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与森林城市群相结合助力打造浙中大花园

浙中生态廊道有条赏心悦目的“彩虹围脖”

2020-04-02 09:54:3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张海滨 通讯员 张浩

  记者张海滨\通讯员张浩

  “从桥上望过去,沿着江边,树木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头,感觉心情瞬间就好了起来。”3月30日,趁着雨停间隙,家住市区阳光城市花园的余勤来到江堤散步。他说,退休后就住在这个小区,他是看着江边一天天变美的,尤其是绿化,可以说每年都有惊喜。

  金华江流域“彩虹围脖”雏形初现

  余勤所说的江边变美正是浙中生态廊道林业建设的一个成果。浙中生态廊道林业建设以打造沿江主干流彩色林带为重点,同步开展“自然保护地(包括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等)”“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全面优化沿江生态自然环境,提升沿江森林景观,推进林业三产融合。从2017年开始,市林业部门围绕省委、省政府“大花园”建设和市委、市政府浙中生态廊道建设部署,制定《浙中生态廊道林业建设专项规划》,为维护浙中生态安全,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河流干道生态网络,打造民生黄金线,推动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全面小康、浙中崛起”和“两美金华”战略目标,为“两山理论”和美丽中国实践提供金华样本。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我市持续加快浙中生态廊道彩色林带建设,在金华江流域建设多层次、大绿量的彩色林带213公里。2019年度累计投资385.36亿元,开工建设项目295个、建成彩色林带78.09公里,贯通绿道201.94公里,规划总长度380多公里的“彩虹围脖”已初具雏形。

  在建设浙中生态廊道彩色林带过程中,我市探索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做法。一是采取政府流转奖励补助、租用、征用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努力保障绿化用地需求。如金东区采取“承租绿化”方式,将金义快速路互通口、十八里立交桥等互通口的空地以及廊道沿线宜林地段承租给花卉苗木公司,既美化廊道沿线,也节省政府开支。二是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保障林业资金投入。市本级、永康、兰溪、东阳等地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相关补助政策。如《金华市本级林业发展和资源保护资金重点项目立项指南》规定,对珍贵彩色林带建设给予1500元/亩的补助,对新命名的市级、省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每个分别补助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婺城区对成功创建省级、市级森林村庄和“一村万树”示范村的行政村,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和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金东区今年预算投入3630万元,完成北线绿道、北线绿道山体及桃花岛等8条彩色林带建设。永康市出台《永康市平原绿化项目扶持管理办法》,对通道两侧绿化租用土地、管护费用等列入财政预算。这些政策的出台,极大地解决了彩色林带建设资金问题,推动了建设步伐。

  据介绍,我市下一步将统筹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彩色林带建设。一是美水岸,着力构建“四季有风景、处处有美景”的生态景观廊道。二是保生态,大力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及优美的自然保护地资源,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积极创建省级以上生态文化基地、科普教育基地,提升浙中生态廊道沿线生态文化品质。三是富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森林休闲养生新业态。

  “彩虹围脖”串起森林城市群

  在前期谋划过程中,我市注重将森林城市群与浙中生态廊道相结合,通过廊道绿化、彩化、美化,串联起森林城市群,全面提升沿江流域及两侧山体森林景观。

  去年3月27日,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获批全国首个以地级市为建设主体的国家级试点。“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在可预见的未来,我市城市与森林将更亲密,生活环境将更生态宜居。

  森林城市群是国家森林城市的“升级版”,指在城市群区域范围内,通过保护建设管理以森林、湿地为主体的绿色基础设施,充分发挥优化城市格局、缓解热岛效应、净化环境污染、调蓄雨洪资源等多种功能,实现城市协调、区域一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群发展方式。

  这一国家级试点获批后,国家林草局和省林业局领导多次来金调研,指导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我市高度重视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建设,《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经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行文下发。

  依托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国家级试点、浙中生态廊道省级试点建设,我市全域推进国土绿化美化。我市在全省范围率先实现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复函备案全覆盖,东阳市、永康市去年11月12日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连同市本级、义乌市,我市共有4地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受益于森林城市的兴起,我市森林康养产业方兴未艾。目前,我市共培育森林特色小镇9个、建成森林人家46个(2019年新增8个)。2019年,我市向省林业局推荐申报森林旅游和疗养地12处,新增“浙江最美森林氧吧”1处、“浙江森林氧吧”16处、省级森林人家8家、林业产业特色小镇认定命名1家、森林康养小镇认定命名2家。3月初,省林业局、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四部门联合公布首批18家浙江省森林康养基地,武义牛头山森林康养基地榜上有名,是金华市唯一入选单位。

  同时,我市各级自然资源(林业)部门根据《金华市高水平推进国土绿化美化行动方案(2018—2022年)》要求,全面推进国土绿化美化工作。我市去年新增国家森林乡村53个、省级森林城镇16个、“一村万树”示范村47个;建成“一村万树”推进村576个、市级森林村庄200个;新造林5968亩、基地更新1.7万亩、森林抚育11.7万亩、平原绿化1.89万亩;新植珍贵树274.6万株、新增珍贵彩色森林19.78万亩;新建(改造)浙中生态廊道彩色林带91.79公里、彩色林1.35万亩,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引导128万人次参与义务植树418万株,并成功承办绿色中国行——走进森林城市(金华)大型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