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生态教育进校园

婺城举办首届校园农耕文化节

2020-10-20 09:22:43  来源:   作者: 张苑

  本报讯(记者张苑)校门口是一片方正的泥土地,孩子们踩着小泥点儿走进校园;一进校园迎面就是一片番薯地,小紫薯被校园里的热闹唤醒,伴着“小锄头”们辛勤的劳作,歌唱起丰收的和鸣;校园后院还有一大片菜地,芹菜、青菜、辣椒等各色蔬菜在风中摇曳出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农耕走进校园,泥土地里生长出“会呼吸”的教育。近日,婺城区首届校园农耕文化节在金华市站前小学举行,市、区两级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金华市农科院等有关专家,学校师生及家长欢聚一堂,共庆校园丰收节。

  活动现场,只见一群孩子围着学校前庭的一小方块土地,时不时地爆发出阵阵欢呼声。原来,这天是大家一起栽种的小紫薯们破土而出、喜迎丰收的日子。

  移步中庭,精彩的儿童画展让人应接不暇。向日葵正在仰头和太阳公公说着悄悄话,小紫薯在泥土地里和小蚯蚓玩耍,红萝卜长成了宇宙飞船的模样……近旁,新烤的番薯飘来甜香,新做好的紫薯馒头刚刚搬上笼屉……

  四年级小朋友吴彤这学期种了小辣椒,看着枝头硕果累累,小朋友不禁笑出了酒窝。聊起心爱的小辣椒,小朋友眼里尽是兴奋:“撒一把籽,埋进土里,浇一点水,就长出了苗苗;要是遇上大太阳,没有及时浇水,它就枯萎了,前功尽弃,就得补种。每一份食材都来之不易,所以,我们都要珍惜粮食,还有蔬菜。”而在妈妈邱香兰看来,这株陪伴孩子成长的小辣椒带来的改变远不止这些。她告诉记者,从前带孩子回老家,只教会孩子认识少许作物,学校开辟了农耕教学内容,让孩子直接参与农事体验,无形中学会了观察,学会了分享,还在她的帮助下做了辣椒酱犒劳爱吃辣的老爸,让夫妻俩欣喜不已。

  李罗兰是学校三年级语文学科教师。她介绍,每班分到的几平方米菜地,成了老师们探路学科融合的第二课堂。几月前,语文组与科学组融合,带领孩子们对着青菜地写观察笔记,不少擅于农事的孩子家长也积极参与到这个“第二课堂”的教学中来,牵起了家校联系的纽带。眼下已是第三次收割,今天学校食堂将会推出孩子们共同的劳动成果。

  校长叶惠介绍,开展农耕教育,既是让孩子们感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领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也是意在借助大自然的给养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成为德育和美育的载体。据介绍,去年,老师们还领着孩子们一起种棉花,到了成熟季,孩子们将棉花采下晒干。学校请来了一位弹棉花的老手艺师傅,现场展演,将棉花做成了棉被,让大家体味了非遗文化的魅力。那时正值腊月寒冬,经过孩子们的共同倡议,这床棉被被送去千里之外贫困地区的孩子手中。

  据悉,伴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关实践的进一步推进,“生态教育”也在婺城大地上生根发芽。婺城区金师附小凤山校区等新建校园将生态理念融入了景观设计;金华市环城小学等历史悠久的老校区也设立了植物园等功能区;不少学校还以研学游为契机,带领孩子们走进农耕文化园,走进自然,感受自然,将生态理念深深植入孩子们的心田。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