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法治“云课堂”上线 检察官“护苗”防诈骗

2020-05-19 08:48: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慧敏 通讯员 张一诺

  本报讯(记者朱慧敏、通讯员张一诺)近日,婺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针对青少年的成长特点,设计了一期诈骗实景模拟演绎与检察官普法宣讲相结合的视频,并在云课堂上推出,得到了大家的积极转发,目前已有2.5万余名中小学生在线进行了收看。

  不少班级还针对预防网络诈骗开了专题班会,孩子们互相分享了不少别的诈骗套路,效果良好。

  据悉,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市中小学校延迟春季开学,假期也给了不少犯罪分子钻空子的机会。婺城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们在走访中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金华市区范围内未成年人被网络诈骗的报案数达五十余起,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

  “现在针对青少年的网络诈骗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受骗的青少年最小的年纪才10岁,也反映出现在孩子接触手机早,且对家里的金钱有一定的支配权。”第六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丁夏维说,未成年人的心智尚不成熟,加上现在的诈骗手段也在飞速变化,迎合他们的口味,很容易掉进诈骗陷阱。

  那么能不能做一期为孩子量身打造的反诈视频,提升他们的“免疫力”?说干就干。该部门4位未检检察官们立即着手对当前未成年人最易中招的诈骗案例进行梳理,总结出当前青少年最易上当受骗的十大网络诈骗套路,包括发红包多倍返现、骗子在家长群冒充老师收费等。

  第一期视频推出后,不少学校纷纷前来预约第二季普法视频。区少先队总辅导员苏兵婵告诉记者:“婺城区检察院用生动的案例,使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分辨网络诈骗,深刻认识网络诈骗造成的危害。这种图文并茂的云课堂普法教育效果非常好,孩子们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有效引导了我们的少年儿童提高防范意识。”

  “未来我们还将实时监控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情况,并根据情况制作相应的普法视频,让法治云课堂成为新常态,为孩子们穿上法治的‘防护服’。”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金一萍正是这次视频的策划人之一,她说,接下去将积极策划更多的普法视频,通过云端互动让法治教育插上“翅膀”,送到更多学校和青少年的身边。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