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政企联手助力员工返岗,破用工紧缺

2020-03-24 09:06: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3月3日晚上,经过近10个小时、2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从云南昆明南站发车的G1376次高铁列车抵达金华高铁站。来自云南、贵州等地的近500名新婺城人乘坐专列回到婺城。

  “婺城,我回来了!”云南籍员工郑玉霞通过体温检测等程序后,刚走到北站台出口,就收到了区委书记蔡艳等区四套班子领导送上的问候和祝福。

  得知区主要领导专程前来迎接,让这位在婺务工人员难掩激动:“工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想过区领导来接我们回家,还给我们送上了礼物,我感受到了婺城的热情、婺城的包容,回家的感觉真好,真的感谢政府!”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鼠年春节的节奏,更是打乱了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的计划安排。郑玉霞的老家就在云南富源,若是搁在往年,此刻的她早已返回婺城,奋战在车间的流水线上,可今年却有点特殊。“疫情来了,返程的时间一推再推。”虽然家乡并无确诊病例,但心系生产的她一直在公司群里关注着返程的消息。

  “企业员工,不仅是婺城财富的创造者,更是婺城发展的生力军之一。鼓励在外员工尽快返回,婺城‘张开双臂’欢迎您回家。”区委书记蔡艳向全体在外的“新婺城人”深情告白。

  企业能否尽快复产,关键因素还是人。为尽快接回员工,加快复工复产,2月17日,由区经商、科技、人社三个部门“一把手”带队,兵分三路,远赴云贵川等地定点运人、定向招人,通过高铁“点对点、一站式”将务工人员送回婺城,帮助他们顺利返岗上岗。

  据悉,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一直是婺城劳务的主要来源地。由于云、贵地区疫情风险较低,当地在婺城工作的人员又比较多。前期,我区瞄准这些重点劳务输出地,早谋划、早部署,联系并委托当地相关部门对原先在婺城务工、并有意愿返婺人员进行了精准对接。经过充分排摸、沟通和对接,从2月20日,3月1日至3日,四趟专列载着两千余名新婺城人从云南、贵州返回婺城。

  科学防控并非“以邻为壑”的狭隘或“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漠,而是“运筹帷幄”的底气和“既来之则安之”的从容。一手防疫,一手复工,细微之处体现着婺城的用心用情。在“靶向出击”的同时,企业、协会、商会和政府部门联动发力、齐心挖潜,采取包等形式开通“复工直通车”,向湖南、河南、安徽等地派出专车免费接老员工返工。截至3月3日,婺城政企合力累计接回员工2千余名。目前我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100%,员工到岗率达到91%以上,产能逐渐释放。

  浙江天丰生物科学有限公司是婺城区一家以粮食作物除草剂、杀菌剂为主的大型农资生产企业。今年企业需要车间职工150人,前期只有11人在岗。因农资产品季节性强,若不尽快恢复生产将极大影响本年度的生产销售。驻企指导员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带着人才服务公司上门服务,展开专项招聘,3天共为企业输送80名一线操作工,确保了企业复工复产。

  在婺城区,像天丰生物这样急需用工的企业还有很多。为此,婺城区整合各类资源,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送政策、送技能、送员工,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非常感谢区委区政府助力企业接回员工,员工到岗后,将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任华林说,员工返岗将有力推动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