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金华经验助力荆门抗疫工作

2020-03-25 09:18:0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金璐

  记者金璐

  我市驰援湖北的第五批白衣战士是两名疾控工作者,一名是来自市疾控中心的张涛,另一名是来自东阳市疾控中心的鲁世俊。两人2月23日随浙江驰援湖北疾控队抵达荆门市后,带去了疾病防控的“金华经验”。

  荆门市的新冠肺炎患者发病数居全湖北省第10位,但病死率一直居于前列,2月16—20日连续占据湖北省17个市州的第一位,最高点达4.63%。因此,疾控人的首要工作就是针对病死率高的问题,深入分析死因,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提供科学依据。

  鲁世俊被分在疫情分析工作小组。他的任务是配合组长方乐博士,进行疫情信息收集、每日简报制作、病亡病例分析等工作。每天,他要根据荆门市提供的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在院患者信息,结合“武汉发布”和“荆门发布”两个官方平台发布的每日疫情信息,进行反复比对核实,确保数据准确、一致后,制作荆门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救治、重症危重症变化等五种直观反映疫情防治成效和变化趋势的图表,并汇总成“荆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组每日数据简报”,提供给指挥部每日疫情简报组。

  疫情分析工作小组与邵逸夫医院医疗队的专家一起,对荆门市37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临床诊疗信息,从分布特征、临床特征、诊疗实效、药物治疗等不同维度进行深入分析,得出了结论:荆门市病死率高,可能与基础性疾病、早期诊断时间偏长等四个方面因素有关,完成《荆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病例特征分析》报告。这为下一步医疗队做好重症患者医疗救治,提高救治成功率提供了科学依据。

  疫情分析工作小组对荆门市8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临床特征、医疗救治、药物使用等特征进行分析,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病例早期预警建议》的报告,为医疗组筛选出慢性肾病、老年人、发烧38.5 ℃及以上、心脑血管及相关疾病、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偏高等五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重型病例早期预警指标,进而加强对普通型和轻型病例的重症风险评估,动态跟进重点风险病例,减少重型病例的发生。

  两份报告得到荆门市、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三地指挥部领导和医疗组专家的高度认可,重型病例早期预警等相关建议被指挥部采纳,经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截至3月12日,荆门市新冠肺炎患者病亡率已降至4.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浙江疫情防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将我们金华的经验毫无保留地用于荆门抗疫工作,是此次驰援湖北的重要任务。”张涛说。来到荆门后,他的工作是配合当地卫生部门做环境消杀工作。除了参与100余户病例家庭的终末消毒工作外,他还前往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荆门市石化医院和16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院感防控、预检分诊、医源性污水处置、医疗废物处理、消毒和个人防护的现场指导,以及对6家社会福利院和24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消杀工作进行指导。

  这些工作得到浙江援荆指挥部和荆门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东宝区副区长刘玲宁、东宝区卫健局局长李敏表示,援荆浙江队员非常专业、非常敬业,对他们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3月11日上午,浙江省对口支援湖北省荆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方指挥部指挥长蔡晓春在看望慰问疾控队员时指出,疾控工作扎实有效,措施落实既细又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体现了浙江精神。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