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直里村:修身养德武术村

2020-03-30 09:06:27  来源:   作者:  张苑 文 田双双

  记者张苑文、田双双摄

  千年以前,郑氏聚居之地故名“郑里”,后有十八姓氏迁入,于经堂两侧起十八店,十八般武艺十八种营生,彼此睦邻友好,相辅相成,“郑里”更名“直里”。在蒋堂镇直里村,三里清流穿村而过,流过荷花桃院,那是耕读传家的清雅憩所;淌过渔池和拱桥,那是勤勉致富改造环境的深刻印记;叮叮咚咚造访民居,明堂和小院子里,沉默的一招一式描画着中国人对天地的亘古敬畏……自南宋以来,直里村人以武术为媒,乱世修身,盛世养德。祖祖辈辈杂居相处的经历凝结成这方水土上的智慧,让直里人深谙和合与竞技的博弈。

  博采众长“赵家拳”

  赵卸林年过六旬,19岁从父习武。赵卸林表演的即是直里功夫中“赵家拳”一系的拳法,其父亲赵渭渔是村里的老拳师,也就是“赵家拳”的开山之人。

  赵卸林介绍,赵氏祖籍兰溪,祖父家中兄弟七人。祖父排行老二,因家贫,被过继给直里村的姑姑。到了父亲赵渭渔这一代,家境日渐殷实。就着“贫寒子弟习文考状元,光耀门楣;富家子弟习武保家财,赶走盗匪”的老风俗,父亲七岁时,家中为他请了当时汤溪县的知名拳师根长师(音),教其拳法;之后又请了一位天才师(音),教授棍、棒、剑等器械,直至父亲成家。最终,赵渭渔取两位师父武艺之所长,融会贯通,改编形成“赵家拳”。

  如今,在直里村民口中,依然流传着不少关于已故老拳师赵渭渔的旧事。尚在水运时代,兰江一隅通江达海,商贸繁荣,也日日上演着码头风云。赵渭渔时常乘船押镖到兰溪做米面生意。一日,偶遇他人挑衅,对方抡起锄头、镰刀就要砍上来,赵渭渔随手扯下腰间的“金华汤布”,打个结,挥将几下,便将对方的兵刃收入囊中。见状,挑衅者连退三尺,再不敢上前。亦有说,某日赵渭渔独耕于田畈,几个外乡人上来围攻,他顺势举起手中锄头,出乎对方意料没锄下去,却把锄头倒了个个儿,徒手抽出铁锄与木柄间的木片。对方料定此人力大无比,仓皇逃窜。

  此后遇事,直里人承赵之衣钵,“能不打就不打,吓跑他们就算了”。而赵卸林也说,防御以自保,不伤人,点到为止,正是“赵家拳”的传世武德。

  郑志明是赵渭渔的首徒。郑志明介绍,师父收徒有个脾性,即坚决不收爱出风头、爱打架者。另外,师父所收之徒必然成双成对。因为习武要“对练”,每套拳法,有攻即有守,有出招即有拆招。赵渭渔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怕千招会,只怕一招精。”那时候,郑志明等人往往一套拳法就要练三年,一直要经过数万次的出招练习,练到“无招胜有招”的境地。等他们的拳法比较纯熟之后,师父还会安排他们关灯对练,训练武术中的“第六感”。说起来,一系拳法,套路习练肯定有先后。而“赵家拳”一系,“七步”启蒙拳、“连环”活络手脚、“双龙戏珠”主擒拿、“短套”练步法、“72式”对四面夹击,步步为营。

  据说,赵渭渔练武刻苦勤勉,通常晨起练站桩,夜里将毛竹捆成粗棍,拍打身体,锻炼抗击打能力(即传说中的“金钟罩”、“铁布衫”)。半夜兴起,他亦会在院子里伸展拳脚,精进拳法。遗憾的是,赵渭渔初逾花甲骤然而逝。他一生收徒50余人。如今,因其门下数位得意弟子于近年离世,“赵家拳”一系的“七星拳”、“八仙拳”、“板凳花”等多套拳法和械术失传。

  八乡闻名“武术村”

  “直里村以武术闻名,外乡人听说是直里村人,就料定他会拳法。”赵卸林说。其实,早年间,这样的推测还真不假。因为那时候,但凡农忙结束,天入黄昏,全村的男女老少都会聚到一块儿,习练武术。如今,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无论男女,都会赵氏“七步”启蒙拳。甚至当年,还有不少兰溪、汤溪人每夜赶三十多里路,坚持到直里村习武。仅最近百年,直里村就有赵渭渔、郑恭元、郑玉麟、郑玉铨、郑有贵、郑开化、郑友学、郑顺朝、郑志明、张建华、郑有本、郑伟成、赵卸林等知名拳师。而新中国成立前,该村还有不少拳师以在附近村镇教习武术为生。

  据相关宗谱记载,“直里功夫”发迹于南宋时期,民国时武风鼎盛。长达千年的宗族自治年代里,“直里武术村”名震八方,强硬的民间自卫力量令匪盗避而远之,直里村得以长治久安。

  说起来,直里当年的武术繁荣,并非仅靠赵氏一家。除“赵家拳”,村里另有“郑氏”及“周氏”拳法,还有数套器械武术。只是目前,不论是“赵家拳”还是“郑氏”、“周氏”拳法,都已有不少套路失传了。

  直里村村委会主任郑孝毅也是一位热衷练武的拳师。他起初修习自家的“郑氏”拳法,后拜在同村赵氏、周氏门下,如今可谓功力深厚。他还组织编撰了村中武集《直里功夫》一书,将赵、郑、周三门拳法的传世套路汇编其中,收录各套路完整图集,并批文注明招式要领,以图文形式对“直里功夫”作了保护性传承。此外,2009年,“直里功夫”被列入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赵卸林被确定为“直里功夫”项目市级非遗传承人。

  如今天下太平,“直里功夫”不再如早年那般作“以暴制暴”之用,而以“健身武术”的面貌走进村民生活。目前,该村组织了“直里功夫”队,传承先祖留下的武术文化。

  “直里精神”知多少

  受自古尚武民风影响,直里村民间故事中,有不少武士传说。其中,“郑千斤”和“懒友贵”两则故事流传最广,或褒或贬,承载了习武修身的直里人心中“智”与“勇”、“德”与“技”两相博弈的处世哲学。

  明代的直里村,有位大力士叫郑千斤。当年,直里村厅堂中有一根二人合抱方能围拢的石柱。一日,石柱突然断成两截。村中管事人见状,忙不迭出门召集壮汉前来抬石柱。郑千斤听罢,哈哈大笑:“不用找人,我一人足够了。”说罢,他将两截石柱夹在胳肢窝下,轻轻松松搬了出去。当时时兴比武角力。一日,郑千斤代表直里村与邻村的“滕八百”比赛挑担。郑千斤挑千斤担,滕八百挑八百斤担,同时踏入烂泥塘。比赛中,郑千斤被深陷泥塘的草鞋绊住了双脚,肩负千斤担步步艰难,依然爬出了泥塘。赛后,郑千斤一病不起,最终因脱力而死。数年前土地规划改造迁坟,人们在郑千斤的坟冢里发现了一把锄头,有足足十二斤重。

  到了清朝,直里村又出了个胆大力大的郑友贵,懒于田间耕作,以打猎为生,村人便唤他“懒友贵”。某年农历九月十三,恰是镇上一年一度的物资交流会。郑友贵赶完交流会,挑着满满两担子物什回家,路遇一位白发老叟立在路中央,毫无避让之意。郑友贵一恼,便有意拿竹筐蹭那老叟。不料,那老叟伸出一指,虚空一点,便让他踉踉跄跄转了好几个圈。郑友贵知道遇上了高人,当即跪拜。老叟见他是个可造之材,便收为徒弟。短短数年,郑友贵的功夫突飞猛进,“碗口粗的松树都能一脚踢断”。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