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红红火火婺城年!一起感受那些散发着浓浓年味的“花”

2020-01-25 11:41:44  来源:   作者: 

  你心中最有仪式感的年是什么样的?是焕然一新的家里贴上了红红火火的春联?是提着行李从千里之外回到家的那一瞬间?抑或是亲自动手包饺子、聚在一起看春晚、强忍睡意守年夜?无论习俗如何变换,不变的都是“年”代表的快乐的记忆和美好的愿景。

  “年”被称为“新春”,实在是个生机勃勃的节日。在年节里,人们用抽枝怒放的春花来装扮家园,用吉祥红火的窗花来寄托祝愿,用洁白美丽的雪花来增添趣味。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让小布带你一起感受那些散发着浓浓年味的“花”。

  赏新春花

  即使是冬日,在金华花卉休闲市场,也是一派姹紫嫣红的热闹景象。蒙蒙细雨中,仍有不少市民前来挑选花朵。“我们每年过年都要买花的。”来自江北的丁女士一边细细查看其中一盆富贵竹的品相,一边与小布说道,“花现在对我们来说也算是一种‘年货’了!过年家里放几盆花,不仅代表了吉祥、喜庆的寓意,亲戚过来拜年看着也欢喜。”

  家住蓝湾国际花园的盛女士不久前刚搬入新家,有一个小院子亟需装点,她是为了装扮院子而来购买花朵的,“新年、新家,再加上新春花,万象更新,花也是寄托了我们一种美好的愿望吧。”盛女士笑着说。

  中国人崇拜的是生活本身。一盆年宵花放置在家中,与其他散发着年味的灯笼、年糕、福字、春联、年画组合在一起的时候,更充斥着勃勃生机和对生活的希望,令人见之心喜;年本应就是饱和度高、颜色鲜亮的,年花正合了这样的景,在冬日里依然盛放得热热闹闹的花是人们理想生活的缩影。

  剪纸窗花

  “先这样对折,然后再剪,然后再折一次……”这是浙师大学生方慧在放寒假后,跟着外婆在学习剪窗花。只见剪刀在外婆的手中仿佛有了生命,每一次下剪都是恰到好处的利落。而方慧就有些手忙脚乱了,当她终于剪完,展开窗花一看,窗花已经变成两截了,看得外婆哈哈大笑。

  “因为年快到了嘛,想让家里的年味更浓一点,我就突发奇想,买来了红纸,想要跟外婆学习学习怎么剪窗花,也是一种过年的仪式感吧。”方慧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剪纸是我们金华的传统手工艺,之前我在学校里看到过剪纸的非遗展示,特别工整漂亮,这次想起就突然来了兴趣。”在经过半个小时的练习后,方慧终于剪出了漂亮的窗花,她与外婆一起将亲手剪的窗花贴在窗户上,红艳艳的窗花显得格外喜庆。

  剪纸,是婺城百姓自古以来为年节添喜的一项民间美术形式。剪纸的最佳舞台就是窗户。每当家家户户的窗户上都“花团锦簇”时,年也就悄悄地走近了。金华剪纸以戏曲窗花最有特色。每逢喜庆年节,总有婺剧在各乡各村进行表演,因此,民间手工艺人就将戏剧故事用窗花的形式呈现出来。线条多变、构图完整的窗花凝结了劳动大众鲜活的审美取向。在没有照相机和摄像机的年代,一幅生动的剪纸就是对乡土年味场景的最好记录。

  趣堆雪花

  “老师,什么时候下雪呀?”青春小学的夏老师时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她与小布说道:“不仅是孩子期盼下雪,一到冬天,我们大人也都在暗暗期盼着,如果过年的时分下雪,年味就更足了。”婺城人心中赏雪的首选地点当数北山。“要是新年下雪就是最好了!新年爬一次北山,既锻炼身体又可以赏雪,当你看到那么一片白茫茫,心境都会不一样。”市区的楼先生说,他自2015年开始,就有每年春节都爬一次北山的习惯。在那样满目皆白的天地,人们呵气成霜,尽情地扔雪球、堆雪人,每个人都是天地间的孩童。

  春节临近,虽然婺城还没有降雪,但在今年初,西市街商圈特意用造雪机下了一场“局部小雪”。纷飞的“雪花”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看。街道中央放置的造雪机喷溅着“雪花”,街道上堆积出一片纯白,为这个年平添了几分浪漫。“瑞雪兆丰年”。早在千百年前,年与雪花就是一对最佳搭档。对于遵循节气的中国人来说,年与农事的关系极为紧密。过年期间的白雪皑皑不仅带来了好时景,还承载了人们对于“年”最为美好、本真的寄托——来年会是个硕果累累、五谷丰登的丰收年。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