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荒山变良田 长山春耕忙

2020-04-01 08:45: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梁亚伟 通讯员 吴磊

  本报讯(记者梁亚伟、通讯员吴磊)“轰轰隆隆”,连日来,一台台农耕机穿梭在长山乡周思塘造地改田项目上连续耕作翻土,好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耕作时间有些推迟了。趁着这几日天气好,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机,我们抓紧时间对所有田块进行翻耕,4月20日左右就要进行播种了。”承包户季师傅介绍。

  周思塘边的良田曾是一块荒山,占地130多亩,种植利用率极低。为了提高土地利用价值,四年前,长山乡实施了造地改田项目,将一块荒山变成了一片良田。项目竣工后,季师傅第一时间就承包了这片田用于种植水稻。“去年天气较好,雨水也充足,水稻获得了丰收。”季师傅说,这片田块改造的特别好,平整度高,面积适中,非常适合机械化生产。

  在去年承包周思塘田块种植水稻的基础上,今年,季师傅又承包了去年刚通过验收的一村张海山(一期)造地改田项目和石道畈长乐寺造地改田项目上新改造好的水田,两块田加起来有100多亩。水田部分他计划全部种植水稻,旱地种植番薯等农作物。

  同样,在一村张海山(二期)的田块里,徐师傅正在指挥耕田机在不停地进行翻土作业,为下一步的夏粮播种做好充分的准备。而在牛角湾造地改田项目的现场,有的农民在播撒种植,有的在翻耕泥土,有的在覆盖农用薄膜……

  “我之前在上海做生意,去年刚承包这块100多亩的田。造地改田后,这里的路网好了,田块成型了,可以机械化生产了。我对接下来的丰收丰产很有信心。”专门回乡承包农田种植的杨先生乐呵呵地说道。今年,他采用农机对所有田块实施了有机肥,趁着晴好天气,又请了周边村里十多个农民来帮忙,在这片土地上先种了一些番薯、玉米、西瓜等农作物。

  近些年来,长山乡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经过充分的考察验证,先后实施了石道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一村张海山(一期)、望山新村高山、石道畈长乐寺等9个造地改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增加耕地400多亩。

  通过实施造地改田项目,长山乡的一座座荒山变成了良田,极大改善了种植条件,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据悉,今年,长山乡将继续实施石道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中的相关子项目和零星建设用地复垦项目,进一步整合土地资源要素,保障耕地占补平衡,提高全乡土地利用价值。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