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抓细抓小抓长效

婺城持续推进“精品示范村”建设

2020-05-20 09:00: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朱慧敏 通讯员 邵亦军

  “现在村里卫生好、绿化也做得很好;村里的路都做得平坦坦,晚上还都亮着路灯……在这里生活,真是讲不完的有味!”日前,提起自己的村庄变化,69岁的婺城区雅畈镇雅畈二村村民曾根姻笑眯了眼。

  说起来,雅畈二村是雅畈集镇最大的村庄,辖区有两个学校、一个菜市场,有雅新中街、雅南路、雅东街等多条商业街区,村内更遍布了百余条巷道。别看如今雅畈二村村容村貌洁美秀丽,村民、游客都频频点赞,可把时间往前推两年,这里只能用“脏、乱、差”三字形容。今年4月,当雅畈二村获评金华市文明创建农村环境“十佳村”,并且顺利通过市文明创建“精品示范村”实地评估后,相关工作人员给出这样的评价——这是婺城区参评村庄中,变化最大的村庄。

  从“脏乱差”到“精品示范村”,雅畈二村做了什么?

  雅畈二村党支部书记黄伟并不讳言村里曾经的“脏乱差”。他说:“那时候,村里卫生死角多,一些收废品的外地人租在老房子里,门口、弄堂死角都是他们堆废品的地方。村民们的卫生观念也不强,鸡鸭狗遍地跑、房前屋后乱堆放。那环境卫生,想想就知道了。”

  该村蝶变的契机,源于雅畈镇2017年底启动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集镇村庄,雅畈二村得到了重点整治。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治理,村辖区菜市场、商业街区的经营秩序规范了、景观节点增多了、建筑立面变美了;老街融入更多历史底蕴,有了特色鲜明、古朴大气的迷人气质;村内道路也得到了硬化、亮化、美化……“就像一间老房子,经过精心修缮,又有了住新房子的感觉。”黄伟这样形容。

  小城镇整治初见成效,雅畈二村两委就乘势而上,启动了省级卫生村创建工作。因为基础薄弱,雅畈二村的省级卫生村创建过程颇为艰辛。更难的是,村民的卫生观念没有完全转变,很多卫生死角清理了一次又一次,总要反弹。怎么办?那就划分区块、成立对应的党小组落实巡查机制。人员不足?那就把村民代表也编入党小组,明确一个党小组负责一个区块,每天安排巡查,严防死守避免整顿后的卫生死角反弹。同时千方百计转变村民观念,提升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底,雅畈二村成功获评“浙江省级卫生村”。

  人们追求美的脚步从来不会停止,雅畈二村也不例外。过去一年,该村通过强化日常巡查保洁、清理或修复坍塌围墙、拆除危旧房屋、增加巷弄特色墙绘等行动,使村庄环境得到了持续巩固提升。在此基础上,今年初,村两委又积极申报了文明创建“精品示范村”活动。

  “老住宅区绿化太少,缺乏生机,这是村民们的普遍反映。”黄伟告诉记者,“但老住宅区房屋间距小,要增加绿化又没有条件。”不过,这难不倒干劲十足的村两委。经与一些老宅基地闲置(老宅已因破损而拆除)的农户沟通协商,村里很快多了一些绿植小景。

  殿前路早年养猪的一间老房子拆除后,种上了茶花等绿植,还特别放置了几只憨态可掬的“两头乌”猪模型,别有意趣;对面老房子的墙塌了,清理后多出了一角空地,摆上绿植、石桌凳,成了村民们休憩的好地方;另外一处空地上,村里将整治清理出来的石礅、石板集中起来,砌了一小段矮矮的、充满古朴气息的“隔断”;茶花、月季花、红叶石楠……一个个曾经最容易脏污纳垢的巷弄尽头、拐角悄然而变,成为一处处令人惊喜的邂逅。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十多处巷弄角落的绿植点缀,还在继续推进当中。这些绿植明确由党小组和农户志愿者共同养护,保证它们种了能活,能长期绿下去、美下去!”黄伟表示。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