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母亲永远不老

2020-04-08 08:59: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益民

  张益民

  日本著名小说家、剧作家武者小路实笃说过:“人生最美丽的东西之一就是母爱,这是无私的爱,道德与之相形见绌。”然而人们很多时候对母爱无知无觉。

  20年前春天的薄暮,在医院的急诊室里,住院3周的母亲,没吩咐一句话,就安详地离我们而去。此时,我才切身体会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悔恨和遗憾。

  母亲不仅孕育了我的生命,也培育了我的精神灵魂,她是我永恒的老师。从我有记忆的时候起,在春天,每次劳动归来,母亲总会采一束野花给我玩耍;夏日黄昏,尽管生产队里一天农活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家里一大摞事务又在等着她,但她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总是为我洗澡;秋天,是最甜蜜的日子,我经常能吃到母亲劳动休息时给我摘来的野果;冬天的夜晚,我那冰冷的双脚总是被母亲抱在她温暖的怀中。

  高山中笔直而下的滑道给人速度之美,而山道弯弯给人回味的美感。人生之路何尝不是如此?在我遇到挫折、灰心丧气时,母亲总是安慰、启发我。记得在横店上初中时,我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担任了班长。可那时上高中需要推荐,我一个普通农家的孩子不能如愿以偿,心里十分郁闷。母亲对我说:“多读书总会有用的。”她鼓励我买来高中课本自学,并常常将习作寄给我初中时的语文老师(当时已任教高中)王庸华先生批改。王老师曾把我的习作读给高中学生听,表扬我如饥似渴的学习精神,并将批改过的习作寄还给我。

  其间,国家开始征兵,我决心应征。但在那个年代,当兵也讲出身,我因所谓的“社会关系”问题,连体检的资格也没有。我带着决心书,找到了湖溪区人武部。区人武部决定让我体检,体检结果我符合特种兵的身体条件。入伍名单公布时,我却意外落选,伤心得几天足不出户。母亲为我煮了4个鸡蛋,端来给我吃,她自己拿着一杯水,边喝边劝导我:“儿子,出身不由自己选择,但人要有志气,行行出状元,只要你努力,相信你会有出息的。”说着说着,母亲也流泪了。

  打那以后,我一边劳动,一边写作,多篇作品在全国、省、地、县报刊杂志发表,还在东阳县广播电视台当过编辑,又通过文化考试加入到教书育人的行列。不久,我通过考试进入了师范、省委党校学习。在金华撤地建市那年,我被分配到金华市体委工作,母亲也随我在金华生活了十余年。老人家几次悄悄地对我说:“儿子,你有出息,母亲真高兴呀!”

  母亲勤劳善良,和她的名字“樊春香”一样,永远给人以温馨。在我的记忆中,她没有和人红过脸,并极富同情心:左邻右舍谁生病了,她总要去看望;谁家有困难,她会伸手帮助;偶遇行乞者,她总会施舍。对自己却是相当节俭,年轻时从不穿红着绿,改革开放之前连汽车都舍不得坐,二三十里路全靠两条腿走。一直到辞世,母亲都没有乘过飞机。

  母亲80岁那年,我陪她到杭州游玩了3天。租船游览时,她不让我破费,我蒙她10元钱就行了,她才高高兴兴上船。回到金华,我给母亲举办寿宴,有位亲戚猜测每桌起码要千元,母亲听后急了,说在家吃一餐就好了。我只能再次蒙她说百元左右。

  作为子女,我们能为有这样慈祥贤淑的母亲深感幸运。为排遣母亲“去不可见”之痛,我们姐弟互相勉励:如果纪念母亲在我们身上能映射她的某些优良品德,我们就还能经常见到她,这样就真的和母亲永远在一起了……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