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家庭医生签约十问十答

2020-05-26 09:19: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1、家庭医生签约包括哪些内容?

  答:家庭医生签约包含:

  1.为签约的居民免费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状况评估,制定个性化健康规划。

  2.为签约居民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开展每年一次常规体检(含肝肾功、血脂、血糖、心电图、血常规、小便常规),提供老年疾病预防指导。

  3.为签约居民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免费提供统一的健康管理服务,指导合理用药、规范化治疗及定期随访和健康体检。

  4.为签约居民中孕产妇提供孕产期健康管理,免费为育龄妇女提供优生优育等健康知识咨询和指导。为0-6岁儿童提供预防接种,免费健康体检、生长发育评估及健康指导等服务。

  5.为行动不便、确有需要的签约居民提供上门访视、家庭出诊、家庭病床等服务,相关费用按标准收取。

  6.签约居民可免费获得服务机构提供的健康资料、参加健康讲座、健康营养指导及其他有针对性地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服务。

  7.为签约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免费提供随访和康复指导服务。

  8.为签约居民中传染病患者及密切接触者免费提供传染病防治指导及管理。

  9.为签约居民优先提供市级医院预约诊疗和双向转诊服务。

  10.为签约居民提供其他有偿医疗服务,并享有服务优先权及优惠。

  11.家庭医生将所开展的各项工作每月随访数据及时录入居民健康档案系统,方便信息化开放后居民查阅。

  2、必须签约才能拥有家庭医生吗?

  答:是的。

  因为只有您签约后,您的家庭医生才能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掌握您的整体健康状况,才能为您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3、怎样和家庭医生签约,程序复杂吗?

  答:不复杂。

  根据您自身意愿在辖区附近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凭医保卡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就可以了。

  4、签约后影响自由就医吗?

  答:不会。

  签约对您来说增加了一个选择,您可以先咨询您的家庭医生,后选择其他医生就医,但对您自由就医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5、家庭医生是私人医生吗?

  答:不是。

  家庭医生来自专门的卫生服务机构,按有关规定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般1个家庭医生要服务600-800户签约家庭,所以家庭医生并不是以提供上门和个性化服务为主的私人医生。

  6、签约家庭医生后,医保报销比例会有提高吗?

  答:是的,有提高。

  签约后的居民享受报销比例差别化政策,持金华市(婺城区、金东区、开发区)医保卡的签约居民到签约的医疗机构就医:⑴普通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山区提高15%);⑵慢性病种的签约居民门诊报销比例在原基础上提高5%(山区提高10%);⑶12种常见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为60%,签约医疗机构就医报销比例达到65%(山区70%),报销额度计入普通门诊额度。⑷在其签约的基层医疗机构住院就医的起付标准由500元下降至200元-300元。

  7、签约后打个电话,医生就能上门服务吗?

  答:不是。

  家庭医生服务不是到居民家里提供服务,是以门诊服务或电话服务为主,上门医疗服务只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式中的一种,只对确有行动不便,符合条件者提供。

  8、只能签订一个家庭医生吗?

  答:是的。

  由于家庭医生人员有限,目前我们只能提供一个家庭签约一个家庭医生。

  9、家庭医生能否提供急诊急救上门服务?

  答:不能提供。

  在遇到紧急情况下我们建议您首先拨打120或及时到综合性医院的急诊科就诊,以免延误抢救时机。

  10、签约家庭医生是否收费?

  答:是的。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每人每年120元,医保在金华市(婺城区、金东区、开发区)的居民,个人每年只需缴纳支付40元,其余由医保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各承担40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