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千亩荒山种下“致富树”

大岭掘金油橄榄

2020-08-05 08:50: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梁亚伟

  本报讯(记者梁亚伟)日前,市民张女士沿着婺城区罗店镇新朝线一路往北山行驶,眺望“山观城万家灯火,城望山人间仙境”的大岭村,沿途几百株绿意盎然的橄榄树吸引了她的注意。张女士说:“小半年没来北山上兜风,这里又有了新的景观线,感觉处处是风景。”

  张女士口中的橄榄树,正是让大岭村千亩荒山变良田的“致富树”。大岭村山清水秀,勤劳淳朴的村民们历来有种植枇杷的传统,但因为枇杷换种时间长,且只有一季挂果,收入时好时坏。眼下,靠山吃山的村民们正在金华市大岭油橄榄基地负责人严先生的带领下,培育新树种,改变销售模式,携手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严先生表示,在苗木之乡澧浦,桂花树种植是主要苗木品种,巅峰时期,一株直径20公分高的苗木,价格最高时能达到10万元。后来,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同规格的苗木价格一度跌破2千,盲目扩张的种植产业链,让农户亏损严重,苦不堪言。同时,他敏锐地捕捉到,金华有很大的苗木发展缺口和油橄榄种植商机。油橄榄既能观赏,长出的果子又能榨油,而且油品经济效益高,可谓全身都是宝,越来越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主流。

  “我多次带领团队专程赴甘肃、昆明、湖南等地考察,就是想为自己心目中产好油的橄榄树寻得一方肥沃的处女地。”经过数年深入的市场调查研究,严先生发现,上世纪70年代末,浙江温州、丽水等地也曾引进过油橄榄树,但大都因为管理不善、品种少、受雨季影响大而作罢。而近在眼前的罗店镇大岭村有众多的山、田、地,且90%以上朝南,适宜种植对光照要求极高的油橄榄,何不一试?

  事实上,金华雨季时间同样不短,动辄绵延数月。因为担心落花成果,团队从各地采购了十几种油橄榄苗木扎根荒山,小心呵护。可喜的是,在这批苗木里,恰好有四、五种苗木,正好赶在雨季前就开花挂果,完美避开了雨季影响,茁壮成长。于是,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他创新模式,由企业引种改良且承担市场风险,村民们不仅得到了流转补偿金,还能参与油橄榄种植、采摘、管理赚取工钱,甚至果子成熟还能拿到利润分红,村里大量的闲置劳动力也得到了有效利用。2019年,大岭村顺利完成了4000余亩土地流转,种起了近百亩绿油油的橄榄树试验基地,精致秀美的村容村貌也再次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基地共引进约3万株适宜品种并已育种。

  眼下,在油橄榄基地里,村民们正一边修理枝条,一边排水,忙于田间管理。而技术团队也不时地来到田间地头,详细记录挂果、落果情况。“从前我们都在外打工、做生意,家里的田地都荒着。如今,荒山种上油橄榄,不仅改造成花果山,还增加了收入,一举多得。”村民翁大爷说,今年植树节,基地新引进了200株已丰产两年的油橄榄,到了明年就能挂果,村民们丰收在望。

  “下月初,基地即将迎来浙江省林科院油橄榄示范基地挂牌。我们将在品种选育和栽培管理上与省林科院进一步加强合作。”省林科院专家的技术支持,让严先生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下一步,他还计划全面推进荒山清理,继续研究林下经济,科学选址建立油橄榄文化基地,将大岭村打造成集油橄榄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度假村。让大岭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达到每户年收入10万元,切实带动村集体经济消薄攻坚。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