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一格一姐”为文明创建添力量

2020-05-28 08:57: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静姝

  本报讯(记者王静姝)“7楼走廊顶部粉刷部分掉落,麻烦尽快修补。”“信义居平台不会操作,请格姐帮忙指导,谢谢!”近日,在婺城区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格姐陈艳芳、王美仙正仔细收集着张贴在格姐服务联络点上的建议纸条。

  “我们社区在每个楼栋内都设置了格姐联系点,居民们有问题可以写在纸条上张贴在联系点内,格姐每周都会进行收集。”陈艳芳告诉记者,像指导居民使用APP、帮助独居老人购买生活用品这些日常问题,格姐们会帮忙做好服务,复杂一些的,则会及时与社区对接。

  这是婺城区深化茶花姐妹“一格一姐”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一格一姐”,是指一个创建网格单元相应配有一名茶花姐妹志愿者来开展创建活动,一般每个网格由20—50户家庭构成,每个网格确保有一名巾帼志愿者联系,只要有爱心、愿意为社区治理作贡献的妇女群众都可报名参加。“格姐”要做的事,涉及文明城市创建、美丽庭院创建、物业准物业管理宣传监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方面。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决胜之年,3月以来,婺城区妇联积极响应市创建办、妇联号召,全员动员,凝聚决战之力,按照就近、就便、区域化管理的原则,动员巾帼志愿者进社区、网格、楼道、家庭,强化最小单元作战功能,把服务触角延伸至每户家庭。

  近段时间,婺城各个社区的“格姐”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新狮街道玫瑰园社区的“格姐”们在门前屋后开展集中整治,并发放创建宣传单;城北街道凤凰山、军民等社区集中清理绿化带,在花坛死角拾捡垃圾;白龙桥镇则擦洗公益广告牌、清除蜘蛛网,营造干净整洁生活环境……一场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席卷了婺城的大街小巷。

  通过落实“一格一姐”的巾帼志愿服务机制,婺城区“茶花姐妹”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区19个乡镇街道妇联在原有建立的289支巾帼志愿者队伍的基础上,登记入册“茶花姐妹”志愿者达3000余人,其中二环内1400余人。

  “为了激励先进,我们设立了一定的礼遇机制,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妇女同志加入进来,为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荣誉战和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凌燕告诉记者,接下来将依据《考评细则》,对照每周志愿服务活动工作计划过程记录,将“茶花姐妹”一格一姐每周服务活动评比情况进行公示,评出社区周星、月星、季星、年星,以及区级格姐季度、年度之星,并给予一定表彰奖励,从而提高妇女群众的参与率和积极性,打造一支乐于奉献、人心凝聚的团队,在文明城市创建的道路上唱响巾帼之歌,绽放巾帼风采。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