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强降雨致山塘水位持续上涨

市水利部门连夜排除险情

2020-03-31 09:32:54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章馨予 通讯员 陈智和

  本报消息(记者章馨予、通讯员陈智和)连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金华开发区苏孟乡山下村在建的石人坑山塘水位持续上涨,超过设计防洪围堰高程,严重威胁在建大坝及下游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经市水利部门连夜抢建和持续排水,3月29日清晨6时30分,子堤除抢险车辆位置外已抢建成型,水位下降3米左右。

  就在23小时前,市水利局抢险支队根据石人坑山塘水位每小时80厘米到1米的上涨速度精准研判出险情。该局迅速组织质监、抢险等专家并带队赶赴现场,确定强排水、降水位处置方案。两小时后,2台车、5台水泵全部吊装到位,强排一直持续至28日下午3时30分,共排水1.3万立方米,水位终于得到控制并开始下降,强排效果明显。

  由于前期降水,山体土壤饱和,后续气象预报持续降雨可能引发更大径流,市水利局一行又召集开发区农旅局,工程建设、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召开超标雨水情况分析会,提出抢修上游子堤至溢洪道高程、做好泄槽防护、抢险车辆持续24小时不间断强排等措施方案建议,供项目法人苏孟乡政府等参建单位参考执行,全面做好应对后续强降雨天气的安全防范措施,同时督促各单位下步要抢抓晴好天气保质提速填筑大坝,将疫情防控延缓工期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石人坑山塘主要由新建大坝、溢洪道、灌溉涵管、管理房及上坝道路工程等组成。设计洪水标准取20年一遇,最大坝高23.4米,目前已填筑18.5米。山塘建成后,可提供开发区山下村百姓生活用水和下游农田灌溉,以及附近多个村庄的生态用水。

  近期,我市强对流天气频发,极易引发局地短历时强降雨。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重点做好水库、山塘、灌区等地的巡查防范,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处置。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