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文艺聚力擂战鼓众志成城抗疫情

婺城区文联以“艺”战“疫”传递抗疫决心

2020-03-06 08:53: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静姝

  本报讯(记者王静姝)“逆行者身影挺起古城坚强昂扬的山系,捐赠者胸膛流淌婺江一样奔放的诗意……”连日来,由王晓明、应兆铭创作的歌曲《婺城依然美丽》在金华市民朋友圈疯狂转载。婺城音协王建江、李瑷芬、陈跃国等人倾情演唱,以坚定的信念和动人的旋律传递温情与力量。

  自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以来,婺城区广大文艺工作者满怀深情与担当,潜心创作,用文艺的特有方式宣传防疫知识,记录抗疫过程中的动人瞬间,讲述“逆行者”的感人故事,唱响了文艺抗“疫”最强音。

  “千千万万的白大褂手挽着手,千千万万的军人肩并着肩,千千万万的民众心连着心……”这是婺城诗人鲁蓉创作的《那白莲花般圣洁的白大褂》。面对疫情,婺城区作家协会积极号召全区广大文学爱好者投身文学创作,聚焦抗疫一线,用文学作品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传播正能量。

  婺城戏曲家们也以道情、快板、脱口秀、婺剧、小锣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讲解当前防控疫情的重要性,宣传科学防护知识、歌颂英雄事迹,作品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广泛传播,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疫情当前不添乱,待在家里莫多转”“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此同时,婺城区书法家挥毫泼墨,献上一批饱含深情、技法精湛的书法作品。吴广明、郑红建等婺城美术家全情投入抗疫主题美术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感人至深的作品。特别是老艺术家应青,一人就创作作品30余幅,致敬逆行者的人物画《忠告》《李兰娟院士》等生动展示了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众多人物的抗疫风采;象征着胜利曙光与希望的花鸟作品《春歌》《山茶吐艳》等,传递着抗疫必胜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据了解,截止3月3日,婺城区文联共征集各类抗疫文艺作品426件(组)。其中,文学作品136件、书画作品115件,摄影265张、曲艺41件、民间文艺作品40件。从中精选100件(篇)文艺作品汇编成《婺江文艺》——抗疫专刊,已完成刊印。

  区文联主要负责人表示,“文艺工作者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不能与病毒直接抗击,但我们可以用文艺作品表达内心的最崇高的敬意,向广大人民群众传达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婺城的文艺工作者在重大疫情面前,展现出高度的使命感,迸发出蓬勃的创作热情,用一行行振奋人心的诗句、一篇篇激情饱满的散文、一首首温暖感人的歌曲、一幅幅凝神聚魂的书画、一段段脍炙人口的曲艺,记录时代、讴歌英雄、展现大义,吹响催人奋进的文艺号角,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人民戮力同心、奋发向前,夺取这场抗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