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柔肩担使命战“疫”显担当

婺城巾帼“战士”战“疫”情

2020-03-09 09:04: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邱琪 见习记者 黄芷依

  记者邱琪、见习记者黄芷依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特殊时期,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来自婺城的巾帼“战士们”迎难而上,以身赴险;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倾情奉献、日夜坚守,用自己特有的细腻、耐心和担当为抗击疫情增添温暖与力量。

  近日,记者采访了其中三位优秀女性,近距离聆听“她故事”,感受“她力量”。

  战疫一线,医务工作者质朴的心声

  在大家的眼里,黎霞是贴心的女儿,是慈祥的妈妈,是温柔的妻子。但在疫情当前,她又化身披坚执锐、冲锋在前的“战士”。

  “昨晚睡得好吗?来,给你测下体温。”“如果有不舒服或者咳嗽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告诉我。”下午三点多,黎霞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准时地穿梭在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的各条走廊,她一一叩开房门,一如往日耐心细致地为医学观察对象进行体温测量以及健康咨询。

  “截至3月1日,隔离点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安全解除隔离,目前隔离点的观察对象都是湖北返金,或者境外来金人员。”黎霞告诉记者。

  黎霞今年41岁,是乾西乡卫生院的一名全科医生。自1月20日接到卫生院的加班通知,黎霞一直在一线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而努力。1月30日,因防控疫情需要,婺城区设立了医学观察对象集中隔离点,黎霞被安排在隔离点上岗。

  按照原计划,隔离点除了乾西乡卫生院院长张茂秀和塔石乡党委副书记李海滨承担24小时医学观察工作任务外,黎霞将与另外两名医护人员进行轮班制度。但是,为了把感染风险降至最低,黎霞主动请命,希望自己一人留下,加入24小时值守队伍。

  在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点,收住的观察对象被安置在各个房间。一个个不眠之夜,见证着黎霞的艰辛,她不仅要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还要安顿好他们的一日三餐,处理生活垃圾,照顾到每一个观察对象的日常生活。

  一个个仔细地问诊,详细地记录,单单查房任务就要比平时消耗数倍的时间与精力,因为长时间“全副武装”,黎霞脸上的皮肤被勒破,过了好多天才结痂,但她依然不换班,坚持在岗。部分观察对象刚到隔离点时,觉得自己身体很好,不需要隔离,情绪波动较大。这时,黎霞还耐心的当好“知心大姐”,及时为观察对象做心理辅导。针对一些有慢性病的观察对象,黎霞则定期为他们进行血压测量,并及时将所需药品送至他们手上。

  “其实我所做的这一切,对比那些坚守湖北、奔赴湖北最前沿的医护人员来说微不足道。所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我每天都在总结,哪些细节可以做得更好。”记者了解到,黎霞的祖籍在湖北,兄弟也在武汉安家。自疫情发生以来,黎霞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动态,奔赴在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成了她心中的榜样。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驰援湖北的消息,但黎霞早就写好了“请战书”,随时可以上湖北一线。

  采访时,记者看到黎霞的皮鞋满是裂纹,原来她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换过鞋子了。眼前的黎霞温柔细腻又不失果敢刚毅,着实让人感到敬佩。截至3月8日,黎霞已在隔离点坚守了39天。

  “黎霞姐,我已经隔离观察14天了,什么时候可以走?房租到期了,我赶着出去找房子。”“解除隔离通知书街道送过来了,明天一早你就可以走,不用担心。”“房间消毒了吗?烧水壶能放心用吗?”“每个房间,过道都有消毒,请放心。”如今,黎霞依旧坚守在前沿,她告诉记者,疫情结束后,她想第一时间回到卫生院的岗位上,那里还有她牵挂的百姓和工作。

  2

  芳田村妇联主席与她的24位“娘子军”

  “你们口罩戴起来,聊天时候稍微站远一点,现在疫情还没过去呢!”“知道了!有你在,我们哪敢不戴口罩?”3月6日,当雅畈镇芳田村妇联主席徐向东跟往常一样在村里巡逻时,村民这样打趣道。

  在芳田村,年轻的女同胞们都叫徐向东“东姐”。爽朗、利落、精明能干,这是村民们对徐向东的印象。“生在芳田村,又嫁回了芳田村,现在是芳田村的妇联主席,我是芳田村的女儿!”徐向东笑言。

  疫情期间,徐向东积极参与卡口值班,将村里废弃的口罩送到卫生院消毒,认真核对、排查大数据提供的信息,甚至要忙到深夜。1月17日21点左右,有村民从外省返回,起初一听到回芳田村要居家医学观察满14天,感到非常不理解。“你们在家里观察,不仅是在保护别人,也是在保护自己,有什么需要买的,尽管跟我们说……”徐向东与其他村干部耐心做其工作,最后群众不仅表示了理解,还为徐向东的工作态度点赞。

  群众居家医学观察,不便出门,徐向东就将自己家购买的新鲜蔬菜等物资从窗户中、吊篮里送进去,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所需。自复工复产之后,徐向东每天都要走访好几次村里的工厂,查看厂里的消毒是否到位、复工人员的口罩是否戴齐。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村干部,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们村的‘女代表’们更值得夸奖!”徐向东说道。据了解,芳田村有24位“妇女代表”,是从各个生产队中由群众推选而出的。疫情发生之后,她们早早地联系徐向东,主动请缨到前线:“东姐,村里有没有需要我们妇女帮忙的地方?如果需要站岗了叫我们一声,我们都会来的!”了解到卡口暂时不缺值守人员之后,妇女代表何丽娜自己亲自煮了茶叶蛋送到卡点,给值班的工作人员们晚上当夜宵。

  徐向东坦言,看着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好像拧成一股绳一般,自己深受感动。妇女代表们平日里都有本职工作,但是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在村里做清理垃圾、帮助群众等义务服务,遇到困难也会积极冲在前面。不止是疫情期间,去年创建文明城市、倡导垃圾分类时期,芳田村也少不了她们默默付出的身影。“我们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到一线去,只能守护好、服务好我们自己的家园,也算是为抗‘疫’出一份力了!”妇女代表们纷纷笑着说道。

  周安安:一堂“疫情数学课”背后的女老师

  “冠状病毒的直径是100纳米,相等于一根直径为100微米的头发平均分成1000份,因为病毒实在太小了,所以小朋友们平时更要戴好口罩……”2月17日,环城小学二(6)班的数学老师周安安在网络上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特殊的“疫情数学课”,这堂课从数学单位引入,用各种数据让学生们了解这场疫情的危害性以及为何要正确做好防护措施。

  “因为我们二年级的孩子正好学习到大数据,这次疫情中各种大数据的实际运用恰好将数学的意义反映得淋漓尽致。我们作为数学老师,就要用数学的角度来引导孩子们正确看待疫情,所以就想到了上这样一堂与疫情相关的数学课。”周老师说道,这堂特殊的数学课结束以后,孩子们在家长的帮助下纷纷画出了统计图、折线图,她看到以后十分欣慰。

  自婺城区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以来,周安安每天早晨7点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陆网络教学平台。“这个平台是我自己找的,因为对于低年级的孩子而言,打字交流的教学效果不佳,要看到孩子的脸,跟他们互动,才能知道孩子有没有认真在听。”周安安说道。她当初摸索了这个平台三四天,直到用熟练了,才推荐给家长和孩子。

  平台上以录播课为主,为了保护孩子们的视力,一般采用10至20分钟的分段式教学。周安安先录制一段教学视频,与孩子们互动后再录一段,如此循环往复录三、四段,再进行剪辑、整合、上传,一堂课才录制完毕。但是这短短10分钟之内,却蕴含着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网课不比线下上课,线下可能一个手势,一个动作,孩子们就理解了,但是网络上孩子们看不到,所以我们所有的课件都要做的更加细,数学的变化都要一一用动画来表示。”记者注意到,周老师说话时,嗓音已经有些嘶哑。周安安解释道,她常常在电脑前从早晨7点坐到晚上10点半,家里的三台电脑“齐上阵”,一台做课件,一台剪视频,一台做直播。截至3月6日,平台上已经有11节周安安录制的数学课。

  “作为一名教师,在疫情来临时,我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上一线去战斗,也不能像人民警察、志愿者能够到各个地方去为人民服务,我们能做的就是为孩子服务,所以我心甘情愿地为孩子们奉献出我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我这段时间做的只是所有老师都在做的,让孩子们安心地宅在家里,开心学习,快乐成长。”周安安说道。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