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新业态党建:夜经济发展“红色引擎”

2020-09-22 10:57:3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马晓芬

  夜经济,是一座城市活力的“晴雨表”。婺城区是金华城市商业的核心承载区,随着三江六岸景观带夜间亮化美如仙境,婺城夜经济发展迅速,古子城、西市街、解放东路、时代广场、花木之窗、万泰广场形成6大夜间消费新地标。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业态,如何以高质量党建赋能营商环境,成为婺城新业态党建的“必答题”。

  今年以来,婺城区积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推动夜经济发展,围绕“6+X”夜经济地标布局,强化红盟协同、完善配套保障、推进红色自治,优化党员商户、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夜商”环境,有效推动新增就业6215人、再就业1154人,带动间接就业1.5万余人,预计每年可增加夜经济营业收入4亿元以上,“党建强、发展强、治理强”的互促效应充分体现。

  无中生有

  点亮夜经济

  夜幕降临,婺城新城区中轴线上,万泰广场的璀璨灯光点亮了夜空,“0579”潮玩夜市拉开了帷幕。

  “多亏了商圈联合党委,营业执照短短十来分钟就办好了,门店经营很快就进入正轨。”玛戈莉塔批萨店里顾客盈门,负责人曹凯一边忙碌地为顾客点单、埋单服务,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今年上半年,在万泰广场商圈联合党委的牵头下,经商、市场、执法、交通、文旅、建设等部门和有关两新党组织组成夜经济管理联席会,统筹推进夜经济发展。不久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台“三服务直通车”驶入万泰广场,通过运用5G移动网络技术,开启现场办公模式。首发当日,共通过“直通车”办结营业执照46张。

  如今,万泰广场的“0579”潮玩夜市已经成为婺城新城区又一网红打卡点。金秋时节,如水月光洒在万泰广场,也洒向熙攘的人群。品着麻辣鲜香的小吃,尝着汁多饱满的瓜果,欣赏着栩栩如生的糖画与精致可人的手作,疲惫一天的身心立马得到舒展。“下班后,到万泰逛夜市,已经成了全家人的习惯。”市民张女士如是说。

  夜间的万泰广场,一幕幕透着熟悉的烟火气,展示着城市的勃勃生机。短短数月间,这里的夜经济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万泰广场相关负责人常建军介绍,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新业态党建的引领。

  盛夏七月,4.5万平方米的万泰广场一期开业,着力打造亲子家庭一站式综合体。面对着新模式、新消费、新业态,万泰广场商圈建立联合党委,充分发挥其统筹协调作用,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市场运作、协同管理的特色路子。

  “一方面通过夜经济管理联席会,由联合党委立足自身职能,主动服务商户,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夜经济发展。”常建军说,另一方面,围绕“夜游、夜购、夜宴”等特色主题业态,商圈联合党委因地制宜,设置创意灯光,提供花车道具,谋划发展特色集市、汽车展、才艺秀等“X”个丰富多样的夜经济特色活动,助推夜经济繁荣。

  下一步,万泰商圈联合党委将继续通过党建这一“红色引擎”,持续带动商圈整体环境的全面提升,为夜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化零为整

  共建新商圈

  夜色柔和,灯光绚烂,位于婺城区江北的西市街商圈,游人如织。“您好,请把烟头放进灭烟器。”迎着彬彬有礼的声音,刚想随地扔烟头的市民缩回了手,并报以歉意的微笑。

  这个声音来自于西市街商圈女子巡逻队队员周飞飞。夜市巡逻过程中,看到有市民群众在街头遇到困难,她主动上前询问;看到有游客踩踏草坪、乱扔垃圾,她上前劝导;看到有市民搞不清楚路线,不知道怎么坐车,她帮忙指路;看到人群拥挤,她上前疏通,维持游览秩序……与此同时,她的同事正在监控屏幕前,密切关注着商圈动态。

  “我们女子巡逻队有6名队员,都是90后,白天巡逻全员参与,夜市巡逻轮班。”周飞飞介绍,作为市区首支女子巡逻队,她们坚持用温情服务引领整个商圈的文明风尚,给城市增添“温度”。

  为护航夜经济发展,西市街商圈联合党委统一协同商圈各党组织,打造“一圈六方”新业态党建品牌,整合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公安、建设、商务、商圈市场主体“六方”力量,组建女子巡逻队、“啄木鸟”队伍、联合执法大队等,常态化上街联巡联管,不断提供精细化服务,营造良好“夜商”环境。

  不但如此,西市街商圈联合党委还以“执法队员+党员+志愿者”形式组建夜市党员服务队,开展“啄木鸟”行动,不定期对夜经济主体开展巡查督查,将柔性提醒做到刚性执法前,打造整洁夜市、安全夜市、和谐夜市。

  穿过密集的人流,流光溢彩的西市街上,46岁的志愿者项建平耐心地向商家宣传“门前五包”要求。当天晚上,又一期“啄木鸟”行动拉开帷幕,夜市党员服务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烟头不落地”进行专项整治,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了预期效果。

  眼下,多支各具特色服务队在西市街商圈联合党委统领下,通过“一盟多点”建设,资源整合、需求融合、产业聚合,引领夜市可持续发展,让党建的“服务之手”和群众的“需求之手”拉得上、抓得实。

  化零为整,创新融合,让新业态党建更有力量,为6大夜间消费新地标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在此基础上,婺城区还以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区域型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结合综合执法站、商场服务台等资源,为各夜经济活跃地配套“党群e站”服务点,在商品质量监督、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现场秩序维护、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开展现场服务,打造集商户服务、顾客服务、志愿服务为一体的5分钟红色服务圈。

  活动为媒

  凝聚大合力

  夜幕四合,华灯初上,位于西市街商圈的金贸大厦,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华的时刻。一波又一波市民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涌来,感受夜市的魅力。

  在金贸大厦一楼宝丽眼镜店,“党组织推荐商户”的牌子醒目地摆在桌上,熠熠生辉。“我们就是冲着这块牌子来的,在这儿买商品,让人感觉更放心。”从江南带着孩子过来配眼镜的张女士如是说。

  “挂了‘党组织推荐商户’的牌子之后,关注的客人更多了,进来消费的客人也多了。商铺挂牌对我来说是一种肯定,同时也意味着多了一份责任。”宝丽眼镜店负责人徐彩虹表示,今后,将会以更高标准把顾客服务、店内外环境、诚信经营等工作做好,让顾客有更好的消费体验。

  今年以来,婺城区在6大夜间消费新地标,积极开展授牌“两个商户”活动,将党的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夜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根据智慧管理体系中对商户的评分,按不高于5%的比例评选“党组织推荐商户”,激发商户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授牌“党员示范户”,开展党员商户“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活动,以党员先锋作用引领夜经济良性发展。

  不仅要激起夜经济的一池春水,更要催生夜经济无限动能。为帮助商户拥抱互联网,婺城区还面向商圈各商户举办了多期直播运营培训讲座,帮助商户逐步掌握直播营销技巧,拓展网络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店铺的销售实力。

  “干货满满,受益匪浅,让我对直播运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商户陈春莲在恒大百货二楼经营时尚女装近10年了,受婺城区直播运营培训的影响,近日她准备在夜经济中尝试直播模式,她说要在这风口浪尖逆流而上,就得突破自我。

  截至目前,婺城区已在全区19个乡镇(街道)全面开展直播人才培训工作,参培人数超2000人。

  除此之外,婺城区注重“党组织搭台、群团组织唱戏”,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参与积极性,将各类党建、文化、公益活动引入夜经济地标,融入婺学、婺剧、婺窑、婺建等婺城文化符号,在夜间经济中开展夜派对、汉服展、婺剧和手工艺品展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夜经济内涵,让群众“多逛一小时”,打造有婺城辨识度的夜经济品牌,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