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

  ——婺城家庭医生为疫情防控注入温情

2020-05-21 09:12: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邱琪

  记者邱琪

  在婺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坚守在基层,每天做着平凡而又繁琐的工作。他们无私奉献,往返于基层卫生院和万千家庭之间,为居民带去一份健康的守护,令人心安的问诊。他们将医疗服务细化到家庭,在一次次随访中传递着无限的关爱。他们,就是婺城区的家庭医生。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家庭医生成为老百姓第一道健康防线。自疫情发生以来,婺城区共有104个家庭医生团队,扎根基层,穿梭于高速路口、村社入口、隔离病区、百姓家中,全力做好疫情宣教、健康监测、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等医护工作,筑起了基层抗疫堡垒,展现婺家优医风采,赢得了百姓点赞。

  真诚服务守好疫情防控“前哨”

  “只需要一个电话,倪医生一定赶到。”日前,蒋堂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倪武斌急匆匆地赶到蒋堂村郑爷爷家中,为其卧病在床的老伴赵奶奶做诊疗,并重新为她插上鼻饲管。

  80多岁的赵奶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伴中风后遗症,长期卧床,不能进食。以往,以老人的身体状况,每每去一趟医院都得全家总动员,非常不容易。签约了家庭医生后,倪武斌定期上门,大部分就诊问题都能在家里解决。当天,老伴的鼻饲管脱出,郑爷爷立即打电话向倪武斌求助。“倪医生可以说是有求必应,疫情期间也是如此,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倪武斌出生于1975年,在基层从事医务工作已有25年。在蒋堂镇,提起他的名字,村民们总是赞不绝口。在村民们看来,倪武斌能获得那么好的口碑,除了业务根底扎实外,更多的是他事无巨细,始终把签约对象、患者放在心上。

  此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倪武斌和众多医护人员一样不忘初心,冲锋在前,积极充当疫情防控的“前哨”。

  “您好,请问您是从哪里过来的?”“我现在要为您测量一下体温。”大年初一,原本是倪武斌陪妻子回云南老家探亲的日子,疫情来袭,当蒋堂镇卫生院接到年初一晚赴杭金衢高速入口值守的任务时,倪武斌主动请缨,与镇卫生院院长吴强军及几名同事一起坚守在高速入口,确保出入人员和车辆严格排查到位。

  卡口值守看似简单重复,实则十分累人,“有时通宵值班,风雨交加,气温骤降,手脚几乎失去知觉。”尽管如此,倪武斌不轻言放弃,始终坚守岗位。

  除了疫情防控重要卡口值守,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管控,也是疫情期间全区家庭医生的重点工作。村社有外地人员归来,家庭医生是第一个上门的,要定时做好体温测量、疫情宣传、医学观察等工作。倪武斌在上门面对面访视,做好体温监测的同时,还随时通过电话、微信与观察对象进行联系,努力以最暖心的服务解决他们的诉求,让他们安心隔离。

  2月中旬,在坚守抗疫一线,不分黑夜白天连轴工作了20多天后,倪武斌收到了蒋堂镇卫生院下发的“强制休息令”,然而倪武斌却要求坚持工作。

  “不只是我,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们蒋堂镇卫生院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都立足岗位,守土尽责,以最大努力保障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记者了解到,除了守好“大门”和“小门”,蒋堂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集思广益,克服困难,在疫情期间不间断为慢性病患者开展电话回访和复诊指导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慢性病患者的复诊有诸多不便。为了帮助老百姓尤其是慢性病患者解决后顾之忧,在家也能配到药,蒋堂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先后推出移动药房、移动门诊,并为结核病等特殊人群代买药物,依托流动服务,把健康和温暖带给每一位签约居民。

  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全区上下在推进复工复产复学,蒋堂镇卫生院也没有丝毫放松。各个家庭医生团队密切联系辖区学校和企业,并定期上门为工作人员进行相关防护知识的培训,包括食堂的卫生、摆设、消毒等,都作了详细的介绍。

  “目前,防控之‘弦’仍不能松懈,我们会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哨’,尽心尽力守护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倪武斌如是说。

  传递关爱做群众的健康大管家

  在新狮街道骆家塘社区、方井头社区等地,你总能看到这样一个熟悉而又忙碌的身影:她身着白大褂,提着一个装有医疗用具的随访包,脚步匆匆,穿梭在各个居民楼宇。也许你刚刚还在卫生院门诊室看到过她,不一会儿她又出现在居民家中,为居民测量血压,耐心叮嘱饮食起居即服药方法。

  她叫吴丽娟,出生于1977年,现为新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生。扎根基层医院20多年来,吴丽娟用自己的真情和汗水服务患者与百姓,得到了辖区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不久前,由她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还被评选为“2020年浙江省优秀家庭医生团队”。

  近日,记者在新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吴丽娟时,她刚带领团队完成新一轮的下村随访工作,并为签约对象送去所需药品。“除了每月一次的固定随访服务,平时只要签约对象有需要,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上门提供帮助。”

  吴丽娟所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在当地颇具人气,凭借耐心细致的服务,暖心的关怀,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居民进行家医签约。记者了解到,吴丽娟团队由一名副主任医生,中医主治医生,中药师及2名中级护士组成,服务于辖区内骆家塘社区、上城华府、上城锦苑、常青花园、迎宾花园,共有在档人数1588人,2020年签约人数888人,签约率为55%。该团队通过签约服务的形式,为居民提供慢病随访,健康咨询、康复保健、出院随访、健康体检、出诊服务等,真正成为辖区居民的健康大管家。

  1月19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新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医务人员取消休假,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当中。吴丽娟团队也不畏风险,不畏艰辛,逆行而上,为辖区居民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守护屏障。

  “受疫情影响,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就诊有诸多不便,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据吴丽娟介绍,在加强预检分诊和消毒防护的基础上,卫生服务中心坚持全科门诊开放,同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上门为签约居民提供送医送药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除日常工作外,吴丽娟团队承担了集中隔离点、重点出入卡口、居家隔离点的健康观察和医疗保障任务,还积极参与协助复工复产复学中相关防护措施指导等工作。

  新狮街道骆家塘社区外来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防控任务艰巨。为了确保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吴丽娟时常带领团队于早上7点出发,拿着记录本,随访包,12个小时连轴转,逐户上门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状况。与此同时,吴丽娟一一和居家隔离人员交换了联系方式,保证第一时间应对突发状况。

  排摸社区居民基本情况,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工作,可以说是吴丽娟团队每天的“必修课”。“此外,健康科普宣传和心理疏导也是当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吴丽娟介绍,疫情来势汹汹,一些居家隔离对象长期宅在家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恐慌和焦虑,有的居民甚至出现发烧等症状。对此,吴丽娟团队切实做好关口前移,跨前介入,定期通过微信、电话联系的方式安抚居民恐慌的情绪,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让居民安心度过居家观察期。

  每天忙完工作,全身的疲惫和湿透的白大褂丝毫没有让吴丽娟团队有过退缩,为了守护居民的健康,她们事无巨细,干劲十足。“吴丽娟团队的成员都是女性,她们有的是军嫂,有的是二胎妈妈,但是面对工作,她们从来不要求特殊待遇,一个个不计报酬,有任务就上。”新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丽芳说道。

  “你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在你身边。”记者了解到,新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拥有7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担负着4万人口的身体健康工作。接下来,家庭医生团队将继续带着贴心和暖心的服务,全力以赴做好辖区居民的健康“守护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