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大平台承载大项目支撑大产业

“飞扬小镇”这一年

2020-03-25 11:18:45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开栏的话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对此作出了部署,要求将“拼搏实干、争先进位”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坚决打赢“九场硬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春暖花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们迎来了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将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焕发出的拼搏实干精神发扬光大,以争先进位的决心和勇气,在打赢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为此,本报今起开设“拼搏实干、争先进位”栏目,报道全市各地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气象,反映全市干部群众在市委领导下奋发昂扬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精气神。

  记者吴振荣

  春分时节,万物生长。

  万里扬在飞扬智能制造小镇的1号厂房里,工人和机器一片忙碌。因研发的进口件替代技术降低了15%的生产成本,万里扬的汽车零部件供不应求,企业去年10月在飞扬智能制造小镇建成的厂房正在扩大产能上发挥巨大作用。

  去年3月,飞扬智能制造小镇挂牌设立,破土而生;今年3月,飞扬智能制造小镇已经机声隆隆,逆势飞扬。短短一年间,飞扬智能制造小镇边建设边招商边落地,在林立的塔吊、非凡的速度中崭露头角,以其日新月异的蓬勃生机,展现了婺城工业经济的新成长。

  克难攻坚大平台轮廓初显

  沿市区二环南路一直向西,过了横四路,眼前的就是建设中的飞扬小镇。

  这是一片屡屡刷新速度的希望热土。2019年2月23日,市两会期间动议;3月8日,飞扬小镇建设指挥部成立;3月25日,第一份项目投资协议签订;4月29日,223亩土地摘牌;5月9日,万里扬项目动工开建。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区两级各部门精准服务下,飞扬小镇从动议到开工用了不到3个月。

  这是一片被寄予厚望的产业沃土。金西开发区划归金华开发区后,婺城区的工业平台只剩下临江工业区以及罗店、竹马、雅畈等5个乡镇工业功能区。经过多年的发展,6.8平方公里的临江工业区基本开发完毕,婺城工业经济发展急需开辟一个新战场、搭建一个新平台,承载招大引强和产业发展。

  飞扬小镇的落地,使婺城区拥有了首个以特色小镇为形式的产业集聚平台,开创了婺城区省重大产业龙头项目的先河。

  “飞扬小镇是婺城区经济加速发展的重大产业平台,都市工业‘一号工程’。我们着眼做大做强汽摩配主导产业,着力补链强链,立足国际国内强企招引,拼抢争先、加压奋进,再用两年时间,打造成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平台、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样板区,建设成一个以5G应用为引领,集智能制造、科技研发、众创孵化、生产服务、未来社区五大功能为一体的‘三生’融合、产城融合的具有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的数字小镇、绿色小镇、山水小镇和未来小镇。”婺城区委书记蔡艳这样描述飞扬小镇的定位和蓝图。非同一般的重大意义,使婺城区格外珍惜和重视飞扬小镇的建设机遇,区四套班子、小镇建设指挥部和各有关部门无不以非常之功和“家服务”精神,全力支持、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希冀这个百亿投资项目早日建成、造福婺城。

  今飞1号地块面积140亩,是飞扬小镇重点打造的“标准地”区块。为确保重点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必须拆除地块内7家奶牛养殖场。“盛正衍奶牛养殖场”占地面积40多亩,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动员拆除,养殖场主始终不松口。白龙桥镇人大副主席万海华得知养殖户担心550头奶牛和养殖设备找不到买家,便动用人脉解决销路问题;拆养殖场人手不够,乡镇干部答应上阵助拆。养殖大户最终被干部的服务精神感动了。

  重点户攻坚突破,“家服务”及时跟进,7家养殖场得以在规定时间节点顺利拆除。指挥部和乡镇乘胜追击,一举破解康灵地块长达10年的遗留问题。

  一年来,飞扬小镇按照高标准编制规划、高强度保障建设、高品质配套设施的要求,各项工作推进有条不紊。截至目前,小镇概念性规划和控制性规划修编均已经全面完成,新完成土地政策处理1120亩,横四路改造和沿二环西侧景观绿化工程进度已超过85%,包括景观、桥涵、小镇客厅以及智慧系统在内的基础设施总承包将于4月7日开标,今飞集团配套产业园项目土地将于4月10日摘牌。

  “2019年,我们主要完成规划编制、政策处理、供地报批和部分基础设施配套。”飞扬小镇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施群毅说,“2020年将是飞扬小镇大投入、大建设的重要一年,只要条件具备,今年已落地的产业项目和飞扬小镇客厅等公共配套设施都将全部开建。”

  以商引商大项目接连落子

  “G系列变速箱换挡臂已经实现量产,CVT变速箱冲压磨具正在紧张调试中。万里扬布局飞扬小镇,就是要把这里打造成中国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新地标。”站在万里扬飞扬小镇零部件事业部,万里扬集团董事长黄河清说,这座工厂的投产为万里扬智能工厂建设添上了重要一笔。

  为加快打造全产业链的专业产业集群,市、区两级政府和企业携手,成立总规模8亿元飞扬智能制造产业基金,专门用于支持汽车零配件产业上下游项目的引进、企业的兼并重组和重大项目的投资。

  利用龙头企业优势,以商引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金集群化发展,正是飞扬小镇的创新招商模式。

  上海、吉林、广州、深圳乃至海外的美国……一年来,瞄准汽摩配核心零部件领域,紧盯浙婺商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飞扬小镇招商人员的足迹遍布国内外。万里扬与外方合作项目、特种车辆设备项目、商用车大功率变速箱项目……这些招商项目并不简单以知名度为衡量标准,而是结合婺城自身产业基础需求,找准了合适的产业对接点,旨在带动生产要素合理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

  2019年第二届金华发展大会上,婺城区与杭州企业签订氢能源电池发动机项目。企业负责人表示,最终决定落户婺城,正是看中飞扬小镇的产业基础、专业平台和产业引导基金对项目的资本支持。

  吸引企业要靠好政策,落地项目还需好服务。在飞扬小镇,项目签约并不是招商引资的终点,而是优质服务的新起点。

  “人心齐,泰山移。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把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凝聚到项目建设上来。任何项目定下来就干,干就干出最佳效果、最快速度、最实作风。”婺城区区长、飞扬小镇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黄国钧在小镇现场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今飞摩轮智能制造项目3号厂房施工涉及雅绕村进村道路,部分村民有意见。飞扬小镇建设指挥部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进行协调,第一时间修筑了进村便道,村民的生活恢复如初,项目的进度也没有受到影响。此外,临时施工的用水用电等,指挥部总是第一时间响应、有求必应。

  据介绍,飞扬小镇对项目企业提出的需求实行指挥部一口受理。接到情况反映或事项申请后,由指挥部协调分发有关职能部门办理,有难度的再召集建设、国土等部门会商解决。在一次次简化流程、容缺审批中,飞扬小镇项目落地不断提速。万里扬离合器毂项目常规走完拿地、设计、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流程,需要三四个月时间,但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从4月29日土地摘牌到5月9日进场施工,只用了10天;从5月开工到10月厂房建成,仅用了半年。

  大平台承载大项目,婺城区大抓平台拓展、大抓招商引资、大抓三服务赢来回报。目前,飞扬小镇已经签约落地项目8个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万里扬在飞扬小镇的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20亿元,可年产300万台套液力变矩器、300万套制动毂和150万套同步器生产线。今飞年产1000万件摩托车轮毂智能制造项目,已完成一号二号厂房地梁铺设,正在进行钢结构吊装。飞扬小镇还有多个项目在对接洽谈中,2020年将力争再引进落地10个以上工业项目,实现工业投资12亿元以上。

  政企携手大产业未来可期

  在飞扬小镇7万平方米的今飞配套产业园,12家企业已经签订意向准备进驻。这12家企业规模不大,他们都是今飞集团负责招商引进的配套供应商。

  政企联手打造平台,企业全程参与平台的规划设计、功能布局、后续招商等开发全过程,这是飞扬小镇有别于其他平台园区的独特之处。在去年5月举行的飞扬小镇开工仪式现场,婺城区聘请万里扬董事长黄河清、今飞凯达董事长葛炳灶等10人为招商招才大使,希望充分发挥他们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为小镇高水平建设和婺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在万里扬副总裁任华林看来,飞扬小镇在汽摩配产业上大有可为。他介绍,万里扬生产的变速箱由280多个零部件组成,万里扬自己能生产的不过七八十个,占比只有26%。接下来,万里扬计划在飞扬小镇引入产业链上下游的国内外合作伙伴,把零部件自产率提高到80%~85%。

  据介绍,汽摩配产业一直是婺城工业经济的第一大主导产业,2019年全年规上产值为47.94亿元。飞扬小镇全面建成后,通过补链强链,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齐全的协同配套,总产值有望达到80亿元以上。

  企业希望延伸产业链,提高市场竞争力,政府希望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政企双方在推动飞扬小镇开发建设上找到了利益共同点,最强合力为飞扬小镇的超常规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今飞集团将在飞扬小镇投资25亿元,除了摩托车铝合金轮毂智能制造之外,还把触角伸向了国内尖端的新材料领域,其中包括2000吨铝基中间合金新材料、500台套智能制造装备生产线,与西子航空合作生产航空零部件、机械手制造、材料及中间合金等。“飞扬小镇项目将是今飞集团二次出发的一个重要起点。”葛炳灶对于未来充满信心。

  从汽车零配件向航空零部件进军,从传统制造向自动化数字化的智能制造转型,飞扬小镇正在引领婺城工业走向中高端。

  走进万里扬零部件事业部异形件分厂的车间,一台台大型机床在电脑的控制下,下料快速、车料精准。其他地方需要20分钟才能完成的工序,这里只要1分钟。万里扬股份公司零部件事业部制造总监徐孝华说,从飞扬小镇项目立项之初,万里扬就致力于把这里打造成智能制造模范工厂,并引进三菱生产线、全自动同步器齿圈加工线、牧野加工中心等先进设备,建成一个立足于金华基地的零部件“制造”大平台,实现真正意义上“大智造”。

  除了企业生产的智能化,飞扬小镇配套服务也将更加智慧化。作为特色小镇的标配,飞扬小镇的“小镇客厅”将由政府和企业共同设计建设,安防管理、数据中心等企业公共需求全部集成其间;小镇的智慧出行、工业旅游、信息互联等智慧服务都将有龙头企业参与其中,力图使小镇的工作生活更加便捷舒适。

  3年之后,飞扬小镇将迎来省级特色小镇的验收。届时的飞扬小镇,固定资产投资将实现50亿元,其中产业投资35亿元以上,年游客将达到30万人次。

  龙蟠之侧,桐溪逶迤向东,婺城工业新增长极乘势“飞扬”、“镇”在崛起。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