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凝聚你我力量 共促放心消费

2020-03-17 09:59: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3月15日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凝聚你我力量、共促放心消费”是今年浙江的主题。其中疫情防控期间,强化互联网工具运用是今年浙江“3·15”的特色之一。3月15日当天,省、市两级举行视频会议,以网络直播和网络互动等形式开展活动。当天除前期提交问题以外还设立网络特别互动直播室,由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律师专家团队,重点就当下消费热点话题与网友开展网络互动直播,在线处理投诉举报,解答消费者疑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2019年,婺城区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共计4950件,其中投诉3623件、咨询1327件,处理率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30余万元。

  其中食品类主要反映食品变质过期、食材不新鲜、含异物以及缺斤短两等问题,服装鞋袜主要反映服装脱线、褪色、鞋类脱胶以及售后问题,交通工具投诉主要集中在质量、车险、售后等问题上。

  从投诉性质看,普通的质量问题、售后服务等还是占了大头,而汽车、装修等大额消费的纠纷也逐年增多,婺城区市场局通过对投诉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以下几方面消费建议:

  老年消费者购买药品和保健品时要提高辨别意识,不要盲目听信养生讲座和宣传,应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品,认准保健食品标识,索要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的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

  消费者在跟中介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时,应详细查看协议内容,慎重选用网络借贷平台等新型付款方式,警惕个人信息泄露,防范个人征信风险。

  消费者在路上遇到可以免费进行皮肤护理的推销或者广告时一定要留个心眼,不要轻信,不要随意跟人走,如果已经进去美容店也要把握原则,不该花的钱不要乱花,不要耳根子一软,事后后悔莫及,难以维权。

  消费者选择教育培训机构时,要查询其办学资质,签订合同要谨防不公平格式条款,切勿轻信商家的免试拿证、代报名、代考试等不实承诺。

  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应选择资质齐全的商家,办卡金额要适度,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