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新春走基层】政府搭台 农民“唱戏”!婺城创新举措推动乡村振兴

2020-01-25 15:11: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随着春节临近,买年货的人越来越多,婺城区西市街上人流如潮,热闹非凡,干果、小吃、美酒一一呈现在眼前,好似一幅大丰收的美丽画卷。

  政府平台发力带动乡村经济

  “爽口清香,甜而不腻……”在西市街“莘e家”摊位前,许多年轻人在品尝灰汁糕。原来,这是“莘e家”红盟与“西市街联合党委”共同推出的“莘畈年货节”活动。

  来自莘畈乡井下村的村民张丽民在摊位前忙得不亦可乎,他带来的野生猕猴桃酒、桂花酒受到市民热捧。张丽民说,早上已经被预定了二十几罐酒,剩下的估计很快就能卖完。说话间,又卖出了好几罐。除了酿酒这门手艺外,张丽民还会制茶。他种植了56亩的高山茶叶,每年能收获干茶叶五六百斤,单单是卖茶叶能赚二十几万元,产品远销上海、江苏等地。张丽民说,这些广阔的销路和良好的销量,“莘e家“红盟绝对是“头号功臣”。

  据了解,“莘e家”红盟农产品售卖平台,是金华首家乡镇级“三服务”实体,旨在为农户和企业搭建一个集采收、运输、售卖为一体的服务平台。莘畈乡政府充分发挥山水优势,大力宣传绿色农产品,并通过线上+线上相结合的销售方式,依托乡干部成立的“三服务”志愿车队,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拉动村民经济收入。通过这一平台,醇香的土菜油,肥瘦相间的土猪肉,甜而不腻的灰汁糕,芳香甘甜的野生猕猴桃酒……这些山里的自然味道源源不断地流入市区。

  不仅如此,“莘e家”红盟还在金华市区的西市街、四牌楼等市场进行现场售卖、订购,并与多家市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与10余家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让来自莘畈山区的新鲜绿色农特产品能够及时稳定地走进城里人的菜篮子,登上市民的餐桌。

  乡村振兴推动“体旅之花”

  近年来,莘畈乡通过“体旅”的方式吸引游客,也带动村民的收入。据悉,莘畈乡已连续三年举办浙江省毅行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境内沿水沿岸景观,增强徒步爱好者体验。2019年,万人毅行活动吸引了全省各地万名毅行爱好者参加,当天接待游客约6万余人次,农家乐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农副产品销售额达40万元。

  2019年,莘畈乡已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农家乐、民宿等收入360万元。同时,莘畈乡还在积极探索并打造特色“乡村品牌”。按照“效益农业特色化、种养殖业规模化”的思路,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骨干品种作为推进该乡农业转型升级的重点。

  此外,莘畈乡还通过文化扩容,修缮提升粟裕将军红军标语纪念馆,开发了一条红色体旅线——25里迷你长征路,并设计太末古道、探姑蔑源头,形成南部文化溯溪探源线,与西部环湖25公里毅行线结合,形成莘畈特色旅游线路圈,打造3A级景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