身影,为了保障公路畅通和群众平安出行,婺城交通运输局路政大队的工作人员们以路为家,默默奉献,始终守护在路上。

  近日,记者在白龙桥公路管理站便民服务点看到,路政大队的工作人员们穿着整齐的制服,站在服务点门口,引导路过的车辆准确停放好位置,并为下来休息的旅客倒好热水。

  “小孩子想上洗手间,看到这里有便民服务点我们就过来了。”蒋先生一家四口准备自驾回家过年的,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妻子老家在江西婺源,今年他们计划在婺源度过春节。蒋家的两个孩子年纪虽小,却不怕生,喝了工作人员倒好的热水,主动向他们道谢。工作人员拿起茶几上放着的红色“福”字门贴,递给他们一人一个。“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放一些‘福’字在这里,旅客喜欢可以自己拿一张,图个喜庆吉利。”工作人员解释说。

  “便民服务点真的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开车回家的人,真的很贴心。”临行前,蒋先生的妻子笑着说。

  不止在白龙桥公路管理站便民服务点,为护航春运,保障来往旅客返乡安全,路政大队依托辖区内的5个公路管理站,设立了便民服务台,为过往司乘提供热水、急救药箱、道路救援服务卡、路线咨询、公路法律法规宣传等志愿服务,并在发生车辆拥堵时,积极进行车辆疏导分流,充分发挥岗位优势,做好交通秩序维护工作。

  婺城交通运输局路政大队副大队长陈卫东告诉记者,在春运开始之前,婺城路政大队就结合往年春运车流数据,面对春运通行量激增、辖段增长、安全保畅任务艰巨等挑战,率先安排安全保畅工作。在日常巡查中,也加大了对事故多发地、复杂路段的巡查力度,如发现路面、安全标识出现损坏,便及时通知养护部门前来处理,并充分利用电子监控设备持续跟踪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及易拥堵缓行路段,杜绝将安全隐患带入春运工作。同时,婺城路政大队也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到早预判、早预警,并及时利用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向辖区通报路况信息,强化信息资源共享,努力打造“平安春运”。

  志愿情意浓 护航回乡路

  春运期间,金华高铁站显得比平时更为忙碌,来来往往的人们提着大包小包、各种款式的行李箱,迎着冬日的冷风,匆匆地穿梭在高铁站的广场上。

  “大爷您好,我来带您取票。”“小姐姐,你这行李太重了,我帮你拿一点吧。”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出现在了高铁站的售票厅、进站口、自动扶梯旁。他们协助着工作人员,热情地开展咨询引导工作,或者主动帮行李多的旅客搭把手拿行李。

  在金华高铁站南广场,记者还看到了一群特殊的“小小志愿者”,他们穿着小号的红马甲,在雷锋服务站、进站口、广场上向过往的旅客发放亲手写的春联和红色“福”字门贴。

  “他们是金师附小四年级的孩子,现在放寒假了,特意来高铁站做志愿者。”孩子们跑前跑后,忙的不亦乐乎,一旁等待的家长们向记者介绍道,“今天一共来了十七个孩子,都是一个班的。”除了送春联送福字,孩子们还向其他志愿者了解了高铁站的情况,帮助他们一起为来往的旅客解疑答惑。

  此前,记者还在金华高铁站看到,一批来自婺城供电局、八达集团等单位的员工,来到高铁站配电房。10KV供电线路等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开展用电检查,以保障高铁站的用电安全。

  自新年以来,高铁站用电负荷呈逐步上升趋势,受春运期间大客流、降温等影响,用电负荷还会继续攀升。为确保客户侧供电设备的安全运行,电力部门秉持着做好供电服务延伸的原则,对配电房内各处开关设备、接头温度、应急电源和防小动物挡板情况进行了反复排查,并和站里的工作人员交代了各类注意事项。

  “保障春运期间交通枢纽安全供电责任重大,大家一定要仔细对站内、外供电设备进行检查和红外测温,过热点及时记录报备。”在高铁站的配电房内,带队的谢师傅对志愿者们嘱咐道。

  “希望能用我们的专业切实服务到旅客们,让每一位旅客都高高兴兴地回家。”志愿者谢汉天认真地说。领队的小周告诉记者,每年,国网金华供电公司员工都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一线,感恩当下、回馈社会。志愿者们用良好的精神风貌,灿烂的笑容,热情的服务为旅客返乡之旅送上了一份最温暖的祝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