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精耕细作高品质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

2020-01-22 08:58: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静姝

  本报讯(记者王静姝)“饺子来啦!”近日,城东街道麦地残疾人之家的活动室里传出了阵阵欢声笑语,这里的喜憨儿们正和家长、工作人员们一起,动手包饺子吃,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在这里我有很多朋友,我们一起做很多事,特别开心!”喜憨儿小周在麦地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表达了自己内心的喜悦。长久以来,受智力缺陷影响而闭锁内心的他,在残疾人之家感受到了温暖的关怀。

  麦地残疾人之家是2019年6月建成运行的。在这里,残障人士聚在一起学习、活动。负责人陈威涛告诉小布,麦地残疾人之家采取与学校一致的管理模式,残障人士们要上文化课,学习弟子规、保健等知识,还要参加助残培训,参与文体活动。

  残疾人是婺城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弱势群体,是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中特别需要关爱的群体。如何做好助残、扶残工作,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2019年,婺城区将残疾人庇护中心(爱心家园)建设纳入十大民生实事重点工作之一,由区残联牵头,新建民办“残疾人之家”13家,共安置残疾人辅助性就业269名,建设率、辅助性就业率列全市之首。

  就业是民生之本,残疾人的就业关乎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在就业过程中,残疾人往往面临着“渠道窄”、“岗位少”等问题,这也是长期以来社会关注的焦点。婺城区残联围绕“担当赶超、婺城图强”主旋律,依托残疾人之家,充分发挥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作用,开展助残培训、就业指导,助力辖区内残疾人走上了脱贫之路。

  在白龙桥镇彩虹残疾人之家,残障人士们围坐在一起,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简易的来料加工工作。负责人洪桂娟说,这里平均每人每天能赚取二十到四十元的加工费,一个月下来,对就业困难的残疾人群众来说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甘大姐是一名轻度精神残疾者,她说:“我挺喜欢这里的,能和朋友说笑,还能干活挣钱,比一个人闷在家强。”

  这只是婺城区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的小小缩影。婺城区残联主要负责人告诉小布,婺城还在全市首个出台了高品质建设残疾人之家实施意见。通过建立残疾人之家信息管理系统,预设机构信息、人员信息、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考勤数据、活动、财务等六大功能管理模块,对残疾人在机构的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对精神残疾的残疾人群众进行管控教育,有效减轻残疾人家庭看守负担,减少了精神、智障残疾人社会治理中的管理压力。

  截至目前,婺城区已创办民办残疾人之家共16家,残疾人之家建设工作管理逐步完善、模式日益创新、效益逐步提升、影响逐步扩大。接下来,婺城区各残疾人之家还将继续规范运行,提升服务,切实将这一惠及残疾人的重要民生实事做好、做实,使残疾人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