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今年列出六十个共建项目

我市项目化推动都市区共建

2020-03-31 09:36:02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胡睿哲

  本报消息(记者胡睿哲)昨日,记者从市委改革办获悉,今年我市继续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原则,制定出台2020年度金义都市区共建重大项目清单,列出60个共建项目,驰而不息推动都市区共建。

  坚定不移打赢“九场硬战”是我市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安排。为打好都市能级提升统领之战,过去一年我市谋划实施50个年度共建重大项目,一批交通联通、产业共建、生态共治、民生共享等领域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一批民生共建项目,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共建获得感,如一体化供水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域医保刷卡互联互通、市民卡实现一卡多用和一卡通用、毗邻县市公交全覆盖、浙中绿道闭合圈全线贯通等。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车俊在参加金华代表团审议时,点赞金义都市区共建“取得实质性推进,不仅有规划,而且有项目支撑”。

  今年共建项目清单中,既有事关都市区发展全局的顶层设计,如编制《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规划》《金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也有聚焦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升级的重大项目,还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保等民生项目。

  清单中综合交通项目多达13个,将为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提供强有力支撑。如杭温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推进项目,一期义乌至温州段已于去年10月动工,二期杭州至义乌段可研报告已获省发改委批复,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同时金甬铁路、金建铁路等也在快速推进,吹响我市“县县通高铁”冲锋号。

  产业共建方面,既着眼于国贸改革试验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金华科技城等重点区块建设,还聚焦招商及科创资源、产业基金、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共建共享。记者获悉,清单中的华东联运新城项目,一期公路港已于3月13日破土动工,计划今年6月投入运营,一座涵盖国际联运、保税、仓储、金融等功能的产业新城呼之欲出。

  值得关注的是,群众关切的民生领域,涉及供水、政务服务、医保、教育等项目有15个。在婺城区琅琊镇,都市区西部联网供水工程婺城段正加紧作业,今年将实现向兰溪供水;市区向义西三镇(上溪、义亭、佛堂)供水方案正在抓紧编制,不久的将来,部分县市缺水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政务服务一体化”也是清单亮点之一,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全市通办”、金华交警“e键办”便捷平台等项目,为都市区群众办事打破地域限制,打造一站式、一张网的全城通办服务。八婺无边界医院建设、医保报销“双城零跑”模式,将为医疗服务同城化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