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试看今日金华谁是中心

2020-05-29 09:00: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朱慧敏、摄影 张易

  高铁新城城市设计效果图

  记者张苑、朱慧敏、摄影张易

  5月28日,婺城区又一“二七”地块竞拍成功。该地块位于金华城市中心,双龙北街以东,面积约114亩。参与该地块竞拍的有6家企业,经过激烈角逐,中海宏洋以总价约24亿元拿下此地块。

  “老二七”,对于很多具有“老城区情结”的金华人来说,栖息于此的意义并不止于庞大而稳定的居住群体、便捷密集的交通路网和繁华便利的成熟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它是城市地脉发轫与成长的见证者,也是历史文脉与情感的寄托者,享有极高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不曾远去的“二七”记忆

  凤鸣巷、花明巷、弓曲巷、工电巷、七字巷、迎宾巷、群众巷、凤凰山路、大殿岗路······一边是古老的“二七”街巷,承载着金华老铁路沉甸甸的记忆。翰林诚品、婺江印月、美的金宸府、保利大国璟、保利天汇······另一边是拔地而起的高端楼宇,如大鹏振翅降落在婺江之畔。“老二七”正在陆续迎来“新金华”。

  半个多世纪以前,五湖四海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匆匆的脚步裹挟而来五颜六色的尘土,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黑色的……这些尘土夹带着泱泱九州迥然不同的数千年地域文化,却在数年间于浙江之心堆叠出拔地而起的“二七”文明。

  在“老金华”的记忆里,“老二七”是家门口的“小世界”。金华人极少出远门,但凡要出远门,便要坐上火车走好长好长的路,去看外面的世界。“二七人”却终日围着火车转,远行又归来,隔三差五带回各地特产,都是新鲜玩意儿。

  金华人各有各的活计,一个户口值千金,那时的金华老城不大,金华人办事儿或是遛弯儿,就能在城里跑一圈儿。“二七人”却极少到老城里来。他们有自己的“二七”,那是个完整的功能区,有独立的食堂、医院、小卖部······他们的孩子也在里面上学,从幼儿园一直念到高中。东南沿海对外开放伊始,“二七”便有了卡拉ok、电影院······起初操着不同乡音的人聚在了一起,绍兴话里掺进了合肥音,重庆话里带进了杭州腔,后来谁也说不清自己是哪儿的正宗话,“二七”有了自己的腔调,也在金华城里烙下了深深的印······

  滔滔婺江水涤荡一载又一载的春秋,金华火车站经过一次又一次的重建,金华的铁路交通迈入一个又一个新阶段。代代“二七人”在这片土地上挥洒辛勤劳动的汗水,和“二七”一起辉煌、老去、涅槃、重生······

  凤凰涅槃的“城市航母”

  2014年8月,婺城区政府发布“二七”区块旧城改造房屋征收公告,占地1693亩的全省最大棚户区正式启动改造。

  “二七”区块征迁工作,作为当年浙江省单体拆迁度面积最大的项目,是金华市乃至浙江省历史上一次成功的旧城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体现了婺城区干部职工的智慧与勤奋。

  近年来,“二七”区块指挥部一手抓单位房屋扫尾征迁、一手抓城市有机更新,先后实施了解放西路、婺江西路、二七街、工人路优化改造,以及凤山街南延等项目,拓宽道路、打通断头,构建了完善的路网体系。公共配套方面,金师附小凤山校区建成启用,铁路文化公园、铁路博物馆全力打造婺城文化新引擎和城市新地标。高品质的滨江居住区也在加速成形,到目前已有翰林诚品、婺江印月、美的金宸府、保利大国璟、保利天汇等一批高端项目建成交付或在加紧建设中。

  “新金华”正在崛起,“老二七”却没有远去。在“二七”区块核心区,一座承载着金华铁路记忆的“铁路文化博物馆”正在建设中。一张张往返的车票,记录着一场场平平常常却在人心上激起惊涛骇浪的相聚和别离;一盏盏信号灯,铭记着一段段新中国在交通大发展轨道上拼搏崛起的伟大征程;一套套朴素的桌椅,讲述着老“二七”动人的故事、苍老却鲜活的年轮……

  数百件与金华铁路相关的老物件汇聚于此,时光烙刻的缕缕痕迹,岁月留下的点点斑纹,无不以另一种方式,讲述着曾经的“二七”往昔,“二七”故事。

  “二七”带给金华的却不只是故事。火车运输的大联通,为金华安上了一双亲眼看世界的超能羽翼。金华人随“二七”人出发,在全球各地播撒下梦想的种子,绽放出新中国飞速发展的花。他们匆匆而去,又匆匆归来,迎接他们的依旧是可爱的“二七”人,纵使双鬓染了白发,纵使世事都在变化,阅尽千帆,依旧是最美的老城金华。

  在新“二七”旁,一座座琴舍、书院、小吃店纷纷以布满岁月包浆的装饰风格问世,似微雨敲打窗棂,细数着“二七”的流年。旧仓库里“老金华”饭店开门迎客,依稀可见“二七”的旧影,戏台上唱起了百家戏,自行车上正兜售着冰棍,老爷爷的手里还摆弄着闪着晶莹的光的糖葫芦……

  昂首阔步的“高铁新城”

  2019年高铁新城指挥部成立,标志着“二七时代”进入“高铁新城时代”。婺城区紧紧围绕其独有的历史脉络与文化传承,致力于将位于金华城市中心的高铁新城打造成为金华市区未来新社区、城市新客厅、产业新平台、文化新地标。

  随着高铁新城的改造进度不断提速,如今该区域已然发生了历史性的蝶变,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俨然是一幅充满活力、美好及希望的城市画卷。

  商业方面:高铁新城紧邻金华城市中心人民广场核心商圈,涵盖了银泰城、金茂大厦、时代广场、恒大百货等众多知名商场及办公楼宇。

  教育方面:高铁新城双龙南街以东部分(即本次出让地块所在)学区为金华四中与金师附小凤山校区服务区,位列金华学区第一梯队。

  交通方面:解放西路主干道拓宽完成,双龙大桥辅路即将贯通,此外,还有高铁新城邻近金义东城轨起点站金华站,未来立体交通网络即将成型。

  环境方面:南向有婺江江景资源,享铁路主题公园(规划)、沿江公园(规划)、五百滩湿地公园三大公园,城市中央滨江绿意的资源价值凸显。

  住宅方面:本区块目前已有翰林诚品、婺江印月、美的金宸府、保利大国璟、保利天汇等一批高端项目建成交付或在加紧建设中,高品质的滨江居住区正在加速成形。

  高铁新城建设作为婺城区委区政府全面实施“双城”战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金华拓展城市发展平台、提升城市能级的重中之重。高铁新城是树立金华新形象、激发城市新活力的重要突破口。

  接下去,婺城区将紧紧围绕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及“双城”战略部署。将高铁新城打造成一个集都市休闲、时尚创意、商业购物、品质居住于一体,历史印记与现代时尚有机互融的“城市新客厅”。充分发挥高铁新城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之路,打造“产业新平台”。同时积极将“未来社区”理念融入高铁新城建设,秉持高铁新城的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交通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多规合一”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打造“未来新社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