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上下联防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2020-03-31 09:15: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细致周密的防控措施,是企业复工复产的“生命线”。

  进公司,逐个登记、测量体温、发放口罩;进车间,先过门禁,再更换防护服,穿戴鞋套和帽子,洗手消毒,最后进入风淋房通道进行360度除尘。自大年初四复工以来,金华市科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只有完成这一系列严格而细致的程序后,才能进入车间工作。

  作为婺城区首批实现复工复产的企业,这家公司在婺城区经商、市场监管等部门和罗店镇的指导下,对复工人员进行了逐一梳理,并以书面形式详细规定了严格的复工防疫管控措施,全方位做好员工的健康管理工作。

  从严从实抓疫情防控,这是企业复工复产约定俗成的“规定动作”。在当前防疫情、保运行的关键时期,把牢外来务工人员“安全关”显得尤为重要。为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婺城区第一时间组建服务企业复工专班,建立区领导包干联系和“一对一”驻企服务员、助企健康指导员机制,督促企业加强防控措施。通过“企业主体、乡镇主责、部门主管”三方齐抓共管机制,以坚实有力、精准到位的疫情防控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更好地督促指导企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婺城区明确了“驻企服务员”的工作任务、服务流程,同时梳理了企业在疫情宣传、人员管理、日常防控、应急处置等方面的防控要点,要求每日检查、逐项记录、督促整改,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企业把好员工的健康入口关。

  “员工体温测量、车间消毒工作正常,工作人员座位间距符合要求;个别员工佩戴口罩不够规范,需要改进……”在金圆水泥、虎鹰水泥等企业,驻企服务的机关干部金红艳每个星期都要抽出时间到自己所联系的企业逐一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疫情防控宣教,教育员工增强防疫意识和行动自觉。

  如今,万里扬、开创电气、八达运动服饰等一批规上企业,都在“驻企服务员和驻企健康指导员”指导帮助下,建立起疫情防控制度,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防护物资保障预案,有序落实企业复工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企业纷纷表示:“两员不仅手把手指导我们防疫,还帮助我们解决复工中遇到的难题,我们对抓生产经营更有信心了。”

  除了协助企业织密防疫网,“驻企服务员、驻企健康指导员”各施所长,帮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难题,消弭各类防控隐患,为企业安全复工打下了基础。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不仅要精准防疫、有序复工,更要加速达产、释放产能。从2月10日起,婺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动员“两员”全程参与企业疫情防控、复工生产等各项工作,统筹服务周边若干家其他企业,形成驻企服务网格,并要求“两员”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生产用工、物流运输、应急融资等问题,首问负责,职权范围能够解决的,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属地街道和区企业复工应急组协调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

  在落实上级部门各项惠企政策基础上,通过“驻企服务员、驻企健康指导员”的摸排、反馈,婺城迅速收集梳理了一批企业复工复产的共性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一揽子惠企服企政策,并精准实施“一企一策”,确保政策第一时间迅速落地、第一时间惠及企业。

  据统计,截至日前,“驻企两员”已累计现场协调解决各类企业防疫、复工问题1100余件,上报区企业复工应急组协助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110余件,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获得了一致好评。全区重点保障的行业和列入通报的1936家企业已复工1926家,复工率为99.5%,57886名员工的返岗率为94.6%。其中,186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员工返岗率为96%;1410家规下工业企业复工率99.6%、员工返岗率为92.1%;118家限上商贸企业复工率100%、员工返岗率为97.3%;177家建筑业企业复工率99%、员工返岗率为96.88%;12家物流企业复工率100%、员工返岗率为95%;27家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100%,员工返岗率为98.8%;6个景区复工率50%、员工返岗率为66%。15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57个政府性投资项目复工率91%。(记者傅伟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