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服务暖人心 处处有温情

2020-03-30 09:04: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邱琪 通讯员 廖雪芳
60

  记者邱琪、通讯员廖雪芳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都始料未及,很多务工人员往返于城市之间,不得不经历“被隔离”。在婺城区有这样一个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有专人送餐上门、收取垃圾,有专人定时消毒、定时测温,还有专人提供心理疏导、帮忙找工作等等,他们有着战胜疫情的共同愿景。

  据了解,该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由婺城区委政法委牵头设立,主要接收重点地区返婺人员、不服从居家隔离人员的集中隔离。隔离点,这个听起来较为严肃的地方,却处处充满着温情。

  隔离点成功“相亲”解决企业用工难

  “太开心了,没想到我居然在这里找到了工作!” 2月29日,在解除隔离的当天下午,来自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的张召望就被顺利接到企业主涂振江的厂里上班。沉浸在喜悦中的张召望当初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与这份工作竟是在婺城集中隔离点结缘的。

  2月27日,是张召望在婺城集中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的第13天,还没解除隔离,这名80后就开始为生计发愁了。“我的隔离日期快到了,但我在这边没有房子,工作也还没着落,出去后不知道该干什么。”

  与此同时,同在该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的企业主涂振江想到出去后企业面临的招工难,也心事重重。涂振江在婺城区雅畈镇经营一家工具厂,17日从老家返回婺城,在隔离点接受观察。在这十多天里,涂振江满脑子都是复工后面临的种种问题。因为疫情,很多员工都不回来或者暂时“回不来”了。涂振江只能一边接受隔离一边“远程遥控”厂里的工作人员进行招工。

  婺城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黄勇了解到该情况后,迅速当起“红娘”,为双方牵线搭桥并当即促成了张召望到涂振江厂里上班。

  “有了这次当‘红娘’的成功经验后,我们发现隔离点也是一个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重要点位,我们决定在这里做做文章,看能不能帮助到更多人。”婺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于是,婺城隔离点果断前移服务关口,及时登记入住隔离人员招工及应聘需求,并定期在隔离微信群发布,力争最大化发挥隔离点作用,助力解决企业用工“两难”问题。

  水果摊贩转行蔬菜配送员

  “小灰,你不是在家里隔离的吗,怎么到隔离点来了?”日前,隔离点负责人、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法制科科长周一飞在隔离点执勤时碰到了一张老面孔,来自河南平舆的徐小灰,一名水果摊贩。

  一了解,原来徐小灰去年年底因占道经营被行政处罚,今年又因疫情从河南返金后长时间没了收入,居家隔离期过一半时,徐小灰心里着急外出散心,因不服从居家隔离管理,所以被送到了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没想到刚到隔离点,就被周一飞认出来了。

  “全家老小就靠我卖水果维持生计,现在不但不能外出经营,还要我自己承担隔离费用。哪怕隔离结束,目前这个形势水果销路也不会好。”徐小灰想想自己的遭遇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心情非常低落。周一飞了解该情况后,一有空就找徐小灰聊天,帮他疏导心结,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希望他能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得知徐小灰想找一份相对自由的工作,且他有对金华路况较为熟悉等优势,周一飞积极帮忙联系了一家蔬菜配送公司,待其隔离结束后先当配送员过渡一段时间。

  “周科长,太感谢您了,没想到我无意中说的一句话您这么上心。目前这个阶段,能到蔬菜配送公司上班确实比我卖水果赚钱多了!”3月7日,在隔离结束当天,徐小灰顺利从水果摊贩过渡成为了蔬菜配送员,生活状态也积极乐观了起来。

  外来人员迎来“春天”

  2月28日,婺城区集中隔离点接收了一位从救助站送来的外来人员,他叫陈世喜,湖北十堰人,到金华以后因为没钱,在高铁站向救助站求助。隔离点接到救助站电话后,没有半点犹豫,第一时间进行对接并为陈世喜提供全免费隔离。

  起初,陈世喜身体不适,不明原因腹泻,婺城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黄勇得知该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值班医生前往查看,并及时送去了肠胃药。在之后的几天里,黄勇了解到,陈世喜孤身一人已辗转过多个城市,但都找不到工作,无奈又前往另一个城市碰碰运气。黄勇马上帮他登记了就业意向和本人特长,并在隔离微信群进行发布。无人响应后,黄勇又积极帮忙联系一家门板加工厂。

  “隔离点工作人员在生活、工作等方面给予了我很多帮助,他们贴心的服务让我在隔离期间倍感安心。我现在只想隔离完后好好工作,用我自己的努力好好报答金华这座城市。”陈世喜在隔离点待了几天后,不由得发出感慨。他说,他从老家十堰辗转多地最终来到金华,一路上遭遇了太多冷遇,他都不敢说自己是湖北人,但在婺城隔离点的这段时间,没有歧视,没有另眼相看,有的只是不计其数的温暖和感动,他决心从此在这座温暖的城市扎根。

  “这里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有碘伏吗?孩子不小心摔了一跤,眼角磕到床角了。”2月22日晚上11点多,婺城区集中隔离点的微信群里,隔离人员郭某急切地求助。

  “稍等,医护人员马上过来!”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黄勇看到消息,即刻联系值班的医护人员,并一同往隔离房间赶去。

  据悉,该隔离房间住着来自湖北黄石的一家四口,当晚,是他们入住隔离点的第8天。3岁的女儿可可在玩耍时不慎磕破了左眼角。隔离点工作人员及时妥善地处理了孩子的伤口,让焦急的郭某夫妇倍感暖心。更让他们感动的是,黄勇和其他几名工作人员还时不时前来看望可可,细心询问伤口恢复情况,还特地给可可带来了薯片等零食。

  “谢谢!这里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日前,市民周某某连连向隔离点工作人员们表示感谢。

  周某某在婺城区城中街道开办一家企业。年前,他带着家人回到湖北黄石老家过年。但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峻,周某某担心节后无法按时返婺复工。为此,周某某一家决定,2月中旬赶回金华。

  2月14日晚,周某某到金华后第一时间被安排在婺城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入住,同行的还有其妻子、一双儿女以及怀着身孕的小姨子洪某。

  2月28日晚上7点多,在解除隔离前的几个小时,孕妇洪某突然羊水破裂,情况紧急。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傅锦烈得知该情况后,立即拨打了120,并叫上了同在值班的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新狮街道卫生院医护人员,一同守在隔离房间时刻关注着孕妇的情况。

  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孕妇被顺利送往医院。“事后,我们及时与周某某一家所在街道对接,为他们办理好了解除隔离手续。”傅锦烈表示。

  隔离病毒,不隔离关心,在14天的隔离观察期间,婺城区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的种种暖心举措和细致入微的关怀,让不少医学观察对象倍感安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