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白沙古韵再谱新篇

电视散文《白沙溪》开机

2020-05-22 10:39: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梁亚伟 摄影 陈俊 白沙卓德强团队

  潺潺的溪水,纯真的情感。去年的5月20日,一曲《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唱响了婺城人新的乡愁记忆。今年的5月20日,大型电视散文《白沙溪》开机仪式在婺城区白龙桥镇白沙溪畔玉山堰举行,婺城儿女再次欢聚一堂,共同诉说对母亲河的浓浓爱意。

  电视散文借鉴文学中散文的结构,常常蕴含大情怀与正能量,文学和影视的“联姻”,也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据悉,电视散文《白沙溪》根据著名词作家、音乐人陈越的八篇散文改编而成,全片将白沙文化紧紧融入山水文化、治水文化、感恩文化、婺窑文化、廉政文化、乡贤文化和家国文化。围绕龙桥映月、宝塔摇铃、白沙古堰、琅琊峰回、铁店遗韵、双湖烟雨、乌云桥渡、涧道雄关等“白沙八景”娓娓道来,勾勒出一位游子对故乡的拳拳思念之情。

  该片由国家一级导演陈建平担任总导演,对于此次执导的电视散文《白沙溪》,他代表导演组表态,将会用心领会作者意图,运用专业手段,淋漓尽致地展现白沙溪的水之美、山之美、历史文化之美和两岸人民的生活之美;反映白沙溪的传承、恩泽和白沙儿女对母亲河的热爱、反哺与感恩之情;传递白沙溪源自南山、志在大海却又波澜不惊的从容气质。希望观众朋友们在深入感受白沙文化魅力的同时,能够继续关心支持婺城的建设和发展。

  乡愁是一片看不够的景,更是一腔抒不倦的情。“这只是白沙溪上无数景观中极小的一部分而已,我有限的学识更是表达不出白沙溪的无限之美,然而,我仍然愿意,用我并不流畅的笔尖,来书写对这条溪流的热爱……”现场,著名影视演员、双科影帝侯勇和婺城小学学生代表们分别朗诵《白沙溪》片段,吟出了对故土持续的赞美和留恋,也描绘了为官做人、创造幸福的积极态度。不少学子家住附近,常来白沙溪两岸游玩的他们表示,回去后,会向老师学习白沙溪背后的故事,努力将白沙文化发扬光大。

  涓涓溪流常年不绝,也见证了一代代婺城人开拓进取、担当敢为的时代精神。“白沙溪是我的母亲河。” 72岁的参演代表俞茂珩深情表白。俞茂珩家住白龙桥镇白龙桥村,从1989年起,他就在白龙桥自来水厂工作,直到沙畈水进村入户、水厂解散。祖祖辈辈在这条溪流边成长,潺潺流水承载了俞茂珩童年的美好回忆,他说,“得益于五水共治,记忆中的溪流如今依旧甘甜清澈、青石板小路更加生趣盎然,随着白沙溪的声名远播,我期待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母亲河的队伍。”

  薄雾炊烟袅袅,乡院错落有致,于轻舟碧波处、于潺潺流水间,白沙古韵再谱新篇。如今,“婺城水·幸福城”的美丽画卷已徐徐展开,历史和未来在这里交织汇聚,故乡文化在深情召唤,唤醒一座城市,去思考如何面对过去、现在与未来,也启迪万千儿女,去拼搏奋斗、励志笃行,展现建设“重要窗口”的婺城担当。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