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花木之窗”让村民看见“好风光”

2020-07-21 08:35: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郑睿

  婺城区新狮街道沙溪村位于金华市区二环北路北侧,周边交通发达,植被茂盛,通园溪贯村而过,水流潺潺,目之所及皆是一派郁郁葱葱、山清水秀的好景色。

  然而,数年前的沙溪村却与如今的形象相差甚远。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沙溪村两委意识到,以农业为主的沙溪村,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依托和放大“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这一生态优势。

  因此,2015年,为改善村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沙溪村积极开拓创新打造了集“展示展览、网络销售、商品物流、信息交流”为一体,服务配套完善的新型农业聚集区——“花木之窗”,并逐渐成为浙江省内颇具影响力的居家花卉交易场所。

  “花木之窗”的商户来自五湖四海,遍布全国11个省市地区,为沙溪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优越的生态环境,也让很多的商户产生了定居沙溪村的念头。为此,村里特意为有租房需求的商户、有闲置房屋的村民组建了一个群,有效解决了租房的供需问题。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花卉市场刚开始受到一定打击,但复工复产以来,“花木之窗”不仅迅速地恢复了元气,甚至在交易上有所超越。

  在各地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高频出现。为此,沙溪村两委集思广益,促成了一个可以同时容纳近千人就餐的龙虾广场的诞生。在80张餐桌的不远处,还有5节准备投入使用的绿皮火车。据了解,这5节车厢将被改造成为简餐、轻食餐厅,给前来逛花市的市民朋友们提供更多的美食选择。

  “花木之窗”的发展,直接带动了沙溪村的发展,村里环境好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2016年,沙溪村建成了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综治工作中心、便民服务大厅、休闲书吧、人民调解室、国学讲堂等,并向村民免费开放。

  此外,沙溪村积极开展公共设施的项目建设,在治危拆违的基础上利用腾出空间建设了村口公园、殿山公园、国学公园,还利用高速桥下空间建成了3000多平方的体育中心,篮球、羽毛球、足球、乒乓球、广场舞等运动场地一应俱全。

  “环境好了,垃圾少了,道路平了,我们沙溪村现在发展得真不错!”炎炎夏日,不少沙溪村村民在茶余饭后会选择到村里的公园散步乘凉,谈及沙溪村的变化,村民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村中原先破旧的墙面上绘出了精美墙绘,“新时代讲习所”、“国学讲堂”、“远教广场”成了沙溪村村民交流沟通,相互学习的平台,家家户户亮家风、亮家训,让文明在沙溪村中蔚然成风,沙溪村更是先后获得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特色精品村等荣誉。

  接下来,沙溪村将充分利用婺城的气候环境及区域、生态优势,将“花木之窗”打造成一个集“产业、文化、科普、旅游、休闲、民生、生态”七位一体的总占地1700亩的花卉经济价值高地,通过发展旅游,依托市场,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努力打造3A级景区村,切实提升村民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记者郑睿)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