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精准帮扶温暖同行

婺城唱响爱心助残和谐曲

2020-05-15 09:22: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静姝 通讯员 廖亮

  记者王静姝、通讯员廖亮

  残疾人是社会中一个特殊的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即将到来的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婺城是一座温暖幸福的城市,一直把残疾人的民生福祉挂在心头。爱心助残,婺城一直在路上。

  助力复工复产扶残共奔小康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大量企业因此受到影响,残疾人群众也不例外。

  2月26日,区残联青年突击队在琅琊镇走访时发现,该镇残疾人企业琅峰冷轧带肋钢筋厂目前面临防疫物资不足、工作人手不足等困难,企业负责人胡某心急如焚。区残联青年突击队主动倾听企业需求,全力以赴为企业解困扰、谋福祉,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同时,结合残疾人政策给予就业创业扶持,为企业增添底气、坚定信心,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顺利复工后,该企业陆续有了订单,生产慢慢走上正轨。

  此外,婺城区残联还于2月28日举办了2020年婺城区残疾人疫情防护与抖音电商线上直播培训,旨在提高残疾人的职业素养与技能水平,提高残疾人群众就业率,助力复工复产。

  据了解,培训辅导内容主要涉及新冠肺炎的科普及预防、视频电商知识、抖音基础知识等几方面内容。在为婺城区广大残疾人群众宣传了防疫知识的同时,也讲解了电子商务创业的重点。参加培训人员贾进说:“通过此次网上直播培训的学习,我掌握了很多新知识,之后我将尝试通过电商开展就业求职,争取实现就业理想。”

  “残疾人是社会中的特殊群体,他们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和关怀,由于特殊原因,他们在创业就业方面比常人更加的困难。”区残联工作人员呼吁社会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到扶残助残的行动中来,在社会各界的努力和帮助下,让残疾人就业创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上门评残关爱服务送到家

  “有什么要求,有什么建议,一定要跟我们说,我们能满足的尽量满足。”这是婺城区残联理事长石柏校在和残疾人群众交流时一直挂在嘴边的话。

  今年4月28日,婺城区残联工作人员深入沙畈、白龙桥、雅畈等乡镇,开展每季度集中上门评定残疾等级服务,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

  每到一户,评残专家都认真诊疗、查看病历,全面了解申请人的以往病史、就诊情况、平时生活表现等,认真评估、严格评级,还根据残疾对象的实际情况提出专业的康复建议。同时,残联工作人员就残疾人的各项优惠政策对其进行了详细讲解,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足不出户享受到应有的惠残政策。

  家住沙畈乡周村的郑某今年87岁,因常年卧床,自身年龄又大,外出极为困难。经专家上门评定后,郑某被评为肢体一级残疾。

  “我们这里路远不好走,残联的服务太周到了,不但免去了我们往来劳顿,又能方便快捷的办理残疾证,真正是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沙畈乡和美村的评残对象家属如是说。

  年纪大、长期卧床、行走困难、偏远山区交通不便……这些都是残障人士评残遇到的“不能跑”实际困难。每季度区残联都会根据需求,深入到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等肢体残障人士家庭,开展免费上门评定残疾等级服务,将评残服务送到残疾人群众家门口,让残疾人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惠残政策。

  凝聚力量推动社会助残风尚

  “抬起来走走看,试着步子迈大些。”“太松吗?需不需要再调整?”5月13日上午,在德仁假肢矫形康复器材有限公司二楼康复场地上,公司负责人蒋罗辉指导陈柏平来回走动,检测前几日新装的假肢是否合用。

  陈柏平是婺城区乾西乡人,在他30岁那年,因一场意外交通事故,他失去了右腿,一度意志消沉。因从小就喜欢枪械、弓箭,2009年,婺城区残联推选他参加市里组织的一场残疾人飞镖比赛,自此他走上了竞技体育道路。十年来,努力训练的陈柏平多次获得省残运会、全国残运会金、银牌。

  据介绍,残疾人运动员比赛用辅助器具一般由国家免费提供,但生活用的轮椅或假肢需运动员自费购置。陈柏平说,他之前的假肢已经用了五年,出现了磨损情况,使用起来不够舒适。为此,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婺城区残联牵线德仁假肢矫形康复器材有限公司为他做了免费更换。

  区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金华八达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分公司也与婺城区残联取得联系,以党建活动为载体,搭起与残疾人群体的“爱心桥”,开展“春风行动”助力竹马红石榴残疾人之家提质创建,并举行义购活动,组织本单位及兄弟单位员工购买雅畈、竹马残疾人之家的残疾人朋友制作的手工艺品和种植的多肉盆景,助力残疾人之家复产复工,促进残疾人增收。

  “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加入进来,一起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群众,让他们在建设小康路上‘一个也不少’。”婺城区残联工作人员表示,残联一方的力量有限,他们希望也呼吁更多的社会人士能关心和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助残服务改革实现办事零次跑

  “我早就听说过现在办事速度快,没想到真的这么方便。”近日,在市中医院婺城区助残服务点,李女士拿着刚办好的残疾证竖起大拇指点赞。

  对于不少残疾人群众来说,出门办事是一大不便之处。据了解,婺城区现有持证残疾人9300多人,每年残疾人办证、换证、扶残政策申请等事项,需要跑乡镇街道、医院、机关部门来回几趟。但因受自身条件等因素制约,残疾人群众出门难、办事难,因此对“无需跑”的服务需求尤为迫切。

  2019年,在市、区残联组建的工作专班主导推进下,婺城“1+X”助残服务“一件事”系统正式启用,该系统将原先十多个系统整合到一个平台办理,一个网上入口申办25件助残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助残25项服务“零次跑”。除办证事项外,6个事项通过大数据共享自动提供服务,其他18件事项仅需申请人填写一张表单,系统自动判断是否符合条件,后台审核确认。事项一次办结后,平台每年按时自动进行服务跟进,动态管理。目前,残疾人办理残疾证、申请扶残助残政策补助都能通过该系统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掌上办”,办件量已超2000件,2020年1月已在金华全市范围零成本复制推广。

  文化助残才艺大赛放飞梦想

  文化沟通心灵,文艺活动可以陶冶人的情操,给予人心灵的养分,是一种精神推进器,也必然是保障残疾疾人权益的一个重要标志。为庆祝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弘扬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发现和培养残疾人艺术人才,营造残疾人积极融入全区文化大发展的良好氛围,区残联决定举办主题为“身残志坚圆梦新时代”的“2020年婺城区残疾人才艺大赛”。

  3月底,才艺大赛报名正式启动,婺城残疾人群众踊跃报名。听力一级残疾的陈光财,1986年自学人影和布贴,他对剪影布贴有独创和见解。前前后后多次参加省、市区残联举办的各项活动,受到有关领导一致好评和嘉奖。本次残疾人才艺大赛,陈光财提交的剪纸作品《黎明》获得了工艺手工类二等奖荣誉。

  洪朝晖是蒋堂镇人,听力二级残疾的的他平日十分喜爱艺术类相关工作,并学习了美术专业,掌握玉雕、黄蜡石雕刻技艺,擅长各式挂件牌子,仿古、人物、花件的设计与雕刻。在本次比赛中,他绘制的参赛作品《和谐图》,被评为美术书法类一等奖。

  “非常感谢区残联举办这次大赛,给残疾人群众一个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肢体四级残疾的麻文鼎提交了专项录制视频,他表演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京胡独奏《夜深沉》,被评选为此次大赛表演艺术类一等奖。

  一件件精巧的手工艺作品,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一个个精彩的演出……通过才艺大赛,成功丰富了残疾人群众的艺术生活,也向社会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