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非遗美食催开“致富花”

2020-07-27 08:53: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朱慧敏 见习记者 郑睿

  本报讯(记者朱慧敏、见习记者郑睿)“这是我们厂一直生产的宝塔肉、梅干菜扣肉。这几款乌饭粽、乌饭酒是今年刚推入市场,很受顾客欢迎……”近日,婺城区新狮街道下裴村“厨艺人生”食品加工厂负责人李桂华热情地将自家的产品一一拿出,细心地向记者介绍。

  从原来的一个小厨师到如今年销售额达上百万元的公司负责人,李桂华的人生轨迹离不开“厨艺”两字。1997年,年少的李桂华投身厨师行业,从此就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厨艺修行。从切菜工到饭店当红主厨,李桂华用自己的勤劳和努力在金华闯出了一番天地,其中他最拿手的一道“宝塔肉”更一度成为他就职饭店的爆款菜。

  每月能有上万元的收入,这在当时是一件让人十分羡慕的事。“我想让更多的人尝到我的宝塔肉。”就这样,一腔拼劲的李桂华在2011年毅然辞掉了工作,在自家门口开起了宝塔肉代加工厂。为了确保品质,从产品的食材到包装的设计,李桂华都亲历亲为。凭着稳定的产品质量和超高性价比,李桂华家的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如今他家的经销商已经遍布全国各地。

  2016年,李桂华还被选派参加“中国非遗美食走进维也纳联合总部”活动,担任中国美食代表团秘书长和烹饪主理,向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友人推广了婺城美食。“这么多的非遗美食,为什么我们婺城的非遗美食没有一席之地。”参加活动后的李桂华有了新的想法,他暗暗下决心要让婺城特色美食广为人知。

  通过李桂华的不断努力,今年金华乌饭入选了婺城区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更衍生出了乌饭粽、乌饭酒、乌饭蹄膀等特色产品。在疫情期间,李桂华更是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开启直播带货模式,直播间最高观看人数达到10万,销量稳步提升。

  销量上去了,产量也要跟上。“通过吸引村庄附近的闲散劳动力来提高产量,共同致富,一举两得。”今年端午节,李桂华每天至少招收二十位村民来包粽子。其中,70多岁的李大妈包粽技艺娴熟,每天能包上近千个粽子。“一天就能赚七八百。没想到老都老了,还能靠这门手艺赚钱。”李大妈高兴地说。

  在推广婺城非遗美食的同时,李桂华还带动了周边村子的农副产品销售。以乌饭粽子为例,梅干菜、金丝蜜枣、粽叶等原材料都是收购自周边村落的村民。今年端午,仅粽叶,李桂华就向村民收购了2000多斤,相当于为山区居民增加了近万元的经济收入。

  “接下来,我还打算开发红糖地瓜干等新产品。”李桂华坦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发展婺城非遗美食产业的一份子,带领周边村民共同推广婺城非遗特色美食,走出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进一步提高村民们的经济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